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G20首尔峰会 > G20首尔峰会消息

《首尔宣言》草案仍存较大分歧 各方未达成共识

来源:解放网-新闻晚报
2010年11月11日14:52

  晚报特派记者 朱静远 首尔报道

  与会的G20领导人12日将在COEX会展中心就宏观经济、外汇、金融安全网络、金融改革等议题进行协商。李明博计划在12日下午4时在COEX会展中心举行的联合记者会上发表《首尔宣言》。不过,与会各方对宣言草案仍存在较大分歧。

  副财长会未达成协议

  10日下午,二十国集团副财长与G20谈判代表在峰会主会场COEX会展中心聚集,就《首尔宣言》草案内容最终进行协调和修改。据悉,各方虽然就金融监管改革、全球金融安全网络、发展议题、国际金融机构改革等问题基本达成了协议,但就汇率和为经常项目设限等问题仍存在较大的分歧。

  美韩在经常项目收支方面提出了具体目标——将经常项目顺差和逆差幅度控制在国内生产总值4%左右,但各方尚未对此达成共识,因此这次峰会可能不会商讨具体的目标,而可能只会就讨论该议题的时间表达成共识。

  G20谈判代表会议和副财长会议从9日开始举行,旨在商讨 《首尔宣言》。9日的G20副财长会议进行到晚上12点左右。各方就为经常项目设限、美国量化宽松措施、克制竞争性货币贬值等问题,广泛进行了讨论。然而,由于分歧较大,会议最终就上述问题未能达成协议。

  据悉,韩国的《首尔宣言》草案重新强调了“由市场决定汇率”,同时增加了韩国总统李明博提出的 “解决全球经济不均衡发展问题”等内容。但不少分析人士认为,在美联储已然实施第二轮定量宽松货币政策的情况下,《首尔宣言》再来强调所谓的“由市场决定汇率”显得苍白而无力。

  按照会议程序,韩国企划财政部长官尹增铉11日将会晤G20成员的财长,对副财长会议商讨的 《首尔宣言》内容进行最终审议和协调,然后提交峰会,由G20首尔峰会在12日进行评议。

  “韩国倡议”两大议题无争议

  作为本届峰会主席国,韩国将在峰会上提出“韩国倡议”,并努力寻求各方全面支持。 “韩国倡议”包括两大议题——全球金融安全网和发展问题。在明年举行的巴黎G20峰会上,二十国集团将继续商讨关于建立全球金融安全网络的问题。为了能在明年的峰会上继续发挥主导作用,韩国提出了“韩国倡议”的核心议题。

  据悉,这两大议题的核心内容将被反映在《首尔宣言》中。由于各方就该两个议题的分歧不大,因此10月举行的G20财长与央行行长会议达成共识的内容可能直接被包括在 《首尔宣言》里。

  在全球金融安全网络问题上,已通过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贷款制度改善措施,制定了缓解外汇流动性不足的制度,并为建立全球稳定机制打下了基础。在此基础上G20明年也将继续探讨金融安全网络的构筑方案。至于发展议题,在发展中国家的全力支持下,已成为G20峰会的核心议题之一。

  迄今为止,G20发展议题工作小组为了消除有碍可持续增长的因素,选定包括基础设施、开发人力资源、贸易、粮食安全等9个核心领域,进行了具体的商讨。首尔G20峰会将通过有关上述9个领域的 “多年行动计划”,并发表20个具体行动计划。

  首尔G20峰会将在 《首尔宣言》的附加文件中附加 “多年行动计划”,叙述在财政、货币、基础设施、教育等多方面的发展援助计划。

(责任编辑:news5)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