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G20首尔峰会 > G20首尔峰会消息

美国疯狂印钞再现自私本性 奥巴马称美联储独立

来源:北京日报
2010年11月12日04:04
  二十国集团领导人峰会甫一开幕,美国新一轮定量宽松货币政策便成为这场“吵架会议”的中心辩题。令人感到讽刺的是,虽然这一摆明开动印钞机贬值美元的举动正招致各国“炮轰”,但美方却依然百般狡辩。正如美国总统奥巴马几天前在印度答记者问时“解释”过的那样:“美联储是独立机构,它不听白宫指挥,我们对美联储的行动不便置评”,“我的职责是令我们的经济成长,这不仅仅对美国有利,也对全世界有利”。

  或许刚刚在孟买促成美印企业近100亿美元贸易协议的奥巴马有理由如此轻描淡写地表态,但其中近半是军火交易,并且他宣称美国正在亚洲重新担任起领导角色,则不能不让人产生疑问。我们姑且不论美国想靠大单军火交易“令经济成长”是不是世界的福音,只说说号称不受白宫监管的美联储再一再二地疯狂印钞,是不是对美国有利,也对全世界有利呢?

  从全球范围来看,美国的“主动宽松”像一张超大号多米诺骨牌,将各国一一推到了或“被动宽松”以防“抽血”,或与热钱及通胀斗争以防“崩盘”的泥沼里。爆发风险极高的货币战与贸易战,向“基础并不牢固、进程并不均衡、存在较大不确定性”的世界经济复苏投下浓重的阴影。即便是在美国一干“盟友”的眼里,美国“印钞式经济成长”也都和繁荣世界没有关系,相反,这是在明目张胆地透支各国财富,向世界转移自身危机。最早发出“汇率战争”警告的巴西财长就说,“大家都希望美国经济复苏,但只是从直升机上空投美元根本无益。”德国财长说的则更为直接:美国一边抱怨他国操纵汇率促进出口,一边大肆印钞压低美元汇率,这真是一种“虚伪的行径”。

  奥巴马说,美联储是独立机构,不听白宫指挥,这话完全是睁着眼睛撒谎。真相是,美国总统也好,美联储这个所谓的“独立机构”也罢,都听命于华尔街大佬们,都是为华尔街资本服务的。面对华尔街资本制造的金融危机、财政危机、信用危机,面对各国的不满情绪,奥巴马和美联储相互配合,一面打着“令美国经济增长”、“美国好了大家都好了”的旗号招摇过市,另一面则变本加厉地实施转嫁危机的行动。疯狂印钞可以快速消耗他国财富、稀释美国债务,这种掠夺性转移显示的是资本惟利是图的贪婪本性,而不是美国经济的长期福利。唯一可能的结果是:世界主要货币发行国——美国,和它发行的世界主要货币——美元,将一同丧失信誉。

  在后危机时代,各国应切实负起责任,勇于直面自身存在的问题。一个大国,制造和扩散危机有害于世界经济,危机过后依然恬不知耻、以邻为壑,更有害于世界经济。尽力把自己的事情办好,不把问题归咎于别人,才是负责任的大国,这句话应当与美国共勉。
(责任编辑:周径偲)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