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缅甸多党制全国大选 > 缅甸大选消息

缅甸总理所在党有望获八成席位 有助于转型(图)

来源:南方日报
2010年11月10日09:06

  缅甸大选,总理所在党稳赢

  巩发党称可望获得议会八成席位,分析认为有助于缅甸“转型”

  据新华社电缅甸总理吴登盛领导的联邦巩固与发展党(巩发党)官员9日说,巩发党在本次大选中可望获得约80%的联邦议会(人民院和民族院)和省邦议会议席。

  按照选举法,正式选举结果须由缅甸联邦大选委员会发布。到本次发稿时,大选委员会仅发布过一次选举结果公告。

  据大选委员会7日发布的公告,在首批公布的57名当选议员中,巩发党获得40个议席,其中8个属于联邦议会人民院,5个属于联邦议会民族院,27个属于省邦议会议席。57名当选议员中的55人是因无竞争对手而依法自动当选的。

  据大选委员会早前公布,本次大选共有37个政党的3000多名候选人和82名独立候选人竞选1000多个联邦议会及省邦议会议席。其中,巩发党共提名1112名候选人参选,成为提名候选人最多的政党。

  巩发党是由1993年成立的联邦巩固与发展协会(巩协)演变而来,缅甸领导人都曾是巩协的名誉主席。

  本次大选依据2008年全民公决通过的《缅甸联邦共和国宪法》举行,大选后90天内将召开联邦议会第一次会议,选举产生总统、副总统,组成新政府,届时现军政府将向新政府移交权力。

  新闻分析

  大选助推军政府“自我转型”

  缅甸本次大选是20年来的首次大选,是缅甸军政府2003年提出的七点民主路线图计划的第五步,无疑也是实现军政府向民选政府转型的一次重要选举。

  目前,缅甸国内多个参选政党负责人和独立候选人已公开提出大选有不公正的问题,有些人已经向联邦大选委员会提出申诉。在国际上,美国等西方国家更是对缅甸大选横加指责。在此情况下,缅甸军政府和巩发党正在并将继续面临国内外的巨大压力。

  但由于大选结果已无悬念,观察家们已经转向关注军政府转型能否顺利进行以及转型对缅甸政局和政策走向有何影响等问题。

  此间观察家认为,首先应该看到,军政府向民选政府转型是军政府的自主选择,是符合缅甸民意和国际潮流的重要选择,也是缅甸国家经济和社会更好更快发展的基本条件。

  其次,可以从另一个角度思考问题:本次大选的顺利举行,特别是巩发党得票最多,实际上也为军政府转型奠定了很好的基础。也就是说,军政府能够在自己掌控方向的情况下,实现自我转型。

  第三,不可忽视的一点是,《缅甸联邦共和国宪法》早已奠定军政府转型的法律基础。新宪法规定,缅甸总统为国家元首和政府首脑,但是三军总司令则为缅甸各种武装力量的最高统帅。新宪法还规定,军队将继续在国家政治方面发挥作用,并在各级议会中拥有由三军总司令提名、非选举产生的25%军人议员席位。新宪法在制度和政策方面也作了明确而具体的规定,即缅甸政治上实行多党制,经济上实行市场经济制度,外交上奉行自主、积极、不结盟的外交政策,不允许外国在缅驻军。

  综上所述,尽管缅甸在选举过后依然面临巨大挑战,但是现军政府还是可以按照自己的步骤向民选政府顺利转型的。然而,有一点可以肯定,缅甸社会正在向多元化、民主化的方向发展,因此将不可避免地出现在主流政治力量主导下多种政治力量共存的复杂现象。据新华社

(责任编辑:侯俊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