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第六次人口普查 > 人口普查消息

人口入户登记调查告一段落 进入查遗补漏阶段

来源:中国广播网
2010年11月11日08:24
  中广网北京11月11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截止今天(11日)零时,中国第六次全国人口普查的入户登记阶段画上了一个圆满的句号。从今天起,人口普查将进入复查、核实阶段。

  不止中国,今明两年,全世界共有100多个国家已经、正在或者即将进行人口普查。中国这次人口普查面临的一个最大挑战是,如何追踪并锁定庞大的流动人口。国外的人口普查也有各种各样的难题。为了保证统计结果的真实、科学、有效,各国有着自己的招数。

  全球最大规模的人口普查:

  中国国务院人口普查办公室副主任、国家统计局人口和就业统计司司长冯乃林昨天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对本月1至10日的全国人口普查入户调查进展满意,符合预期。

  冯乃林:总体上,全国人口普查的情况按照进展顺利进行。

  600多万名普查员和普查指导员要走进4亿多户住户,长短表结合,其中绝大多数居民要填写短表。调查的问题,包括户别、本户应登记人数、出生人口和死亡人口、本户住房建筑面积等18个项目。另外,还抽取10%的居民填写包括45个项目的长表,以此记录全球人口最大国的人口状况。北京市东城区人口普查办公室常务副主任孙书振介绍,这种设计是基于中国正在经历经济发展转型期的特殊要求。

  孙书振:表格的设计是与经济、社会的发展相关联的,也和咱们政府想要了解的情况是相关联的,人口普查十年一次,时间挺宝贵的,如果多一些项目,有利于我国的经济发展,所以具体问题具体分析。

  虽然整体进展顺利,但期间遇到了不少的困难:

  孙书振:一共有45项调查内容,涉及到居民以下三个方面:第一个是关于出生人口情况,难点主要体现在非婚生子的、超生的和一些抱养的,第二个是住房的面积和住房的情况也比较困难,第三个是职业填报起来比较困难,首先职业需要申报具体的单位、具体的部门、具体的岗位,还包括这个单位具体的产品和业务,另外,有些人不愿申报自己的职业,还有一种情况就是有的人还一人从事多种职业。

  现在,人口普查的入户登记调查暂告一段落,冯乃林司长表示,从今天起到15日,我国的人口普查将进入查遗补漏阶段,复查、核实,把没有登记的都登记上。在这一阶段结束后,下一步就是情况汇总,到明年4月,将向大家发出公告。

  冯乃林:11月下旬,将组织事后质量抽查,对人口普查登记结果进行评估。12月初开始,是数据录入和快速的汇总工作。根据汇总的情况,到明年4月下旬,公布人口普查主要数据公告。

  最政治化的人口普查:

  美国制作了一个人口普查的宣传片,片中的小姑娘用了一天的时间制作了一个橡皮泥社区。如果你希望自己的社区更美好,只需要花十分钟填一张人口普查表。美籍华人程慧已经在美国生活了三十年,亲身经历了4次人口普查,她介绍说美国政府每年巨额的联邦拨款如何分配正是建立在人口普查的基础之上的。

  程慧:美国的人口普查是基于财政经济利益,因为在美国,有将近4千亿美元的联邦资金要用在各个地方,比如医院、学校、老年人的活动中心和各个地方的公共建设,这些资金怎么用都必须靠了解当地的人口散布的主要成份,包括年龄、性别、种族等等,所以进行人口普查主要是希望了解社区,能够更好的服务,让联邦把拨款落实在各个地方。

  美国的普查结果除了与自己所在社区获得的联邦拨款直接挂钩,另外还决定着每个州能获得的众议员席位。因为联邦政府是按照每个州的人数来确定众议员的人数,换句话说您是否参与人口普查直接影响到您所在的州的政治话语权。因此,“最政治化的头衔”对于美国的人口普查来讲,当之无愧。

  最高科技的人口普查:

  如今已经是网络时代了,在世界各地的人口普查中,上网填报普查表已经为越来越多国家所采用。在韩国人口普查的宣传片中,无论是坐在家里的老人,还是在地铁里的上班一族,人人都趴在电脑前填写着人口普查表。其实不仅是在韩国,在澳大利亚、冰岛,人口普查都是在互联网上进行的。不过和印度比较起来,这些国家使用的技术实在是太普通了。中国国际广播电台驻印度记者王超为我们详细解读了印度人口普查的科技含量。

  王超:这次印度的人口普查还是一个高科技的人口普查,因为政府规定在这次人口普中15岁以上的公民还必须采集十项的指纹和虹膜的数据,并且启用一个智能符号识别的软件,以最快的速度扫描普查登记表,自动的收集有关数据,这样也使本次人口普查中运用的信息技术大大的超过了上一次。

  实际上,印度政府用如此之多的科技高招实属无奈,在印度,每年增长的人口高达2200万。沉重的人口压力,让印度政府已经意识到,如果不控制人口,国家经济发展成就将会被不断增长的人口所抵消。印度这次人口普查的另一个目的就是为每位公民发放专用身份证,以建立起全国性的居民身份号码系统。“粗放经营”和高科技元素结合成就了印度的人口普查。

  王超:印度这次人口普查的特点,首先是普查的详细程度让人感觉到惊诧,除了基本的年龄、性别、工作这些项目以外还会调查你是否拥有电话、手机、电脑,你是否上网,你是否有银行的帐户,此外你居住的地方的饮用水和厕所,这些基本的生活设施的拥有情况也是被调查的内容。
(责任编辑:renyue)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