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G20首尔峰会 > G20首尔峰会消息

首尔设安全围栏引争议 反G20示威者与警察冲突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0年11月12日09:30
韩国示威群众在游行
示威者与防暴警察发生冲突
示威者在焚烧标语

  综合外国媒体报道,为期两天的二十国集团(G20)第五次峰会当地时间11月11日在韩国首都首尔拉开帷幕,为了峰会的安全举行韩国政府不仅投入了6万名警力,而且还在会议场馆周围建立起了防弹安全围栏,不过这一护栏引发了激烈批评。

  *** 安全围栏遭批评

  这条高约2米、长约1.61千米的围栏是由硬聚亚安酯材料和防弹玻璃组成的。伦敦、多伦多和匹斯堡等城市在举行重要国际会议时也曾使用了类似的安全围栏,但首尔的这一做法却遭到了许多韩国民众的批评。有人指责说这意味着在朝鲜半岛出现了第二个非军事区,也有人说这让人联想到了伊拉克首都巴格达的“绿区”(Green Zone)。

  为了嘲讽韩国总统李明博,当地一些报纸还将安全围栏称作是“明博第二墙”。2008年,韩国进口美国牛肉问题引发了大规模的群众抗议活动,为了限制示威者的行动,韩国政府在首尔街头放置了许多海运集装箱,这些集装箱曾被戏称为“明博墙”。

  韩国前议员张成珉(音译)表示:“安全围栏释放出了错误信息,这让我想起了军事独裁时期的黑暗岁月,这与今天的韩国国情格格不入。”

  韩国政府一名发言人则表示,建立安全围栏主要是为了防止闹事者破坏会议进程,安全人员也是“迫不得已而为之”。其实,围栏只是韩国警方设立的三重“安全障碍”之一,他们还动用了带刺的铁丝栅栏等设备。

  除了6万名警察以外,韩国还使用了各种先进的反恐设备。韩国一家媒体评论说,即使做了整容手术,恐怖分子也难逃警方的“法眼”。

  *** 示威者与警察发生冲突

  11日下午,由80多个民间组织发起的“反对G20峰会民众行动”在首尔市中心举行。成千上万名抗议者手持反对G20的标语,高喊“以人为本”、“勿把经济危机责任转嫁给老百姓”等口号。

  示威者从当地时间11日下午14时起在首尔火车站广场举行集会,两个多小时以后,他们又开始向另一个火车站行进。其间,游行队伍与防暴警察一度发生了激烈的冲突,部分示威者还焚烧标语以示抗议。

  7日,首尔也曾发生大规模反G20游行并引发混乱,警方后来不得不通过喷射胡椒水将示威者驱散。 (来源:中国日报网 柳洪杰 )
(责任编辑:renyue)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