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解放军报综合

“亚运军嫂”的后方心声

来源:解放军报
2010年11月12日07:06
  武警广东省总队和广东省妇联日前评选出的“十大优秀军人妻子”,因为融入了浓浓的亚运元素,她们被亲切地称为“亚运军嫂”。聆听她们的心声,你会发现她们是怎样胸怀大局、支持大局的;而亚运,又是怎样让她们的爱情在考验中变得更加纯美。

  妻子曾晓玲:我们三姐妹,联手送夫到亚运安保第一线

  丈夫鲁祥军,深圳支队亚运安保前方指导组干事,2次荣立三等功,所在部队担负广州亚运会奥林匹克体育中心8个比赛场馆安保任务。

  “已经记不得丈夫多少次执行急难险重任务了,但我明白这一次不同于以前任何一次。我们三姐妹能为亚运会做点什么呢?(先说一下,我的另外两个姐妹:老大曾晓燕嫁给了龙岗中队指导员刘海峰,老幺曾明丽嫁给了一中队中队长周立春。军报2009年12月18日曾以《5朵“金花”牵手5位军营“如意郎”》为题报道过)经过"密谋",我们三姐妹偷偷召开了一次特殊家庭会议。会议决定:联手劝夫申请奔赴亚运安保第一线,家里有再大的困难,我们三姐妹并肩一起挑。在我们姐妹的支持下,3位连襟军人一起写下亚运安保参战申请书。

  作出决定是艰难的,随后的日子更加艰难。丈夫所在部队担负广州亚运会8个比赛场馆安保任务,参勤部队9月份开始全封闭,有家也不能归。手机里他日渐沙哑的声音,成为我每晚最心动的期待。然而,他任务太重了,制定亚运主题教育方案、布置部队临时驻地政治环境、办《战地快报》、研究任务中政治工作……但他从不说累,他只说:这次任务,是一名军人一生的荣耀。最近一次和他通电话,他的嗓子失音了。我把手机听筒凑到3岁的女儿耳边,正在发烧的女儿听不到爸爸的声音,把电话挂了。我流着泪赶紧给他补发一条信息:家里有我在,你自己多保重……

  我已第3次被总队、支队评为"优秀军人妻子",但我最珍惜这一次,因为有亚运。祝亚运精彩,盼丈夫戴着立功受奖的大红花回家。”

  妻子郑文淑:他手下的兵失恋了,恋爱双方都哭着来找我

  丈夫陈春木,二支队一大队大队长,4次荣立三等功,所在部队被誉为“岭南特警队”,主要担负亚运会期间反恐处突备勤任务。

  “丈夫所在的部队是亚运安保"拳头"和"尖刀",因此他们是最早实施封闭的亚运参勤部队。迎亚运百日强化大练兵、专勤专训、"卫士—10"演习、大型军事汇报表演……一个接一个,这份苦,他们记忆深刻,因为他们的身心压力都接近了生理最高负荷。

  人都是有感情需求的,爱的需求最隐秘也最强烈。果然,有战士的情感亮起了"红灯"。三班战士小朱的女朋友拿着分手信找到了部队。丈夫正在亚运场馆勘察赛场地形,他让那女孩来找我。小朱先找到了我。他哭着说:嫂子,我爱她,你得帮我挽回她。接着,那女孩走进了我的房间。女孩不解地问:郑姐,你跟大队长这么多年,你怎么就能熬过来呢?那是一场情感挽救战,我对小朱说:好好忙亚运,这事包在嫂子身上。整整一下午,我和那女孩交流了自己婚后的艰难与坚守。听完,她哭了。然后,回到小朱那里要回了分手信。再后来,女孩申请成了一名"亚运志愿者"。

  随着部队封闭时间延长,训练强度增大,丈夫带的100多号兵,有10多个兵的女朋友先后提出要"吹灯"。这下,我急坏了,亚运安保是大事,那么多兵思想波动,实在是战前大忌。那段时间,我往返于部队和家属院之间,做完战士的工作再做其恋人的工作。一个又一个,一遍又一遍。最后,没有一对分手。这也成了一个自我纯净的过程,我发现自己原来多多少少对丈夫还有那么一点埋怨,现在都不记得了。

  亚运来临,别人盼英雄有用武之地,我最盼亚运无惊无险。我祈祷:平安亚运,平安丈夫;平安,官兵们那一条条挚爱情深的情感之路。”

  妻子杨星:2010,是他和他们的“亚运年”,也是我和我们家的“亚运年”

  丈夫赵才喜,广州支队船艇大队副大队长,武警部队“优秀船艇干部”,所在部队担负亚运会开幕式及珠江水域广州段的水域治安维护。

  “除了亚运,还是亚运,亚运成了丈夫生命中2010年的主题词。本来,今年我符合条件可以随军进广州安置工作。然而,我选择了等待。在安保的关键时刻,我不能带着这么一个有好几个病人的家庭,去拖他的后腿……

  我在贵州教书,与丈夫结婚6年一直两地分居。6年时间,我在千里之外照顾双方4个老人和孩子。几年前,公公身患癌症,老人为了不连累我,差点选择自己了结生命。我一手拿着《癌症诊断书》,一手拿着《留职停薪报告》找单位领导请求停职。儿媳照顾公公,有着许多不便,更难为人言。在我的精心照料下,公公恢复了生活的信心,病情逐渐好转。谁知2年后,孩子又病重,我独自一人抱着他辗转求医。最后,只能眼睁睁地看着两岁的孩子,在我怀里永远地离开了这个世界。我哭得啊,连泪水都干了。

  不幸的事接二连三发生。接着,我母亲半月板损伤严重致使行动不便,我自己也患上了骨质疏松症。说实话,结婚的时候,我没有想到生活会这么艰难。但我从没后悔过:嫁给他的时候,我不奢望他天天跟我在一起,也没有让他保证一定给我幸福美满。这都是我自愿的选择。但有时候,我真需要他,我做梦都梦见他回到我身边。尤其是今年,我多少次想打电话埋怨他,可是他连这个机会都很难让我找到,开口是"亚运",闭口还是"亚运"。

  我慢慢明白,他和他们现在正把亚运安保当作一种日子来过,正在把亚运安保提升为一名军人对国家的承诺。是的,这个"亚运年",是他和他们的,也应是我和我们家的。最后,我想把一首诗送给所有的"亚运军嫂":"人的杂念和私心,在艰难困苦中滤尽;人的智慧和情感,在艰难困苦中淬炼;人的理想和追求,在艰难困苦中升腾……"”
(责任编辑:Newshoo)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