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10第16届广州亚运会 > 广州亚运会消息

广州亚运谁点火炬引各方猜测 邓亚萍呼声高(图)

来源:城市晚报
2010年11月11日01:33
邓亚萍
邓亚萍

马琳
马琳

冼东妹
冼东妹

容志行
容志行

  广州亚运10大看点

  谁点主火炬 邓亚萍呼声高

  明日,备受瞩目的第16届亚运会将在广州揭幕,这将是我国在北京奥运会之后迎来的又一次盛会,如果你对两年前北京奥运会的每个精彩瞬间还意犹未尽,那么现在你很有可能在广州再次欣赏到同样的精彩,以下看点将在接下来的半个月时间备受关注。

  看点一:谁会点燃主火炬 邓亚萍?冼东妹?容志行?马琳?

  向北京奥运会开幕式看齐,这是亚运会工作人员心中的目标,负责筹备开幕式的工作人员们不仅仅准备了绚美的烟花表演,还有许多令我们意想不到的精彩演出,点火仪式上会有什么样的创新方式、将由谁来点燃这个主火炬,一直都是人们最为关心的话题。目前呼声最高的是已经退役从政的乒乓球世界冠军邓亚萍,1997年退役后,邓亚萍堪称“百变天后”,经历了学生、政界、传媒、财经等等多种身份的转变,但她始终是一名代表着国家形象的人物。而最让广州人骄傲的是,邓亚萍还是“广州媳妇”和广州亚运宣传大使,这两重身份可能会让今年已经37岁的邓亚萍获得点燃主火炬的机会,还有消息称主火炬手最好是广东籍运动员,至少是奥运冠军,具有一定的社会影响力,有良好的形象等等。根据这些条件,完成广州亚运会火炬传递北京站最后一棒的柔道名将、世界冠军冼东妹成为热门人选,而来自广州市番禺区的奥运会举重冠军陈燮霞也被提及。当广州亚运火炬传递北京站第一棒张琳很可能成为开幕式中国队旗手的时候,北京站最后一棒冼东妹成为主火炬手似乎也顺理成章。另外,广东湛江为中国培养了大批跳水奥运冠军,劳丽诗、何冲等优秀运动员也被很多广东媒体认为是主火炬手有力的竞争者。

  但是上述这些运动员与中国足球名宿容志行比起来都显得不够说服力。无论是现实的社会影响力,还是未来的历史意义,容志行担任主火炬手都更符合中国体育迷的心愿,而且此举还有更深层的意义。在大多数人民群众喜闻乐见的运动项目中,唯独中国男子足球没有拿过世界冠军、奥运冠军,甚至都没拿过亚洲冠军。但中国拥有世界上最多的足球迷,人们对于中国足球的发展充满期待。1948年出生的容志行是广东台山人,1972年被选入国家队,前后参加了第7、8届亚运会和第6届亚洲杯。“志行风格”在当时中国体育界广为传播。容志行2009年入选60位最具影响力的新中国体育人物之一。也有人说,因为在10月18日深圳进行亚运会火炬传递的时候,容志行已经作为火炬手参加了火炬的传递活动。按照惯例,最终的火炬手不会在中途的地方参与火炬传递,就跟李宁不会被安排在北京奥运会前参加火炬传递一样。同理,两届奥运会的冠军冼东妹因为在北京天坛进行圣火传递的时候担任了火炬手,所以最后的圣火应该不会由她点燃。也有人提出了乒乓球运动员马琳成为最后主火炬手的可能性。毕竟乒乓球是国球,马琳是具有代表性的选手,他虽然是辽宁人,却算是广东的运动员,也被算为广东的奥运会冠军。在年轻朝气和形象以及影响力上也更大一些。目前人选仍在保密阶段,不到最后一刻不会揭晓,这也吊足了大家的胃口,这个荣誉绝对不逊色于任何一个项目的冠军。

  看点二:谁担任中国旗手 张琳?林丹?

