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英首相卡梅伦首访中国:为更密切的伙伴关系而来

来源:新华网
2010年11月10日21:32
  11月10日,正在中国访问的英国首相卡梅伦在北京大学发表演讲并回答大学生们的提问。 新华社记者谢环驰摄

  新华网北京11月10日电(记者 徐松 张艺)在英国首相戴维·卡梅伦对中国不到36小时的访问中,使用频率最高的词汇非“增长”莫属。他用坦率而又迫切的语言试图使他的中国伙伴明白,英国希望同中国建立更为密切的伙伴关系,寄望于通过加深双方在经贸、教育、文化、卫生等各领域的合作来实现两国的共同发展。

  在双边合作中,经贸合作是卡梅伦最希望能有所作为的领域。访华前夕,卡梅伦在《华尔街日报》撰文,称赞中国在经济发展、脱贫等方面取得巨大成就,释放出“中国的发展对英国是机遇而非挑战”的信息。他在北京大学的演讲中更是直言不讳的指出,“对于如何看待中国的崛起,我认为这是机遇。我们选择接触而非隔膜、对话而非僵持、共赢而非零和博弈、伙伴关系而非保护主义。”

  一组数据或许能解释卡梅伦乃至整个英国政坛心情迫切的原因:英国是中国在欧盟最大的投资来源地,又是中国在欧盟最大的投资目的国,然而英国对华出口在中国进口总额中仅占1.5%,中国对英出口也只占英进口总额的3.5%,研究中英关系的专家认为,中英这样的经贸合作水平相对于两国经济规模而言“显得很不相称”。

  受全球金融危机的影响,英国经济今年预计将大幅萎缩,许多经济学家甚至发出英国经济有可能陷入二战后最为严重衰退的警告。

  “对于以重振英国经济为首要任务的卡梅伦及其领导下的英国联合政府而言,加强与世界最具活力的经济体的经贸合作,无疑是破解国内经济危局的一剂良方。”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欧洲所所长冯仲平说。

  访华期间,卡梅隆与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会见,与温家宝总理举行了会谈,出席了中英工商业峰会,与中英企业界人士亲切会面,并在中国著名学府北京大学发表了演讲。卡梅伦在不同场合表示,英中关系建立在共同利益基础上,两国经济具有较强互补性,贸易和双向投资具有巨大机遇。双方应该开展互利双赢的经贸合作,拓展能源、环保、医药等领域合作。 在卡梅伦访华期间,中英两国政府还就经济财金、能源、教育等议题展开了高级别对话,取得一系列成果,仅经济财金对话就取得41项重要共识。

  “我们两国已就广泛议题建立了高级别的对话机制,在这些机制下,不仅能够商讨国际问题,还能够探讨双方的经贸关系。我们能够广泛交流并理解对方的价值观和利益所在是非常重要的。”卡梅伦在北大演讲时说。

  对于卡梅伦的提议,中国领导人给予积极回应。温家宝欢迎英国企业抓住中国进行产业结构调整、转变发展方式的机遇,在高端制造业、航空航天、创新产业、金融服务业、节能环保等领域扩大同中方的合作。

  “英国在金融、服务、科研、宇航、环保等方面的经验与技术居世界前列,而中国在制造业生产等方面拥有实力,国内市场需求旺盛,外汇储备丰厚。”冯仲平说。他认为这种经济上的互补性将促使中英双边经贸合作大步迈进。

  除经贸议题外,卡梅伦还与中国领导人就推进人文交流、加强在国际事务中的协调以及即将召开的二十国集团领导人首尔峰会等问题广泛交换了看法。

  胡锦涛在会见卡梅隆时表示,双方在反对保护主义、推动多哈回合谈判、建立国际金融新秩序等问题上立场相近、共识突出。他呼吁中英加强沟通和协调,对外发出共同声音,推动建设良好的国际贸易环境和合理的国际金融秩序。

  “作为有影响力的大国和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中英关系早已超出了双边范畴,具有了"全球性"和"战略性"的内涵。”清华大学国际问题研究所教授史志钦表在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说。

  英国首相戴维·卡梅伦今天下午在北京大学演讲,表示中国的崛起不是威胁。北大开放最古老的讲堂表示对贵宾的尊重,这位英国200年来最年轻的总统的魅力与口才也征服了中国最高学府的众多学子。
(责任编辑:刘士朋)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