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10第16届广州亚运会 > 广州亚运会消息

亚运女旗手金紫薇:曾练篮球 赛艇夺金创历史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11月12日08:07

  资料图:中国选手金紫薇。 中新社发 廖文静 摄

  中新网11月12日电 亚运会尚未开幕,中国军团就率先爆出了一个大冷门。25岁的赛艇奥运冠军、沈阳姑娘金紫薇力压此前呼声颇高的张琳和林丹,当选为中国体育代表团入场仪式的旗手。她是继1978年周仲瑜和2006年鲍春来之后的第三位非篮球队员旗手,同时也是中国首位亚运女旗手。

  金紫薇1985年出生于辽宁沈阳,是家中的独女。小时候金紫薇的个子很高,运动天赋也不错,上中学后练起了篮球。但后来体校教练把她选走,此后她就开始从事水上运动。2003年,金紫薇在全国城市运动会中获得了女子单人双桨冠军,同年她入选了国家队。

  2004年金紫薇参加了赛艇世界杯,获得了女子八人单桨亚军。同年,还不到20岁的她参加了雅典奥运会女子单人八人单桨有舵手项目,获得了第4名,遗憾与奖牌擦肩而过。

  雅典奥运会后金紫薇改练双桨,她与来自江西的冯桂鑫以及唐宾、奚爱华组成的女子四人双桨获得了2007年世界杯冠军、世界锦标赛铜牌,被称为水上项目的“四朵金花”。在北京奥运会上,这四员女将齐心协力击败了夺冠热门英国队,夺得金牌,这是中国历史上首枚赛艇奥运金牌。

  金紫薇此次意外当选刷新了中国代表团旗手纪录。此前,夏季奥运会和亚运会的旗手无一例外的是男性,只有杨扬在都灵冬奥会担任旗手,但金紫薇一举改写了36年的“旗手定律”。
(责任编辑:renyue)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