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佛山市委书记接受人民日报采访佛山与亚运

来源:人民网
2010年11月11日10:59
  作为第十六届亚运会三个协办城市之一,广东佛山再次吸引了世界目光。近日,本报记者与佛山市委书记陈云贤的一场真诚对话,揭开了佛山与亚运“结缘”的诸多秘密。

  记者:第十六届亚运会的拳击、花样游泳比赛将在佛山举行。佛山能够成为协办城市之一,承办两项高规格的国际赛事,有什么诀窍、优势?

  陈云贤:佛山的综合优势主要体现在四个方面:经济实力、基础设施、环境保护、文化传统。

  首先,改革开放以来,佛山实现了从农业经济为主体向以工业经济为主体的转变,实现了从内源型经济到内外源型“双轮驱动”、从产业低端到产业高端的转型。其次,佛山城市基础设施比较完善。地铁、高速公路和快速路,把广州与佛山连在一起。第三,佛山环境质量大大改善,最近被评为“国家环境保护模范城市”。最后,佛山是珠三角文化底蕴最深厚的城市,是岭南文化、华侨文化发源地。

  记者:协办亚运会,佛山投入了大量的人力、物力,城市建设变化巨大。您觉得,佛山诸多变化中,最大的变化是什么?最大的收益是什么?

  陈云贤:亚运会带给佛山一个全面发展与提升的机会。借亚运之势,佛山的交通路网建设、城市管理水平、环境保护和文明意识等有形、无形的方面,都得到了大幅提升。

  11月3日,用3年时间建成的广佛地铁开通试运营,这是国内第一条城际地铁。佛山的高速公路、快速干线路网系统也全面铺开建设。被列为亚运会主通道的佛陈路,是一条全线不设交通灯的快速路,运动员可快捷地从广州亚运村到达佛山的比赛场馆。此外,民众文明意识也在工业化、城市化、国际化进程中不断提升。

  佛山以协办亚运会为抓手,正努力建设“健康城市”——经济科学、可持续发展,城市管理水平提升,人民群众幸福安康,文化及其他各项事业得到不断发展。

  记者:在筹办亚运赛事过程中,佛山承受了哪些压力?如何化解压力?

  陈云贤:保障赛事顺利举行并不是一件轻松的事,这种压力来自于治安、维稳,还有环保、食品药品安全等方面。

  佛山产业发展进入一个“转型期”,最突出的问题,就是缩小城乡二元结构差距、加快城乡一体化发展。这必然会出现一些社会问题和群众诉求。所以,我们真正的压力主要来自这里——既要把握佛山发展阶段的特点,把社会转型过程中可能出现、已经出现以及历史遗留的问题平稳处置、及时化解,又要严格落实亚运会的各项保障措施,确保社会治安、区域稳定、食品药品安全等。现在看来,佛山该做的工作已经全部到位,基本没有留下什么遗憾。

  记者:后亚运时代,佛山如何借助协办亚运的经验和优势,进一步开展资本运作,提高城市管理与经营水平?

  陈云贤:为了迎接亚运会,佛山做了该做的工作,但这不仅仅是为了协办亚运会而做,而是借力打力,解决难题,乘势而为,加速发展,把佛山打造成为“先进制造基地、现代服务中心、岭南文化名城、美丽富裕家园”。在此过程中,我们坚持把城市作为一种资源来管理,采取“四两拨千斤”的方式,成功地进行资本运作,有效地推动城市建设、产业转型、社会发展。

  在后亚运时代,佛山将重点打造“四化融合、智慧佛山”,即以创新为主题,以市场为导向,通过信息化、工业化、城镇化、国际化的相互融合、相互促进、共同发展,把佛山打造成为“现代产业发达、社会管理睿智、大众生活智能、环境优美和谐以及国际化程度较高”的智慧城市。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责任编辑:侯俊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