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G20首尔峰会 > G20首尔峰会评论

评论:G20峰会若只重视金融将没有前途

来源:东方早报
2010年11月12日03:41
   苏长和

  上外中国与国际

  组织研究中心教授

  主要国家如果光知道粗糙地动用汇率大棒,不把精力放在解决问题之本上,到头来可能自毁前途。

  G20第五次首脑峰会在韩国举行,媒体和学者几乎一致将目光投在汇率与货币机制改革问题上。我倒觉得,这些问题只是眼前的,G20真要在全球治理中有所担当,谋长远地位,金融问题只是其一,它还需要与其他国际组织一起,认真考虑南北不平衡以及发展问题。

  提到发展不平衡问题,稍微列举一组数据,就够触目惊心的了。根据世界银行和联合国开发计划署估计,全球大约有11亿人生活在贫困中,他们占世界人口的17%,却占有不到0.3%的全球产品,8.31亿人挣扎在营养不良中,11.97亿人没有稳定的水资源,27.47亿人缺乏基本的卫生设施,10亿人无家无所,大约8.76亿的成人是文盲。

  另外不可忽视的是人口与资源限制对未来发展带来的挑战。数据统计,1804年世界人口为10亿,世界人口达到20亿用了123年时间(1927年),达到30亿用了33年时间(1960年),达到40亿用了14年时间(1974年),达到50亿(1987年)和60亿(1999年)分别用了13年和12年时间,到2011年,世界人口数量将突破70亿,预计2050年,世界人口数量将达到90亿,这意味着,现在活着的人中至少三分之一会活到这个数字到来的世界中。按照现在的发展模式,资源能够维持这么庞大的人口需求吗?

  一方面是触目惊心的贫富鸿沟,另外一方面是不可阻挡的人口增长趋势。如此看来,发展问题无疑是除了和平以外,我们人类生死攸关的大问题。

  发展问题包括两个含义,第一,如何解决发达国家与发展中国家以及国家内部的贫富鸿沟问题。这是国际政治中的老话题了,20世纪60到70年代南北对话成效不大,80年代提倡的“发展十年”举步维艰,新世纪以来提出的千年发展计划,眼看只剩下5年不到的时间,金融危机严重挫伤了该计划,实现该目标看来更为艰难。

  发展问题的第二个含义是,面对资源和人口之间的紧张,选择什么样的发展模式,越来越成为各国制度改革和选择的核心,这又是国内政治中的新问题。这第二个含义说到底,就是谁能够最先探索出一个持续、包容、和平的发展模式,最先探索出这条道路的国家,将占有未来国际政治的制高点。现在肯定的一点是,建立在私有财产竞争、利润最大化导向以及资源排他性消耗基础上的政治经济制度,愈来愈不被认为是人类制度选择的方向。

  除了联合国及联合国千年发展首脑会议以外,G20是最有能力和责任为发展问题提供政治甚至经济支持的机制。G20成员国GDP约占全世界的85%,人口将近世界总人口的65%。G20成员国国情丰富,制度各异,文化不一,发展程度有先后,在发展问题上各自积累了不同经验,一些国家,本身为发展所困扰。尤其是,这些年一些新兴国家,在消灭贫穷饥饿、普及基础教育、促进两性平等、降低儿童死亡、疾病防控、防灾减灾等联合国千年发展规定项目指标上,取得举世瞩目的成就,理应值得国际社会去重视。G20的形成,基于金融领域的协调必要,金融危机以来,其部长级会议和首脑峰会一跃成为国际金融治理的核心平台,虽有不足,但反映了多边主义和合作精神在国际社会共克艰难中不可或缺。目前看来,似乎还没有第二个机制能够像G20一样,最有能力在恰当的多边范畴内,集中讨论除了金融治理以外的重大全球性议题。随着千年发展目标倒计时的临近,G20首脑会议是一个恰当的场合,给予发展议程以更多关注。

  发展不独是发展中国家的问题。有数据显示,金融危机以来,由于汇率波动、贸易保护主义等因素,至少使发展中国家贫困人口增加了1亿。此外,危机持续下去,且不说发达国家贫困人口雪上加霜,其中产阶层也会出现分化,往严重处说,甚至会动摇其社会秩序基础。主要国家如果光知道粗糙地动用汇率大棒,不把精力放在解决问题之本上,到头来可能自毁前途。G20作为当今比较活跃的全球治理平台之一,需要开阔视野,有责任在全球发展不平衡和发展模式创新上,提供集体支持。
(责任编辑:曾安能)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