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老人半世纪沉迷“表”情 收藏千只古董钟表(图)

来源:现代快报
2010年11月12日09:20


俗称为“棺材仔”的劳力士

  钟表诞生后的几百年中,只被人们当做一种计时器。1985年,人们突然发现,纽约的名流们手腕上都戴起了二战以前的老表,并引以为时尚。很快,古董表收藏风潮席卷全球。眼下,古董钟表的收藏与投资价值,正被国内收藏界有识之士看好,近年来国内拍卖市场上古董表拍出的价格直线上扬。近日,快报记者在安品街79号的朝天宫古玩市场内遇到南京古董钟表收藏圈内的资深藏家李万林,他手里积累的古董钟表有上千只。

  私人珍藏

  法国古典座钟一件20万

  “老李钟表店”位于朝天宫古玩市场一楼不显眼的角落,一走进店内,记者就被一座西洋风格的座钟吸引了。李老说,这个法国古典座钟于19世纪制作,距今已有100多年的历史了。该座钟高55厘米,宽42厘米,材质为24K铜鎏金,造型别致、古朴典雅,彰显着文艺复兴时期浪漫主义色彩。记者看到,座钟上部坐有一位身穿奢华浮花织锦将军服的男子,底座处刻有漩滑状花蔓。座钟上的男子一手执笔,一手拿纸,眼睛眺望远处,其面部棱角分明、眉发浓重、目光敏锐。李老说,法国古典钟以其造型古雅、制作精致闻名于世,它们极适合高档居室装饰,因此在法国深受欢迎,国内不少人也喜欢在法国购回此钟。据了解,这个座钟目前的市场价值在20万元左右。

  有种劳力士俗称“棺材仔”

  “这是1938年前后生产的劳力士,它的设计非常特殊,十年前我花3万多块钱买的。”李老拿出一只造型独特的劳力士腕表向记者介绍道。他说,这只表盘略显老旧的表与现在市面上常见的劳力士手表不一样,表身的造型像一只棺材,故香港人称之为“棺材仔”。记者看到这款表的表盘为黑色,表体为18K玫瑰金,外形美观大方,表带部分做工十分精细。据记者了解,这只防水自动上弦手表还有一点特别之处,它具有特别的转子结构,可以经常保持发条的张力。只要戴在手腕上,手腕的动作便能够促使转子转动。

  经验之谈

  古董表保养成本很高,切忌贪多

  据记者了解,2010年香港苏富比秋拍近日刚刚落幕,名贵腕表拍卖会专场总成交额高达5570万港元,刷新了历年苏富比常设名贵腕表拍卖总成交额纪录,掀起了古董表市场的又一收藏高潮。据记者从业内人士处获悉,目前市面上1910年代到1920年代的怀表依然较为抢手,而上世纪50年代到60年代出品的手表价格也涨势不小。因此,估计这些早期钟表价格走势在今后将呈现持续增长的趋势,而且其中精品名表的升值前景更为看好。

  针对当前日益高涨的收藏热,李老提醒喜爱古董钟表的藏家:收藏古董表要量力而行,存量切忌贪大,因为古董表的保养成本非常高,一般一至两年需要“洗油”,贵重的古董表还要拿到香港地区找专业机构保养,收藏量一旦大了就会不堪重负。同时,古董表的收藏讲究所谓“原装原件”,即零件不能有后配,最好是收藏未经修理过的,如果是有后配零部件的也最好选用同一品牌的产品,千万不可采用替代品,否则将身价大跌。在购买时要看清古董表牌子名字的串法是否与原厂的一致,现在市面上充斥不少假表,由于假表表面通常要翻写,可能会串错字母或转写数目字,稍有不同可能就存在问题。

  快报记者 李谷 应嘉轩

  闲来爱听时间走动的声音

  藏家李老

  闲来爱听时间走动的声音

  “收藏古董表是一件非常有趣的事情,它们个个都是鲜活的艺术品”。今年75岁的李万林说话中气十足,他说自己从25岁开始就收藏钟表。年轻时家里没钱,李万林省吃俭用很长时间才勉强买到一只表。为了养家糊口,李万林经常卖掉一只再去买另一只,开阔眼界之余,也能维持家中的日用开支。50年来这样买来然后卖出的表有700多只。

  闲下来的时候,李老喜欢把它们拿出来,听听时间走动的清脆声音,看看背面精致的雕刻,这是一件很享受的事情。和许多藏家一样,李老也喜欢把宝贝拿出来,与藏友们分享心得。退休后,他就在朝天宫古玩市场开起了自己的“老李钟表店”,既打发时间,又方便和朋友交流切磋。

  李老在南京钟表收藏界也算前辈级的藏家了,他向记者展示了一张已经发黄的荣誉证书。李老说,这是1996年他参加江苏省首届民间收藏展览时,南京博物馆颁发给他的证书,当时他的这些古董表一度让很多参观的年轻人迷上了钟表收藏。

(责任编辑:news6)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