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G20首尔峰会 > G20首尔峰会消息

G20首尔峰会中国关注点

来源:北京青年报
2010年11月12日01:09
首尔警察在悬挂20国集团成员国国旗的G20峰会举行场所外值勤,他们头顶上方是中国国旗

  二十国集团(G20)领导人峰会昨天在首尔拉开帷幕。和两年前临危受命时的“抱团取暖”相比,“后危机”时代的会议上充满了争吵声:美元“放水”招致多国“讨伐”;是否应为平衡贸易设置量化指标引发分歧……在这个硝烟弥漫的“战场”上,中国的一举一动备受关注。在这个既需要国际协调又充满国家利益博弈的舞台上,中国将为解决全球失衡开出哪些药方?中国将如何为新兴市场和发展中国家争取利益?

  中国质疑美国货币“放水”政策

  汇率是首尔峰会上最大的争论焦点。

  过去两三个月来,美元持续贬值。由于美元是世界贸易结算货币和储备货币,参与经济全球化的各国的货币政策都会受到美元的影响。美元贬值会逼迫其他货币升值,加剧汇率摩擦。今年10月,韩国庆州的G20财长会上,与会者承诺要避免“竞争性货币贬值”,似乎为一触即发的“货币战争”灭了火。但美国日前实行的新一轮量化宽松货币政策,再次点燃各方怒火。

  美联储4日宣布,将在明年第二季度前购买6000亿美国长期国债。这种向市场“开闸放水”的做法,被解读为要通过印钞票刺激经济复苏。中央财经大学金融学院院长张礼卿对记者表示,新政为美元继续贬值“创造”了条件,这会加大通货膨胀压力,使得大量热钱涌入新兴市场国家,成为世界经济复苏的不稳定因素。

  中国外交部副部长崔天凯5日对媒体表示,滥发钞票就等于变相操纵汇率,美国的这一政策会引起世界上很多国家的担忧。中国财政部副部长朱光耀此后强调,该政策是对全球金融市场的震动,中方对此“关注、质疑”,同时表示希望就此与美方在首尔峰会上坦率地交换意见。

  国家主席胡锦涛11日在首尔会见美国总统奥巴马时表示,中方对美国日前的量化宽松政策表示关注,美方有关政策应该顾及新兴市场国家和发展中国家利益。

  以德国为代表的欧盟国家也毫不留情地“炮轰”美国。德国总理默克尔说,美国的量化宽松政策是靠人为压低汇率来刺激出口,这一政策最终会损害各方利益。俄罗斯官员也透露,总统梅德韦杰夫将在首尔峰会上提出,美联储在做出重要决定前应与其他国家进行协商。

  对于国际社会的普遍批评,美国总统奥巴马辩解说,此举有利于美国和世界经济。但美国媒体认为,这一说法并不能说服中国和其他主要贸易伙伴,美国会在峰会上遭到“围攻”。

  在张礼卿看来,首尔峰会不应把注意力全部放在汇率上,因为这一问题很难取得实质结果,而且汇率对于解决全球经济失衡的作用有限。“应该关注导致失衡的长期因素,例如结构性因素。比如中国在进行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改革的同时,也在为金融体制改革创造条件。”

  解决汇率摩擦

  中国推动解决南北发展不平衡


  发展是首尔峰会上的四大议题之一。学者王力注意到,发展问题此前也出现过G20峰会上,但作为支柱性议题还是第一次。据美国《华尔街日报》报道,韩国希望G20能在刺激贫穷国家经济发展方面扮演重要角色。

  “这和峰会在韩国举办不无关系。”中央财经大学金融学院院长张礼卿对本报记者说,这是G20峰会首次在新兴市场国家和亚洲举行,韩国作为东道主,把支援发展中国家列入峰会的议题。

  王力说,韩国的身份很微妙,既是“富人俱乐部”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OECD)的成员,也被看成是新兴市场国家。韩国希望利用举办峰会,强化自己是发达和发展中国家的桥梁作用,而发展议题能够很好地体现其“桥梁”身份。

  韩国的呼声得到了中国的支持。 中国外交部部长助理刘振民对媒体说,中国希望首尔峰会能够推动解决南北发展不平衡,为落实联合国千年发展目标提供政治支持。

  中国商务部副部长易小准则表示,实现平衡增长中,最迫切需要消除的是南北发展不平衡。受国际金融危机等影响,一些发展中国家, 特别是最不发达国家面临新的发展困难,2015年如期实现千年发展目标面临巨大挑战。中方支持首尔峰会在发展问题上取得积极成果,选择优先领域制定行动计划,推动发展进程。

  “东道主韩国一直强调,授人以鱼,不如授之以渔。对于发展中和不发达国家来说,经济援助只是一方面。中国模式经常被认为是发展中国家的榜样,中国可以在峰会分享发展中积累的经验。”王力说。

