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10第16届广州亚运会 > 广州亚运会消息

中国军团欲夺亚运200金 广东金牌要破50枚(图)

来源:南方日报
2010年11月12日08:39

  中国军团欲夺200金  

  中国军团是亚运金牌榜的冠军,这已经没有悬念了,人们更关心的是中国队能在本届亚运会上获得多少枚金牌。

  在中国队参加亚运会的历史上,成绩是步步高升,最好的一届是1990年在家门口作战的北京亚运,共获得了183枚金牌。上届多哈亚运,中国军团也豪取165枚金牌。据了解,本届亚运会上中国代表团有超过200个冲金点,最保守的估计也能有190多枚金牌进账,随时能突破200枚金牌的大关。

  本次广州亚运会共设42个大项、476个小项,设项规模为历届亚运之最。中国队同时也派出了977名运动员组成的代表团,参加41个大项、447个小项目的角逐,参赛规模也是空前的。

  上届多哈亚运共设39个大项,中国队获得了424枚金牌中的165枚,而本届亚运会无论项目设置还是中国队参赛的规模,都超过了上届,以此推算,中国队获得更多的金牌是意料之中的。

  而且今年新增设了体育舞蹈、滑轮、围棋、板球、中国象棋、龙舟等项目,不少都是中国队的强项。别小看这些项目,他们都有可能为中国的金牌榜贡献上几枚金牌。其中体育舞蹈共设有10枚金牌,中国队有望和日本队瓜分当中绝大部分,此外,围棋、中国象棋、龙舟等项目本身就是中国开展广泛、群众基础深厚的体育活动,中国选手要在这些熟悉的项目上获得金牌占有绝对的优势。

  占尽天时地利人和,中国代表团在本届亚运会上获得的金牌数可望超过1990年的北京亚运会。

  乒乓球、跳水、羽毛球、体操、举重、射击和柔道七大项目是中国传统的优势项目,在上届亚运会上,中国军团有1/3的金牌来自于此。和4年前相比,这7大优势项目中部分面临青黄不接的危机,但总体实力依旧,依旧是中国队夺金的中坚。

  乒羽今年虽尝败绩,但如今调整了阵容,以老带新,再度出发。而且男乒的对手也今不如昔,包括韩国的柳承敏等人状态都不佳,相信要包办男子项目的金牌压力不大,惟一需要提防的就是新加坡女团,她们刚在世乒赛上战胜过中国队。羽毛球的实力仍为亚洲之冠,只要正常发挥,还是有机会冲击7金。

  这届亚运会郭晶晶没有参赛,但跳水“梦之队”在亚洲绝对是技压群雄,且新人辈出,只要发挥正常,应能够包揽全部金牌。

  体操或是这些优势项目中滑落比较明显的,中日对抗成为了赛场的主旋律,中国队的金牌数多半会低于上届,这就得希望从射击、举重等稳定项目中“追分”了。

  “得游泳者得天下”,这话虽然有些夸张,却也体现了总计有38枚金牌的游泳比赛对金牌榜的影响;同样,将诞生47枚金牌的田径比赛更是兵家必争之地。在奥运赛场上,中国在游泳和田径两大“金库”未占到多大便宜,但在亚运赛场上,却有很多明显的冲金点。

  田径比赛中,除了刘翔的110米栏、王浩的竞走,中国队在其他男子项目中没有明显的优势。但女子链球、铁饼、铅球等,都有较大把握夺金。此外,还有约20个项目具备冲击奖牌甚至夺金的希望。

  至于游泳比赛,中国选手近年来表现都不错,在去年12月的东亚运动会上更是获得20枚金牌,以一枚金牌的优势力压日本队。

  南方日报记者梁燕

  广东金牌要破50枚

  广东是体育大省,历届全运会均名列前茅,在奥运、亚运会上也为中国军团作出了巨大的贡献。本次家门口作战,广东健儿能否超水平发挥,冲击50枚金牌,让人期盼。

  在中国代表团中有148名广东运动员,将参加32个大项、113个小项的比赛,为全国之最。相比起上届亚运会(广东选手82人参加28个大项、70个小项),再次创下了亚运会的参赛人数和项目的纪录。

  广东省体育局对本届亚运会金牌并没有明确指标,但还是提出了参赛人数、项目和金牌数超越上届的目标。在多哈亚运上,广东选手获得了29枚亚运金牌,是历史上最好的成绩,而本届广东选手有45个冲金点,如果能充分利用天时、地利、人和等有利因素,完全有能力完成50金的历史大突破。

  广东体育多年来重视均衡发展,这种方针策略,在本届亚运会上,将编织成非常全面的夺金网。

  在中国的7大重点优势项目上,乒乓有马琳、刘诗雯争夺男团、女团及双打的金牌,羽毛球由傅海峰担任男团和男双主力,跳水的何冲是男子3米板最有把握的金牌选手,奥运冠军杨伊琳和黄秋爽都是女子体操名将,除了这批北京奥运选手外,易思玲、林美玲等人在射击、柔道等项目上,都有能力为中国队贡献金牌。

  在非奥运项目中,龙舟和中国象棋都是广东的优势项目,女子轮滑项目,广东小将郭丹有望夺得女子10000米的冠军;在新增体育舞蹈比赛中,范文博/陈世瑶在伦巴上也实力突出。

  就此来看,只要广东选手稳定发挥,赶超上届是必然,力争50金也不足为奇。南方日报记者梁燕

(责任编辑:侯俊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