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中国军团亚运看点:刘翔能否上演王者归来(图)

来源:人民网
2010年11月10日11:21
中国体育代表团日前进驻广州亚运村,图为旗手在入村仪式上升起国旗。 新华社发

  中国军团在上几届亚运会上的金牌数均让亚洲其他各国望尘莫及,奖牌榜的排名没有丝毫悬念可言。当人们渐渐习惯了中国队在亚运会上对金牌大包大揽后,趋于平淡的广州亚运会似乎让人有些提不起兴趣。但4年一次的亚运会到底还是规模盛大,亚洲各国对其重视程度没有任何减退。对于中国军团来说,并不是所有项目都能做到游刃有余,足够吊起人们胃口的看点还是不少。

  刘翔能否上演王者归来

  在很长的一段时间之内,刘翔这个名字似乎已经离人们比较遥远。从他伤愈复出之后所参加的几场比赛来看,成绩都不甚理想。不仅没有拿过一个像样的冠军,成绩上也离他自己的巅峰状态相去甚远,甚至连被他长期压得抬不起头的史东鹏也终于可以和刘翔扳扳手腕了。人们不禁要问,这位昔日中国体坛的标杆人物到底还有几分功力?

  广州亚运会之前,刘翔已经有数月没有参加任何一场赛事了,他一直和教练孙海平处于“闭关修炼”的状态,一边打理还没有完全好透的脚伤,一边训练。在之前的采访中,刘翔明确提出了亚运会的目标就是夺冠。放眼亚洲,而今能够对他构成威胁的也只有自己的队友史东鹏,如果能够借这个机会再次蝉联亚运冠军,并跑出一个不错的成绩,刘翔这个名字将再次以“王者”的姿态回到人们的视线。

  中国男篮能否如愿夺冠

  没有了姚明,没有了易建联,中国男篮反而更加有看头。前不久在与巴西队的比赛中上演的“全武行”,把这支年轻的男篮队伍推到了风口浪尖,人们不禁感慨,美国人带出的队伍果然不一样。的确,主教练邓华德的火爆脾气以及煽动性,和他敢于大胆启用年轻球员一样出名,在某种程度上他成功地把中国男篮改造成了一支激情四射、斗志昂扬的队伍。

  如果说中国男篮在今年世锦赛上小组出线的成绩勉强及格,那么回到亚洲赛场夺冠就成了惟一的目标。但亚洲篮坛的竞争从来就激烈,黎巴嫩、伊朗、韩国等队都不会让中国男篮的金牌目标轻松得逞。更何况中国队在与这些对手的比赛中都吃过亏,广州一战鹿死谁手还真不好说。

  中国足球能否重树形象

  和其他项目争金夺银的目标比起来,中国足球的任务就显得低了一个档次。球迷们其实只希望代表中国出战的国奥队能够踢出几场漂亮的比赛,让人们看到中国足球未来的希望就已经心满意足了。这个任务放在中国足坛今年大力扫黑,高官频落、推倒重来的背景下显得尤为可贵,如果能够顺利完成任务,重新树立中国足球的形象,那么不管最后取得第几名,其意义都要远比金牌银牌来得重要。

  中国足协已经在赛前放出话来,广州亚运会中国队必须进入8强。基于亚运会各国都是派出相对年轻的国奥队参加比赛,8强目标还是比较有希望实现的。因为此前中国国奥队已经在一起长期集训了很长一段时间,中超各支球队还轮番与其陪练,为的就是在亚运会上能够打出中国足球的气势和希望。

  林丹能否完成大满贯

  羽毛球和乒乓球、跳水、举重这些中国队的传统强项一样,在如今的亚运会上已经越来越能吊起人们的胃口。因为中国队的集体优势过于明显,外国选手很难对金牌构成威胁。但对于中国男队的林丹来说并不是这样,林丹已经拿过包括奥运会冠军、世锦赛冠军在内的无数个男单头衔,但惟独缺少一枚亚运会金牌。作为中国羽毛球的代表性人物,广州亚运会是他完成“终极大满贯”的最好、或许也是最后的机会。

  羽毛球男单的高手全是亚洲,这也是为什么林丹拿了无数世界冠军,却少一枚亚运金牌的原因。印尼的陶菲克,马来西亚的李宗伟,韩国的朴成焕,每个对手都可以阻止林丹前进的脚步。亚运会上这样高手间的较量丝毫不逊色于任何一个世界大赛,估计羽毛球比赛将会是广州亚运会收视率最高的赛事之一。

  中国女排能否自我救赎

  用自我救赎的字眼来形容现在的中国女排一点也不过分,近期女排的糟糕表现已经让很多人对其失去了信心。外患的同时还有内忧,据传新近扶正的主教练俞觉敏在队内难以服众,已经引起女排队伍内部不团结。不管这样的传言是否属实,中国女排如今正处在一个极其困难的时期。

  如果能在这时夺得一个亚运会冠军,对女排的意义将好比是一根“定海神针”。但别忘了就在不久前,中国队还曾经在亚锦赛的比赛中“历史性”地输给过泰国队。另外,一直虎视眈眈要把中国女排拉下亚洲冠军的日本队也是憋足了一口气。所以对于渴望夺冠的中国女排来说,亚运会虽然对手不多,但足以致命。

  (本报广州电)
(责任编辑:曾安能)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