  反对贸易保护主义

  中国提倡培育新经济增长点

  虽然在今年6月的多伦多峰会上,G20领导人就反对贸易保护达成了共识,但最近一段时间以来,欧美部分国家频频举起“贸易保护”的大棒。作为此次峰会的主办方,韩国希望各方不要再犯保护主义的错误。

  世界银行赞助的一份调查显示,美国、欧盟及其他一些国家最近纷纷采取措施保护国内生产商,步伐超过了其他国家。例如法国10月份向国内农民支出了23亿美元的补贴。韩国总统李明博表示,在经济复苏时期,保护主义只会让经济形势恶化,各国应该加强合作。

  在反对贸易保护主义方面,中国旗帜鲜明。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10日在接受韩国媒体书面采访时表示,此次峰会要为世界经济增长营造良好环境。二十国集团各成员应该反对各种形式的保护主义,进一步消除阻碍自由贸易和投资的政策措施,在推动经济全球化进程中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

  在首都经济贸易大学金融学院副教授朱超看来,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是带动经济复苏的理智选择。“搞贸易保护主义、打贸易战只会让大家两败俱伤。在遇到困难时,大家应该都去做一些生活习惯的调整,比如去梳理自己经济结构中的问题。应该想的是怎么去创造需求,怎么把蛋糕做大。”

  中国在前不久发布的“十二五”规划中表示,要推进经济增长方式转型,创造世界级的国内市场。朱超表示,这体现了中国作为负责任大国勇于承担责任,而不像有些国家,为了拉动本国经济发展,让货币“放水”,没有考虑到其他国家的利益。

  国际金融改革

  中国强调增加发展中国家发言权


  国际金融改革一直是G20领导人会议关注的重点。相对于分歧巨大的汇率和贸易问题,本届峰会有望在国际金融机构份额改革方面达成实质性共识。

  在G20财长庆州会议上,各国就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的份额改革方案达成协议。IMF是当今最重要的全球治理机构之一,但此前的份额分配没有反映世界经济的变化,导致新兴市场和发展中国家的代表性不足,无法取得相应的话语权。

  改革后,中国的份额将由当前的3.72%升至6.39%,投票权也将由3.65%升至6.07%,成为该组织中位列美国和日本之后的第三大国。

  “改革方案通过了是件好事。但也要清醒地看到,IMF的主导权依然在欧美手中。”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世界经济研究所助理研究员王力对本报记者说。

  改革后美国仍保持了16.5%的投票权,拥有对重大事项的否决权;欧盟在让出部分投票权后,还拥有30%左右的投票权,因此美欧在国际经济体系中的话语权没有实质性变化。

  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10日在接受韩国媒体书面采访时表示,首尔峰会应该推动国际金融体系改革,加强国际金融市场监管,增加新兴市场和发展中国家在国际金融机构中的发言权和代表性。

  在王力看来,要增强新兴市场和发展中国家的发言权,需要通过首尔峰会为国际金融机构改革注入持续的政治动力。

  首先,份额转移只是IMF改革的第一步,还只停留在“量变”的基础上,未来改革应该触及到更多实质内容,比如投票权由什么决定,话语权和什么挂钩。目前新兴市场国家经济发展形势好,应该抓住这个有利机会,借助G20峰会,推动改革走向下一个阶段,维护新兴市场及发展中国家在改革中的利益。

  其次,虽然美欧在投票权上有优势,但改革后巴西、俄罗斯、印度、中国的投票权也都位居IMF的前十名,加总后占的比重也很可观。因此,在G20峰会和其他重要场合上,“金砖四国”加强合作,在关键问题上用一个声音说话,对国际金融改革十分重要。

  此外,提升话语权不仅要通过份额和投票权的提高,还可以通过为国际金融机构输送更多专业人才等方式来实现,例如原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朱民被任命为IMF总裁特别助理。王力认为,这些专业人才为新兴市场和发展中国家架设桥梁,深入参与到机构的决策和运作中。

  本版文/本报记者 刘一

  (除署名外)

  改善贸易失衡

  中国认为不宜讨论顺逆差具体目标


  首尔峰会上,另一个引发争议的话题是如何改善贸易失衡。美国认为,应该为主要经济体的贸易顺差和逆差设定上限,这样有助于解决全球经济失衡。

  首都经贸大学金融学院副教授朱超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说,美国在看到汇率问题上冲突尖锐后,把焦点引向了贸易问题。

  10月底,美国财长盖特纳在G20财长会上提议,应该将经常项目顺差或逆差占国内生产总值(GDP)比例设定为4%。经常项目包括贸易收支和劳务收支等,是衡量一国国际贸易和投资活动情况的一项重要指标,美国长期处于经常项目的逆差。盖特纳提议,持续逆差的国家应增加国民储蓄,持续顺差的国家应开拓国内增长源泉。

