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英国首相卡梅伦访华 > 卡梅伦访华消息

胡锦涛会英首相卡梅伦 中英签署数十亿英镑订单

来源:新京报
2010年11月11日02:39
[提要] 胡锦涛昨日在京会见到访的英国首相卡梅伦。中英双方签署一系列经济和文化教育合作协议,多家企业获得订单,总额高达数十亿英镑,劳斯莱斯获得最大一笔价值7.5亿英镑订单。本月9日,卡梅伦率领英国史上最大规模的官方代表团抵京,这是他继2007年12月率英国保守党代表团访华之后,首次以首相身份访问中国。[部分大单曝光 总价或达17亿英镑]
视频:卡梅伦接受专访 称中国崛起是机会非威胁

  据新华社电 国家主席胡锦涛10日上午在人民大会堂会见了英国首相卡梅伦。

  胡锦涛表示,中英双方应该重点做好以下三方面工作。一是运用好彼此发展机遇。双方应在新能源、新材料、节能环保、高端制造业等领域加强合作。二是扩大在国际事务中的合作。双方在反对保护主义、推动多哈回合谈判、建立国际金融新秩序等问题上立场相近、共识突出,应该加强沟通和协调。三是提升政治互信水平。双方应该始终本着相互尊重的原则,通过高层互访和战略对话等机制,加强相互了解,妥善处理双边关系中的敏感问题。

  卡梅伦表示英国政府十分重视发展同中国的合作,希望进一步推进两国战略伙伴关系。双方要尊重各自选择的发展道路,开展高层对话,就广泛议题进行沟通和交流,增强政治互信。双方应拓展能源、环保、医药等领域合作。双方在国际问题上合作良好。英方愿同中方共同努力,反对保护主义,推动多哈回合谈判取得进展。

  胡锦涛同卡梅伦还就即将召开的二十国集团领导人首尔峰会及共同关心的国际和地区问题交换了意见。

  访华成果

  中英签署数十亿英镑订单

  劳斯莱斯获最大一笔7.5亿订单

  本报讯 (记者颜颖颛)此次卡梅伦携带“最豪华代表团”访华,中英双方签署了一系列经济和文化教育合作协议,多家企业获得订单,其中最大一笔订单金额高达7.5亿英镑(约合12亿美元)。

  在北京大学发表演讲时,卡梅伦也表示,中英此次达成的订单金额高达数十亿英镑。其中最大一笔订单是由中国东方航空公司和英国劳斯莱斯公司签署。劳斯莱斯公司将向中国东方航空公司的16架空中客车A330飞机提供引擎。这笔订单总金额约为7.5亿英镑,同时还有3亿英镑的对英投资。未来5年中,英国乐购集团将投资20亿英镑在中国设立购物商场。

  昨日下午,中英企业代表共签署了12项合同和谅解备忘录,达成订单的英国企业包括德尔坦集团、贝诺有限公司等12家企业或机构。在金融领域,中英签署了金融领域改革与发展研究合作协议,这意味着英国金融企业将获得中国金融市场的优惠准入。

  另据英国教育大臣戈夫介绍,两国政府签署了教育合作框架协议,加深中英两国学校联系,将大幅增加前往英国学习的中国语言教师的数量。

  胡锦涛将在APEC会见连战

  本报讯 (记者邢世伟)昨日,在国台办例行记者会上,国台办发言人范丽青表示,在日本举行的APEC会议期间,中共中央总书记胡锦涛将会见中国国民党荣誉主席连战。

  范丽青还称,大陆游客因台风在台遇难后,大陆方面希望建立两岸双方在灾害预警、应急处置等方面的常态化互助和保障机制。

  范丽青透露,在日本横滨举行的APEC会议期间,中共中央总书记胡锦涛将会见中国国民党荣誉主席连战先生,相关的会见活动正在安排中。

  有媒体提问称,有消息称大陆居民赴台旅游的自由行目前由双方的主管单位规划是以北京和上海两个城市为优先开放的试点区域,开放时间大概在明年的七八月份。

  对此,范丽青表示,推动大陆居民赴台个人游,是有利于加强两岸民众交流的好事。目前大陆方面还是希望双方继续共同努力,在条件成熟后,选择适当的城市和地区进行试点。
(责任编辑:黄珊)
更多实时资讯请关注英国首相卡梅伦访华专题报道
更多实时资讯请关注英国首相卡梅伦访华专题报道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