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G20首尔峰会 > G20首尔峰会消息

美欲推第三轮宽松货币政策 人民币汇率再创新高

来源:解放网-新闻晨报
2010年11月11日08:51

韩国展出G20领导人头像的传统毛笔画

  聚焦G20首尔峰会

  奥巴马给G20领导人写信,声称强劲的美国经济“对全世界都有利”

  美考虑推出第三轮宽松货币政策

  晨报记者 周东暆

  二十国集团(G20)峰会11日将在韩国首都首尔召开,外界原本预计人民币汇率问题将在会议上再受关注,但最近美联储推出的量化宽松货币计划突然成为各国诟病的对象。对此,美国总统奥巴马在10日写给G20领导人的一封信中进行了艰难的辩解。而据最新消息,美联储已经在考虑启动第三轮量化宽松政策。

  人民币创汇改以来单日最大涨幅

  在G20峰会召开前夕,人民币兑美元汇率于9日创下自2005年汇改以来最大单日涨幅,上涨0.5%达到1美元兑6.6424元人民币。有媒体称,这个迹象引发市场猜测中国将令人民币进一步升值,以在G20首尔峰会之前缓和紧张局势。

  与此同时,中国国家外汇管理局发表声明称,将要求银行持有更多外汇,并加强对海外融资的审计,以限制热钱流入。

  法国巴黎银行的汉斯·雷德克表示,市场可能把此举解读为中国正在做相关准备工作,以迎接人民币的进一步升值,同时无需应对热钱带来的负面影响。

  分析人士指出,尽管在这次G20峰会上人民币汇率已注定会成为焦点,但绝不是唯一的一个。因为各国对美国量化宽松政策的指责,已经使各成员国开始思考全球货币体系共同面临的难题,避免陷入恶性保护。

  据《华尔街日报》9日报道,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主管尼古拉斯表示,为了使美国经济增长保持正值并避免通货紧缩,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可能将不得不启动第三轮量化宽松货币政策。此前,美联储3日已推出第二轮量化宽松政策,到2011年6月底以前购买6000亿美元的美国长期国债,以进一步刺激美国经济复苏。而很多经济学家认为,在美国目前经济低迷、投资者和消费者信心严重不足的背景下,美联储采取新一轮的量化宽松货币政策,对于刺激美国经济复苏的效果并不一定理想,但会给其他国家带来汇率波动、资产泡沫等冲击。

  奥巴马声称不干涉美联储政策

  据路透社10日报道,美国总统奥巴马在致G20峰会领导人的一封信中“呼吁每个国家要尽到自己的责任”,并称强劲的美国经济对全球经济复苏至关重要,如果各国把分歧和差异先放在一边,努力为经济增长尽到责任,这样将对全世界都有利。

  此前,奥巴马已经提到这句“对全世界都有利”。

  在9日与印度总理辛格举行的联合记者会上,奥巴马被问到为什么一方面逼人民币升值,另一方面美联储推出量化宽松计划大印钞票自贬美元价值。

  奥巴马最初声称不便评论,他说:“美联储是独立机构,它不听白宫指挥,我们的政策原则是不评论美联储的行动。”随后,他还是忍不住回应称:“我们会重视美联储的职责,而我的职责是令我们的经济增长,这不仅仅对美国有利,也对全世界有利。”

  外界对此分析称,奥巴马对这个话题不得不进行辩解,因为它已经导致美国成为多国的靶子。

  此前,德国财长朔依布勒批评美国货币政策有害,反击美国对德国依赖出口的指责,他认为美国经济出问题有太多原因,但不包括德国出口。

  美国财长盖特纳在亚太经合组织财长会议上,也因量化宽松政策遭遇亚太多国财长抗议。

  美国内部也出现了反对声音

  据悉,在美联储刺激美国经济的对策在国际上引起批评声浪的同时,美国内部也出现了反对的声音。

  美联储理事沃尔什是现任主席伯南克的首要助理官员,他在为《华尔街日报》撰写观点文章时对美联储的行动深表怀疑。共和党政客萨拉·佩林9日将矛头指向美联储,要求伯南克停止购买债券计划。她说,难以确定该计划是否将奏效,并暗示购买债券举动将带来通胀问题。

  曾任美联储主席的保罗·沃尔克10日在北京参加中国国际金融论坛时也受到了同样的质疑,他表示从长远看来,解决问题的理性方法应该是:全球化的金融系统迫切需要一个世界性货币。

  沃尔克说,没有某种世界货币协议,世界似乎越来越有可能逐渐分裂成不同的货币区域:欧洲形成欧元区,亚洲以人民币为主,美洲形成美元区。

  但沃尔克对旨在提振世界经济的国际合作做出了悲观的判断,理由是美国和其他国家内部政治上的“不满”使各国更难实现合作。他认为目前还没有一个“令人信服的”计划来达到建立世界货币这个目标。他说,有一点很清楚,即解决这个问题需要各国齐心协力,但各国面临的国内政治压力反对以合作的形式进行参与。

(责任编辑:曾安能)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