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法国全国性大罢工 > 10法国罢工消息

萨科齐连夜签署退休改革法案 新制度已正式生效

来源:国际在线
2010年11月11日08:38
  国际在线报道(驻法国记者何滨):法国当地时间9号夜里,法国总统萨科齐连夜签署了此前获得法国宪法委员会通过的法国退休制度改革法案。这意味着备受争议的退休制度改革法案正式生效,成为法律。这一法案是否能够解决法国目前面临的经济问题吗?计划中随之而来的法国政府改组会进行吗?

  虽然退休制度改革在法国社会上引起了强烈反应,但整个立法程序还是比较顺畅的:根据法国立法程序,退休制度改革草案在今年7月中旬提交议会审议,9月中旬在国民议会,也就是议会下院初审通过,10月22号,在参议院投票通过后,经两院部分成员组成的联合委员会修改的法案最终版本分别于上月26号、27号由参议院和国民议会通过。

  虽然反对党法国社会党议员以退休改革“破坏平等原则”为由,上诉到宪法委员会,希望该机构能够阻止改革施行,但宪法委员会在本月9号发布公报说,法案中有关延长法定退休年龄,和推迟全额领取退休金年龄等关键条款符合宪法规定,驳回了上诉,从而为总统萨科齐最终签署该法案扫清了道路。

  根据法律,在宪法委员会裁定后,总统有15天时间签署法案使之生效成为法律。但早已希望改革的萨科齐不愿意多等哪怕一天,而是在9号连夜签署了该法案。10号,退休制度改革法全文刊登在法国《政府公报》上,从而为这一轮退休制度改革划上句号。

  萨科齐还在10号发表公报说,他在各种争论中了解到民众的焦虑情绪,退休制度改革来之不易,它将拯救法国退休制度传统,并将保证法国人民的退休生活及退休后的养老金水准。

  早在1995年,法国工会连续24天的罢工让时任总统希拉克放弃了推行退休改革的计划。这次也是一经推出就遭到反对党和工会组织的强烈反对,由此还引发了全国性跨行业大罢工大游行,甚至爆发了局部冲突。而法国民众之所以反应激烈,就是因为退休制度改革涉及民众切身利益,而且人们担心退休制度改革将拉开法国大幅削减高福利的序幕。

  但是从另一个方面来说,无论是从挽救分摊制退休制度,还是从削减公共赤字来看,法国退休制度改革都是迫在眉睫,也势在必行。

  其实,法国所面临的问题在欧洲具有共性。早在金融危机前,欧洲社会的老龄化问题已经迫使欧洲国家不断扩大养老金缴费额度,并采取增加就业人数、减少退休人数和降低退休金等多种方式降低抚养比。但金融危机一来,各国推出财政紧缩政策削减开支,这使得养老保险制度改革的压力突然放大,也迫使法国为首的欧洲国家花更大的力度来推进各种养老制度改革。

  但对于这一法案是否能够缓解目前法国面临的财政紧张,有分析就指出,采取将退休年龄拖后的办法虽然暂时解决了资金缺口,但属于将问题向后推的解决模式,并不能从根本上解决经济发展问题。

  萨科齐将退休制度改革作为他这一总统任期内的标志性任务大力推行,而随着退休制度改革的成功通过,政府改组也就提上了日程。据当地媒体援引政府内部以及执政党领导层的消息源报道说,萨科齐最快将于下周一或周二宣布改组政府。否则,将推迟到北约里斯本峰会后,也就是本月22号或23号宣布改组。另有消息人士透露,改组内阁中总理将留任,但财政及外交人事未定。

  这次政府改组将标志着萨科齐总统任期的一个新的阶段的开始。而作为萨科齐后半段任期的政府,最重要的是为萨科齐谋求2012年连任铺路。分析人士认为,萨科齐自上任以来推行的不少改革,其目标直指法国的福利制度。随着2012年大选的临近,萨科齐政府不会再继续强力推行新的改革。因此,还有后半段任期的萨科齐和改组后的政府,都将会放慢改革的步伐。
(责任编辑:news1)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