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中国10月出口放缓进口提速 外贸顺差减少了6.7%

来源:人民网
2010年11月11日11:39
  《 人民日报 》 2010年11月11日 10 版

  总体上看,我国进出口已走出国际金融危机影响,正走向正常化道路,但仍将面临诸多不确定因素

  海关总署11月10日发布外贸进出口数据:1—10月份,我国进出口总值23934.1亿美元,比去年同期增长36.3%,进出口规模已经超过去年全年水平,出口和进口规模也分别超过去年。有分析认为,总体上看,我国进出口已经走出国际金融危机影响,正走向正常化道路。

  出口放缓,进口提速

  统计显示:今年10月份,我国进出口值2448.1亿美元,增长24%。其中出口1359.8亿美元,增长22.9%,比上月放缓2.2个百分点;进口1088.3亿美元,增长25.3%,比上月提高1.2个百分点。

  值得一提的是,前10月进出口规模已超过去年全年的情况下,贸易顺差为1477.7亿美元,减少6.7%。

  在与主要贸易伙伴双边贸易中,前10个月欧、美、日分别为前三大贸易伙伴。中欧双边贸易总值3884.2亿美元,增长32.9%。中美双边贸易总值为3107.1亿美元,增长29.8%。中日双边贸易总值为2392.8亿美元,增长31.3%。

  中西部外贸增速引人瞩目

  海关总署统计司司长郑跃声认为,前10月,外贸进出口中的一个突出亮点是“中西部地区外贸进出口增长显著”。其中,甘肃1—10月进出口总值60.6亿美元,增长1.2倍,高于同期全国进出口总体增速81.8个百分点;云南、江西进出口分别为109.1亿、160.8亿美元,分别增长84.5%、65.6%,分别高于总体增速48.2个和29.3个百分点。

  郑跃声说,国际金融危机之后,中西部地区发挥资源丰富、要素成本低、市场潜力大的优势,积极承接国内外产业转移,不仅有利于加速中西部地区新型工业化和城镇化进程,还有利于推动东部沿海地区经济转型升级,在全国范围内优化产业分工格局。

  随着一大批劳动力密集型产业向西部地区转移,东部外贸重点地区的产业结构得到优化,新型产业比重增加,外贸竞争力增强。海关统计显示,前10月,广东、江苏、上海进出口值分别为6272.8亿美元、3780.6亿和2988.8亿美元,分别增长30.1%、39.5%和35.4%。在出口商品中,前10月,机电产品出口7504.2亿美元,增长32.9%,高于同期我国总体出口增速0.2个百分点。

  顺差主要来自加工贸易

  分析人士指出,10月进口增速环比略有增加,但仍比预期偏弱,再加上出口增速放缓,导致10月贸易顺差偏大,达271.5亿美元,创年内第二高点。

  10月出口增速放缓,除去年基数较大外,还受海外经济复苏放缓和人民币升值两个因素影响。进口低于预期主要受加工贸易进口下降影响,“这显示加工贸易企业对出口预期有所下降。”

  专家表示,总体看我国外贸仍面临诸多不确定因素。出口方面,欧债危机虽总体趋于缓和,但局部风险犹存,特别是9月份欧盟失业率上升至10.1%,欧盟整体经济离快速复苏尚有较大的差距。进口方面,由于欧美国家对华出口还有许多限制,再加上近期原油、铁矿石等大宗商品价格均呈涨势,国内企业相应减少进口,导致近期进口增速不如预期强劲。

  就贸易性质看,外贸顺差主要来自加工贸易。海关统计显示,前10月我国一般贸易项下逆差336亿美元,较2009年同期增长12.9倍。同期,我国加工贸易项下顺差2561.2亿美元,增长21.3%,相当于2009年同期总顺差规模的1.7倍。

  海关分析人士指出,在一定时期内,我国仍将维持“外商投资企业+加工贸易”为主的贸易结构,由于加工贸易增值等原因,我国外贸仍将保持顺差。但随着我国致力于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在外贸领域大力“调结构、转方式”,外贸进出口将呈更加平衡趋势。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责任编辑:侯俊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