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天津人口普查凸显多种现象 “学区房”多没人住

来源:北方网
2010年11月11日09:30
  天津北方网讯 :昨日(11月10日),第六次全国人口普查天津地区的入户登记正式结束,今日天津6万多名普查员开始全面验收先期的普查成果,如果未登记的住户可主动拨打电话进行补登记。经过此次普查填表登记,一些新的社会问题,例如老龄化和学区房等现象凸显出来。

  特点:有户主没人住多是学区房

  普查员张姐负责和平区劝业场街南京路社区的入户登记填表工作,她所负责的近300户均属于市重点万全道小学的学区片。这片房子基本都建于1989年前后,属于老社区了,大部分都是小户型的独单,但因为属于学区片,房子格外“抢手”。

  “真正的老住户很少,很多都是新搬来的,新住户几乎都有学龄孩子,都在万全道小学上学。”张姐在当地社区居委会工作三四年时间,这次入户遇到的生面孔数量之多,令她有些意外。她说基本上每10户家庭里就有一户是新搬来的,感觉父母也就30多岁,工作都不错,一家人挤在小独单里,就是为了孩子能上万全道小学。还有的住户家里根本没人住,曾有一户,张姐登门17次,各个时段家里始终没人,最后通过各种渠道联系到户主,才知道他们纯粹是为了孩子上学买的房子,但并不在这里住。

  相同的情况在和平区非常普遍,尤其是五大道地区的学区片,房屋空置率比较高。

  特点:“空巢”老两口占3成以上

  还有一个现象令普查员印象深刻,就是老年人增多了。河西区东楼附近的普查员小沛负责普查的那片社区家庭中,老两口独居的“空巢”老人占3成以上。“都是"80后"独生子女的父母,已步入老年,但生活尚能自理,不想影响孩子们的生活,都独居自己照顾自己。”小沛说,这些老年人的养老问题预计过不了10年就会凸显出来,面临事业和家庭双重压力的独生子女一代如何照顾老人将成为难题。“估计通过这次人口普查,国家会制订相应的政策来应对,所以做好普查,减小误差真的很重要。”小沛说。

  提醒:26日后进行再抽查明年4月公布结果

  市统计局人口处副处长梁振华表示,他感觉这次全国人口普查最大的特点是“认真”,不仅普查员们更认真了,就连住户填表的认真程度也在增高,这主要是先期宣传比较到位,大家都意识到人口普查关乎民生。

  从今日起至本月25日,天津普查员将进行入户登记的验收工作,这期间如果住户还未填表,可到所属街道社区居委会进行补登记,或者拨打24小时热线4006790908预约登记。本月26日起,将进行最后的再抽查,全市只涉及几千户居民,普查员们再次入户,对整个普查进行综合性评定,这样这次普查才会完全结束。最终的结果明年4月对外公布。 (来源:城市快报)
(责任编辑:news1)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