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G20首尔峰会 > G20首尔峰会消息

媒体称首尔峰会火药味浓 奥巴马坚持美国中心论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10年11月12日07:45

  顶着世界经济的又一阵寒风,二十国集团(G20)第五次峰会11日在韩国首尔拉开帷幕。在本次峰会上,韩国方面设立的主题是“克服危机,共同成长”,本次首尔峰会被媒体广泛称为“火药味最浓的一次峰会”。

  点燃本次峰会“战争”的“导火索”无疑是美国日前抛出的量化宽松货币政策。这一政策意味着美国操纵汇率使得美元贬值,给刚刚从危机中喘了一口气的全球金融市场投下了一枚重磅炸弹,也使得汇率问题成为这次会议争论的焦点。

  早有分析人士担心,美国再次推出量化宽松的货币政策,势必迫使许多国家“跟风”,也实施宽松的货币政策刺激经济发展。各主要经济体如果持续放松货币政策刺激经济,大量资金就会向增长较快的新兴经济体流入,从而增加全球通胀管理的压力,给全球经济带来不稳定因素。

  因此,在这次G20峰会上,美国总统奥巴马可能不会像以前那样坐得安稳,因为不少国家都把批评的矛头对准了美国。德国总理默克尔表示,美国的量化宽松货币政策是“靠人为压低汇率来刺激出口”,这一政策“是短视的,最终会损害各方利益”。欧盟、俄罗斯、南非等都明确表达了对美联储政策的不满。中国财政部副部长朱光耀也表示,将在这次的首尔峰会上要求美方就二次量化宽松政策作出解释,美方政策的宣布“对全球金融市场是震动”,“希望美方的包括汇率在内的宏观经济政策能促进世界经济的发展,而不是相反”。韩国方面也已经表示将考虑应对热钱涌入的举措。

  面对其他国家的一致“讨伐”,美国却仍然坚持“自我中心论”。奥巴马称,帮助美国经济实现增长,“这不仅对美国是好事,而且对整个世界也是好事”,表示将会把这一货币政策实行到底。

  世界银行行长佐利克认为,目前的情况说明,“美元本位”货币体系存在着巨大缺陷,G20峰会应着眼于建设一个反映新兴经济状况的协作性货币体系,其中可能必须包含美元、欧元、日元、英镑,以及迈向国际化及资本账户开放的人民币。

  对于美国来说,改革货币体系意味着动了美国的“奶酪”。在本次G20峰会上,美国将会重启维持“美元本位”的公关。美国财长盖特纳不愧是“乾坤大挪移”的高手,面对各国对美元的压力,他抛出“贸易平衡”论。盖特纳称,“世界经济增长前景受到大规模贸易不平衡的威胁,G20应探讨如何在努力减少该风险的前提下建立全球合作框架”。然而,盖特纳得到的回应却很少。

  分析人士普遍认为,要在G20峰会上敲定货币体系改革的可能性不大。首先,G20峰会只是一个论坛性质的会议,达成的共识不具有强制性的约束力;另外,各国之间就货币体系改革问题还需要相当长时间的磨合,短期内美元仍将在国际货币体系中占据主导地位。

  自全球经济危机爆发以来,G20以协调各主要经济体共同应对危机而声名鹊起,有取代八国集团(G8)成为全球经济协调机制之势。然而,尽管有华盛顿峰会和伦敦峰会的成功,接下来的匹兹堡峰会、多伦多峰会却令外界失望。各国在许多问题上争论不休,难以凝聚共识。许多学者坦承,经济形势好转后,各国更加关注本国利益,从而降低了利益冲突的可调和性。

  这次的首尔峰会,面临着各方利益冲突空前白热化的现状,汇率战更是极大地考验着各国合作的诚意。各国政府已经淡化了对首尔峰会将在解决全球经济失衡方面取得“重大突破”的期望,这似乎暗示着各国对G20解决世界经济问题的前景并不乐观。

  不过,本届G20峰会是第一次由亚洲国家主办的峰会,而且也是第一次由非G8成员担任主席国。韩国方面早在多伦多峰会上就提出,要借G20峰会来到新兴国家的契机,提出更多有利于发展中国家的议题。在本次会议上,全球金融安全网、国际金融组织改革和发展都将作为讨论的重点,而发展问题更是首次被纳入G20峰会的主要议题之中,这也让人看到,G20将发挥更加全面的作用。

  本报华盛顿11月11日电

(责任编辑:周径偲)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