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G20首尔峰会 > G20首尔峰会消息

外媒:G20峰会分歧严重 中国廉价商品造福世界

来源:新华网
2010年11月12日08:33
  新华国际消息 韩联社11日报道说,第五次二十国集团(G20)峰会今天在首尔开幕,将以“超越危机,共享增长”为主题进行两天的会议。

  首次在亚洲和发展中国家举行的这次峰会,将讨论克服金融危机、建立可持续与平衡增长的国际经济秩序,并将综合前四次峰会已获取的成果,为把G20发展成为一个可取代七国集团(G7)峰会的常设组织奠定基础。这次峰会还将讨论汇率问题,调解成员之间的汇率摩擦。

  弱化美元美国强词夺理

  美国之音电台网站10日报道称,奥巴马告诉美国的经济伙伴,他们的繁荣都与美国息息相关,各国必须共同努力来确保全球的复苏。

  奥巴马10日在给G20领导人的信中表达了这个意思。他在信中说,美国将尽力重新实现经济快速增长,并使世界市场平静下来。他说,美国能为实现这个目标而做的最大贡献就是通过创造就业和提高收入来促进美国本身的经济复苏。

  奥巴马说,在有贸易盈余的国家增加消费者需求,在有赤字的国家增加储蓄,这样才能刺激全球的强劲增长。

  鉴于美联储计划购买6000亿美元的长期政府债券,奥巴马在此次峰会上将处于守势。因为一些国家说,这会使美国产品在世界市场上获得不公平的优势。贸易平衡和汇率将成为峰会的首要议题。

  美国《纽约时报》网站10日报道说,在一次考验国际合作限度的峰会召开之际,奥巴马恳请世界其他领导人设法改变全球经济需求对美国消费和借贷的传统性依赖。

  在给G20其他领导人的信中,奥巴马试图尽力缓解货币问题导致的紧张状态。他写道:“假如美国人停止储蓄,继续进行以借贷为基础的消费,那么强劲而持久的恢复的基础就无法保证。”

  奥巴马的信展示了一种将呼吁理性、避免冲突和相当程度的谦逊结合起来的策略。他说美国的做法所带来的好处将是长期内更快的整体增长。

  奥巴马的信间接地为美联储的做法作了辩护,并强调世界需要美国的强劲复苏。

  路透社11日消息称,G20领导人今天齐聚首尔举行峰会。围绕美联储为复苏经济而大举购买债券的行为,G20爆发了激烈争论。美联储前主席格林斯潘火上浇油,说美国正在实施弱化美元的政策。

  G20原本希望借此次峰会缓解汇率问题引发的紧张。奥巴马敦促各国领导人搁置争议,消除资金雄厚的出口国与债务缠身的进口国之间的失衡现象。

  美提人民币汇率问题于事无补

  德新社11日报道说,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在G20峰会开幕前夕表示,中国在面临巨大压力的情况下,将保持人民币汇率基本稳定。胡锦涛在接受韩国媒体采访时说,世界经济正在缓慢复苏,但复苏的脆弱性和不平衡性进一步显现,前景仍不容乐观。各国应该切实负起责任,勇于直面自身存在的问题,坚持国际合作,妥善处理分歧。他说,中国将尽力把自己的事情办好,不会把自身的问题归咎于别人。

  外界(尤其是美国)指责中国刻意压低人民币汇率,从而获取了不正当的竞争优势。中国则指责美国人过度消费,以致背负了债务。

  英国《金融时报》10日文章认为,在G20首尔峰会上,中国将以强硬态度面对任何迫使人民币迅速升值的企图。中国被指责通过维持低汇率获得不正当的利益。但中国也在通过提供廉价商品和信贷造福世界:这一点却被忽略了。

  另一方面,国内政治迫使中国领导人采取强硬立场。担心就业是一个问题;更严重的恐旧是出口商的游说和民众看到一个“更强大”中国的意愿。有讽刺意味的是,很多跨国公司也反对人民币快速升值。中国的出口有55%要归功于外企。

  美国试图在G20峰会中提出汇率问题将于事无补;没有任何迹象表明其他国家会倒向美国一边。人民币重估可能进一步加剧欧元的弱势。欧洲盈余国家(特别是德国)大概也不愿过度指责中国,因为同样的话也可以被赤字国家拿来抨击自己。同时,美国希望人民币重估将推动其他亚洲货币也进行重估,意识到这一点的日本和韩国,尤其不可能加入反对中国的行动。

  美国《世界政治评论》双周刊网站10日报道称,在以往的G20峰会上,面对华盛顿的指责,中国往往缄默不语。这一次,北京似乎打算采取攻势。

  峰会开幕前,北京没为本国的货币政策辩解,而是猛烈批评华盛顿的策略。最近美联储斥资6000亿美元购买美国政府债务。中国抨击这一决定,认为此举会导致“热钱”流入世界各地的新兴市场。

  在首尔,美国决策者需要谨慎从事。如果对中国施加太大压力,可能会促使其他新兴市场国家加入北京的阵营。

  经济分歧给G20峰会蒙上阴影

  法新社11日报道说,在经过数周的贸易和货币问题交锋之后,G20领导人11日开始了一次注定不会风平浪静的峰会,这次峰会旨在校正世界经济的巨大扭曲。

  在此次峰会召开前,世界各老牌和新兴大国彼此间的恶感陡增,在中国又开始高速增长的同时,美国从衰退中复苏的步伐却迟迟无法加快。

  由于货币政策遭受美国批评而憋了一肚子火的中国终于扭转了局面,反过来谴责美国为刺激经济而注资6000亿美元的做法。

  在德国、巴西等大国的支持下,中国指责美国为实现经济繁荣而人为使美元贬值,并说如果其他国家也效仿,就会引发上世纪三十年代那样的贸易战。奥巴马可能因此在峰会上遭遇冷脸。

  美国有线电视新闻国际公司11日报道,就在各国领导人齐聚首尔出席G20峰会之际,全球主要经济体在复苏手法的问题上面临严重分歧。

  “货币战争”引发的仇恨导致美国与中国、欧洲和新兴经济体之间的紧张关系升级,往届峰会的团结气氛不复存在。

  美联储上周宣布将注资6000亿美元复苏经济,迫使新兴经济体的货币升值,所以遭到全世界的批评。新际集团高级战略师柯比·戴利说:“本届G20 峰会比较引入关注。美国这次做了一件大事,就是在全世界树敌。”

  德国财长朔伊布勒说,“美国的政策很蠢”,破坏了华盛顿和欧洲领导人为说服北京让人民币加速升值而付出的努力。

  欧洲政策研究中心主任丹尼尔·格罗斯说:“估计此次不会达成调整政策的实质性协议。” (来源:新华国际)
(责任编辑:renyue)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