  欧洲智库布勒哲尔研究中心主任让·皮萨尼·费里撰文称,盖特纳建议的潜台词是,顺差国应着力扩大内需,并让本国货币升值。日本媒体则更直接地点出,美国这一举措针对的是中国和德国。因为美国表示沙特阿拉伯等资源出口国经常项目顺差额不在限制范围内,如此一来只有中、德将受到限制。日媒认为,美国这一做法的实质是要施压人民币升值、迫使德国扩大内需。

  在不少专家看来,把经常账户收支数值和汇率挂钩的做法并不可取。“汇率只是调节贸易收支的手段之一。中国这些年来一直强调,要通过调整国内产业结构、进行收入分配改革等方式来使得收支平衡,”朱超说。

  盖特纳提出的量化目标方案引起轩然大波。日本财务大臣称,设定量化的目标不现实。德国经济部长称这是“指令性经济”。中国外交部副部长崔天凯则表示,G20首尔峰会上不宜讨论贸易逆差问题。

  在各方压力下,盖特纳有所让步。他不再提量化目标,但认为首尔峰会上应该通过一个“政策指南”,为经常账户盈亏设定参考标准,以此对各国进行评估。

  鲍里斯·鲁布佐夫是俄罗斯金融研究院有价证券和金融工程研究室主任。他在中俄专家就G20举行的视频连线会上说,每个国家经济规模不同,无法设定具体的顺逆差标准,他认为各方在首尔峰会上很难就具体数值达成一致。

  伦敦城市大学卡斯商学院的菲利普·布斯教授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世界经济失衡和一些西方国家大举借债或者出台不负责任的财政金融政策有关,美国就是其中之一。在布斯看来,恢复世界经济平衡的关键因素是规范财政金融政策。

  韩国民众聚焦G20

  中国经济发展引关注


  G20峰会于11日在韩国首都首尔正式拉开帷幕。为了更加实际地了解韩国民众对本次会议和中韩两国经济发展与合作的看法,记者在首尔的街头对韩国学生和市民以及中国留学生进行了采访。

  希望G20峰会成中韩合作新契机

  记者首先找到的是一名就读于高丽大学经济学专业的韩国学生。由于所学专业的原因,他对本次G20峰会给予了很高的关注。他对记者说:“根据我看到的报道和以前了解到的情况表明,中国的整体经济正处于快速发展的过程中。我曾看到有报道称,日本今年二季度的GDP总值为1.28万亿美元,而中国的二季度GDP为1.33万亿美元,已超过日本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我认为这足以证明中国现在已经成为了一个经济大国。”

  他还表示,希望G20峰会能够成为中国和韩国经济合作的新契机。

  希望会议结果给民众带来益处

  据韩国SBS电视台报道,10日晚7时左右,700多人在首尔钟路地区举行了抗议G20峰会的集会活动。11日下午,80多个团体的成员也在首尔市中心举行抗议活动。

  在采访过程中,记者看到高丽大学校园里也张贴有反对G20峰会召开的宣传告示,不过这样的宣传似乎并没有在学生中间引起很大的反响。记者随机采访了一位韩国学生,他说:“2009年在英国伦敦召开G20峰会时,也有集会和示威游行活动。我认为出现反对的声音是正常的,这应该不会影响会议的召开。”

  谈到对本次G20峰会的期望,这名韩国学生表示,不管是作为一名学生还是一名普通公民,他都希望会议的结果能够对民众的未来生活带来实实在在的益处。

  当记者问到对中国参加本次G20峰会的看法时,他回答说:“我虽然不是经济方面的专业人士,但是也知道中韩两国的贸易额正在逐年扩大,越来越多的韩国人意识到中国对于韩国经济发展的重要性。我十分期待中国在本次G20峰会中的表现,希望中韩间的贸易合作能更上一层楼。”

  除了两名韩国学生外,记者还联系到了一名主修经营学的中国留学生,他对G20峰会有着自己的见解。他对记者说:“通过韩国媒体报道我了解到汇率问题是本次中韩协商的重要议题之一。作为一名留学生,我最关心的就是汇率问题的协商结果和G20峰会是否会对韩元汇率产生实际影响。”

  抱着理解心态看待车辆限行和安保

  在本次G20峰会召开之前,政府向首尔和京畿道地区的市民发出通知,会议期间首尔及京畿道地区实行汽车尾号限行制度,即尾号为单数的汽车可于11日行驶,尾号为双数的汽车则于12日允许上路行驶。此外,在12日当天,位于首尔地铁2号线沿线的G20会议中心将实行地铁列车过站不停车的措施。

  另外记者还注意到,在首尔地区主要地铁站内,原有的垃圾箱都已被临时撤走。与此同时,地铁站内贴出公告,向公众说明临时撤走垃圾箱是为了避免G20峰会期间发生爆炸物袭击事件。

  关于限行和会议安保问题,记者随机采访了一位韩国上班族。他说:“限行肯定会给许多民众的出行带来不便。但是这次G20峰会是世界性的重要会议,我认为我们应该抱着理解的心态来看待这些措施。”

  文/本报首尔特约记者 傅乃琪
(责任编辑:杨建)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