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黄光裕事件 > 黄光裕事件消息

陈晓黄光裕阵营和解 公告未谈上市门店拆分问题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11月11日18:23
  据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黄光裕陈晓百日大战之后昨晚首度和解。今天国美股价受这一利好消息影响,早盘大幅高开超过11%,随后一直保持高位震荡。一度涨幅超过24%。闹的沸沸扬扬的国美股权之争,似乎又告一段落。

  按照新的和解方案,国美同意任命律师邹晓春和黄光裕的妹妹黄燕虹分别担任执行董事和非执行董事。 但公告中并未谈及11天前还是谈判筹码的上市门店拆分问题。此次双方和解是缓兵之计还是战争的结束?

  昨天晚上,国美公司发布公告,称已与国美大股东黄光裕持有的耀冠集团订立谅解备忘录,建议委任邹晓春担任公司执行董事,黄光裕之妹黄燕虹担任公司非执行董事,将董事会人数由11人扩大至13人。两人的委任事宜正等待股东批准。国美在这份声明中说:“根据谅解备忘录条款,双方均已承诺在所有方面合作,落实各项行动和措施,以为本公司和股东的整体最佳利益打造一家更强及更具赢利能力的公司。”今天下午,国美管理层新闻发言人赵彤婉言谢绝了记者的采访要求。但谨慎表达了对双方达成谅解的乐观态度。

  赵彤:就不再对外发言了,完全是以新闻稿的那个形式,您看到了是吧?我现在跟您讲一句话都不能说,这是肯定的,这是公司已经对此事有规定的,得出现在这样的结果也是大家都愿意看到的,您也看到股价今天都涨了很多,也就是说回归理性了。

  持续数月的国美公司的股权之争,曾在9月28日出现了结果,原先被市场认为胜券在握的黄光裕家族在当天的特别股东大会上落败,陈晓一方保持了对公司的控制权。此后双方历经了异常艰难的谈判。

  而谈判进展迟缓的原因,主要是由于在改组董事会问题上双方存在分歧:黄光裕方面仍要求邹晓春和黄燕虹二人进入董事会,此外还提出陈晓出局;而国美方面对黄提名的两个人选存在异议,同时力保陈晓。

  如今看来,在过去的一周里,事态发生了大逆转。 昨天下午,国美对黄方面提出的两名新入董事会人选做出了让步,而黄方面则对陈晓出局一事不再提及。双方签署了谅解备忘录。

  家电行业知名观察家刘步尘认为: 这是双方各退一步、换得合作的表现。

  刘步尘:现在双方再次达成了一定的谅解,我想可能这个结果双方各让一步之后其实维护了双方的利益,维护了双方的利益实际上也就是维护了国美的利益,所以站在这个角度来看,我认为它是一个比较好的结果。

  今天,记者试图联系黄光裕发言人贾先生,但直到发稿时对方手机仍无人接听。但昨天夜里,记者黄方发来的邮件。邮件开头便说“创始股东很高兴国美电器控股有限公司同意批准扩大公司董事会及委任两名由耀冠集团提名的董事。邮件有意无意中也透露了进入国美管理层担任执行董事和非执行董事的邹晓春和黄燕虹的定位。声明说:创始股东凭借其经验和专门知识,能对公司作出巨大贡献。如果在董事会获得新增代表,创始股东相信,公司可以通过董事会,以更具建设性和更具共识的方式讨论和确定公司未来的策略。家电行业知名观察家刘步尘认为,这可以解读为,新增代表的主要功能是传递原始股东的“经验和专门知识,以达到对公司做出巨大贡献”。简单说就是黄光裕的代言。

  刘步尘:很简单,他就是代表大股东的利益嘛,这个邹晓春和黄彦红在董事会里面担任的角色是不太一样的,但是不管担任什么样的角色,其实一点他都代表着大股东的利益。

  看起来,一切已经进入谢幕阶段,而且结局似乎不错。但人们发现公告中并未谈及11天前还是谈判筹码的非上市门店拆分问题。从国美管理层得到消息称,虽然目前双方已就扩大董事会和增加董事席位达成一致。但非上市门店如何整合的谈判还将继续。

  目前双方只是就非上市门店不再分拆达成了一致,关于非上市门店与上市业务如何整合的条款,双方还将继续协商下去。而黄方则透露,未来一切运营进入正轨时候,会考虑将黄名下的非上市门店注入上市公司。具体方案待双方后续协商决定。

  这让人对此次双发的和解到底是缓兵之计还是战争的结束产生了疑问。一个谜团解开,新的谜团又产生。但无论如何,这次的和解对经历了数月动荡的国美无疑是好事。对于国美股权之争的进展,中国之声将继续关注。(记者汪群均 梁盛) (来源:中国广播网)
(责任编辑:刘士朋)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