  广州亚运会已经进入最后的倒计时,谁将是中国代表团的开幕式旗手仍是一个谜。虽然不到最后一刻,这个谜团不会揭晓,但综合实力、外貌等分析,游泳选手张琳最具“旗手相”。

  每届综合性大赛,开幕式上谁成为中国代表团的旗手都是一个引人关注的话题。在过去两届奥运会开幕式,姚明都当仁不让地成为旗手,不过四年前的多哈亚运会,羽毛球选手鲍春来出任中国代表团的旗手多少有些令人意外。本届亚运会,在姚明、易建联不来,刘翔最近两年行事低调的情况下,新偶像张琳呼声最高。北京奥运会上,张琳夺得男子400米自由泳亚军,紧接着在第二年的罗马世锦赛上,他又历史性地夺得男子800米自由泳的世界冠军。凭借出色的外形和傲人的成绩,张琳不仅成为人气飙升的“全民运动偶像”,也是本届广州亚运会最值得期待的“夺金王”。除了张琳,中国羽毛球队的领军人物林丹也是旗手的有力争夺者。他不仅实力出众,也是赛场上的亮点之一,赛场上秀肌肉、秀舞姿都是他的拿手绝活。更何况在多哈亚运会上,队友鲍春来曾成功地出任旗手,这一届广州亚运会,国羽选手也有可能会蝉联中国代表团的旗手。

  看点三:中国金牌欲创新高

  从在1982年的新德里亚运会上首次占据金牌榜榜首之位后,中国代表团已经在亚运会上实现了7连冠。如今家门口作战,中国代表团蝉联金牌总数八连冠没人怀疑,其最大的悬念是能否创造金牌总数的新高。在1990年的北京亚运会上,中国代表团获得了创纪录的183枚金牌,如今,亚运盛会再次来到中国,中国军团也迎来了打破这一纪录的最佳时机——时隔20年之后,中国体育已实现了全面飞跃,并在2008年的北京奥运会上首登世界之巅,这次突破200金似乎问题不大。从1974年首次参加亚运会以来,中国代表团已经获得了991枚亚运金牌,金牌总数破千指日可待,但谁将成为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亚运千金”幸运儿,也将成为大家关注的焦点。

  亚运奖金只是“小意思”

  能够拿到奥运冠军的凤毛麟角,而奥运金牌又与各省市形象、官员政绩有关,因此动辄几百万甚至上千万的奖金就不新鲜了。相比之下,亚运会金牌的奖金算不了什么,出征亚运,更多的是为荣誉而战。目前关于广州亚运会中国代表团的冠军选手能够获得的奖金数,仍没有官方说法。2002年釜山亚运会的金牌奖金则为2万元。2006年多哈亚运会金牌奖金为3万元,上升幅度达到了50%。按照惯例,除了国家体育总局给予的3万元奖励之外,各运动员所属的省市体育局也将给予数目不等的奖金,据悉,多的在10万左右,但一般也就3万-5万,也有不少低于国家奖励标准的。因为亚运夺冠和各地体育局的政绩没有密切挂钩,也没有在全运会上加分的规定,各地体育局对亚运冠军的重视还比不上全运会。比如上届亚运会,杨威四块金牌加起来,奖金总共也不超过50万。多哈亚运会上我省选手拿到10金,但省里的奖金数额并未公开。去年我省奖励全运会金牌为25万元,亚运冠军奖金恐怕会比这个少很多。本届亚运会最特殊的是,举重项目首次设立了破世界纪录奖,获得冠军并打破世界纪录就能拿走1万美元的奖金。举重项目在近几届亚运会上都有世界纪录被改写,上届多哈亚运会上,举重项目有5项世界纪录被改写,全部来自女举。与“小意思”的金牌奖金相比,破世界纪录奖金更加诱人。(记者韩玉红)

(责任编辑:黄海)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