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陕西高速公路通车里程突破3000公里领跑西部

来源:中国广播网
2010年11月11日11:52
  中广网延安11月11日消息(记者王朝宇)随着国家高速公路青岛兰州线陕西境昨天建成通车,陕西省高速公路通车里程一举突破3000公里,位居全国前列,西部第一,陕西进一步凸显作为我国西部省区通江达海交通枢纽的重要功能。

  1985年,陕西第一次提出了全省“米”字型高等级公路主骨架规划,1990年建成了西部地区第一条高速公路。2005年,陕西把沿袭20年的“米”字型规划,放在“交通强、陕西强”的视野里重新考量,确立了三年走到西部前列、五年挺身全国十强的的大加快目标,分类制定了5000公里三纵四横五辐射高速公路新规划、10万公里通村水泥路沥青路新建任务、100亿元的干线公路大养护计划。通过加密迂回线、扩容老线路、强化枢纽功效、增加省际对接口,将5000公里的“三纵四横五辐射”规划网,提升到8080公里的“两环三纵六辐射七横”网,并加紧展开实施。

  据统计,五年陕西交通建设累计完成投资1800多亿元,新增高速公路2200多公里,提前两年实现市市通高速、乡乡通油路、85%的村通沥青、水泥路。2007年,陕西在西部率先实现高速公路突破2000公里,三年完成的总量是过去17年的总和。到今年年底,全省高速公路通车里程预计将达到3400多公里。

  目前,国家高速网陕西境内的3500公里规划线路,已基本完成建设任务,经行密度走在全国前列。西榆、西汉、西康、西商等高速公路的建成,形成了南北高速大通道,使陕西省关中、陕南、陕北三大经济区的联系更加紧密,并打通了多个出省通道,吸引了资源、产业、人口向沿线聚集,促进了沿线产业带、城镇群的形成发展,加速了西咸一体化、关中“一线两带”的建设进程。

  陕西的高速公路突破1000公里,用了17年;突破2000公里,用了3年;突破3000公里,也仅用了3年。全省交通固定资产投资占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比重达到8%,创造就业岗位近1000万个,对全省经济总量的贡献率达到5%以上。
(责任编辑:侯俊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