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G20首尔峰会 > G20首尔峰会消息

专家详解G20三大看点 称要重点关注东亚邻国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11月11日19:12
  中新社北京11月11日电 题:专家详解G20三大看点 称要重点关注东亚邻国

  中新社记者 周锐

  二十国集团(G20)首尔峰会11日敲响开场锣鼓。清华大学国际问题研究所副教授孙学峰在接受中新社记者采访时表示,反对贸易保护主义能否有实质进展、美国是否会因量化宽松成为“过街老鼠”、以及日本、韩国等东亚邻国在经济问题上对中国的态度,是本次首尔峰会的三大看点。

  协议无约束性 G20作用有待观察

  G20商业峰会11日上午举行,在以“贸易和投资”为主题的讨论会上,多位跨国企业领袖呼吁G20领导人共同反对贸易保护主义。

  孙学峰说,在全球各国刚刚从金融危机复苏之际,人们期望二十国集团能采取措施,推动全球贸易发展。虽然前几次会议上,各国都曾达成反对贸易保护主义的共识。不过,这一无约束性的协议并没有发挥出太大的作用。

  据全球贸易监测分析中心最新研究统计,自国际金融危机爆发以来,包括一些G20成员在内的世界各国陆续出台了超过500项贸易保护主义措施,其中100多项就出现在6月底G20多伦多峰会之后的最近4个月。

  孙学峰说,当危机逐渐过去,大家开始各有打算。在这种情况下,从首尔峰会所取得的成果中,可以窥探出G20未来在世界经济体系里所占据的位置。

  人民币面临压力 量化宽松将遭围攻

  美国财长盖特纳日前强调,美国永远不会通过压低美元来获取竞争优势。但这样的说辞,显然不为其它参会国认同。

  德国财长朔伊布勒日前指出,美国一方面指责中国操纵汇率,一方面却人为压低美元汇率,此举是“愚蠢”和“毫无意义”的。

  孙学峰指出,虽然“量化宽松”将让美国成为众矢之的,但“人民币汇率”依然是首尔峰会上一个热门话题。

  G20开幕当日,人民币较前一交易日大幅走高208个基点,再创汇改以来新高。

  孙学峰表示,虽然美国正在争取印度和巴西的支持,但G20不大可能达成压迫人民币升值的多边协议。中国应坚持人民币逐渐缓慢的升值。

  日本、韩国态度应被重点关注

  孙学峰指出,伴随着中国经济强劲增长,东亚国家近年来对中国市场愈加依赖。但中国的经济影响力并未有效转化为地区战略影响。

  据介绍,2010年4月英国广播公司发布的国家形象调查结果显示,在日本,近18%的受访者认为中国影响力是积极影响,为东亚地区最低。而在韩国,61%的受访者认为中国影响力是消极影响,为东亚地区最高。

  孙学峰认为,在东亚地区,日本、韩国向来是在经济上依赖中国,但在安全上寻求制衡中国。因此,本次首尔峰会上,面对人民币汇率等和中国相关的议题,身处“主场”的东亚国家所表现出来的态度,值得重点关注和研究。这些将为中国制定今后的外交策略提供重要参考。
(责任编辑:刘士朋)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