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英国首相卡梅伦访华 > 卡梅伦访华消息

英国首相卡梅伦北大演讲 强调中国崛起不是威胁

来源:中国广播网
2010年11月11日08:10
  中广网北京11月11日报道(记者张加宁)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英国首相卡梅伦昨晚(10日)结束了对中国为期两天的正式访问,此次中国之行是卡梅伦就任英国首相以来首次对华正式访问。昨天下午卡梅伦在北京大学演讲,并参观了北大校园。
卡梅伦正在演讲(图片来源:新华网)

卡梅伦演讲的地点在距离未名湖不远的北大办公楼礼堂内,演讲开始前半个小时,古色古香的能容纳600名学生的礼堂就已经座无虚席了。卡梅伦从学生中间走上演讲台,一开始就引用了中国的国歌。

  卡梅伦:起来、起来……我的中文还需要学习。如今中国人不仅在国内站起来了,在世界上也站起来了。现在不仅在谈论世界经济时,不能不提到中国,这个连续30年国内生产总值年平均增长10%的国家,而且在谈论世界贸易时,也必须提到中国这个世界上第一大出口国和第三大进口国。

  卡梅伦回忆说25年前曾以学生的身份到香港生活,当时邓小平与撒切尔夫人刚刚签署《中英关于香港问题的联合声明》。

  卡梅伦:当时的深圳只是一个小城镇,周围都是农田和水稻,而现在它已经是比伦敦还要大的城市了,在这里生产了世界上大部分iPod以及苹果十分之一的手机。中国还帮助世界解决很多其他问题,比如现在有900名中国医生在非洲工作。

  卡梅伦足足演讲了25分钟,并且亲自从踊跃提问的学生中选择了五位,有学生提出了略带挑战意味的问题。

  学生:西方领导人到中国来的时候经常宣传西方的民主、人权等等,我想问的是您这次来从中国学到了什么?

  卡梅伦:我不想教中国人怎么做,互相尊重很重要。我们要从中国学习很多东西,现在最紧迫的是学习中国成功举办奥运会的经验,2012伦敦奥运会的开幕式可能比不上08年北京奥运会,不过我们会尽力。我觉得我们尤其要学的是中国如何通过发展经济使人民脱离贫困,我认为中国在这么短的时间内使这么多的人脱贫是中国对世界最大的贡献。 英国不仅是中国的贸易伙伴,也是中国人留学的主要目的地,也有北大学生就中国大学生关心的留学问题提问。

  学生:最近英国的学费在上涨,这对想留学英国的优秀人才可能有影响,英国政府如何吸引国际留学生?

  卡梅伦:我们非常欢迎中国留学生到英国学习。的确,英国的学费在涨,但是我们是要把这些钱用于建设更好的学校教学设备、聘请更好的教授,而且现在不仅是海外留学生的费用上涨,英国本土学生的学费也在涨。

  卡梅伦在演讲中反复强调的是对于世界其他国家来说,中国的崛起不是威胁,而是机遇。

  卡梅伦:中国的成功对英国、对世界来说都是好事,全球化不是零和博弈。英国的设计获得了世博会的金奖,深受观众欢迎,这就是中英两国纽带的体现。地球两边的两个国家为未来的共同繁荣发展已经播下了种子,这也许印证了孔子说过的一句话——四海之内皆兄弟。
(责任编辑:renyue)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