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G20首尔峰会 > G20首尔峰会评论

评论:G20生于忧患不能死于忧患(图)

来源:解放网-新闻晨报
2010年11月12日07:48
  晨报特约评论员 陶短房

  不论是与会国代表,还是大多数的世界传媒、评论家,都认为G20首尔峰会至少可以拿出一个共同声明,重申共识、协调、自由贸易等基本原则,并向全世界的观众展示一个手拉手、肩并肩的开幕式和闭幕式,以及一张全家福式的大合影。

  然而除了这些,峰会上各国所能达成的一致、共识和合作,恐怕就少之又少了。

  在汇率问题上,美国指责人民币被低估,而其他国家又对美联储自说自话的6000亿美元定量宽松怨声载道;在贸易平衡问题上,美国和一些贸易赤字大户希望设定经常账户失衡数值目标,给出口大户们套上笼头,而德国、中国、沙特则坚决反对;在经济政策方面,一些国家认为当前最大的危险是防过热、防通胀,理应尽快启动退出机制,转而实行紧缩政策,另一些国家则认为最大的危险是“二次探底”,不但不能紧缩,还应加强刺激;峰会开始前夕,一些国家忙着吃进美元,防止本国货币升值,另一些国家却忙着抛出美元,防止本国货币贬值;一些国家已着手加息,另一些却还忙着减息。

  比这更严重的是,在华盛顿、伦敦、匹兹堡,甚至在多伦多,与会国还宣示坚持G20协作、坚持步调一致的金融指导方针,以及坚决反对贸易保护主义的立场,但如今这样的声音已变得越来越微弱。G20中几乎一半的国家,都已经和正在实行直接或变相的保护主义,竖起五花八门的贸易壁垒。反自由贸易的声浪从法国、英国到美国都不绝于耳,和全球化格格不入的“茶党”在美国掀起越来越高的声浪。甚至一些重要人物,如美联储前主席保罗·沃尔克也悲观地认为,国际合作已经变得没有前途,因为各方的利益和立场大相径庭。一些欧洲和穷国的评论家已经开始质疑,G20还有没有实际的效力。

  G20之所以能呱呱坠地,乃拜了全球性金融危机所赐,是不折不扣的“生于忧患”。金融危机的肆虐,深感覆巢之下无完卵的各国深切地感受到改革国际金融体系、达成全球金融共识的重要性;才深切领悟了各国协调一致、相濡以沫,通过在经济政策和货币机制上的积极沟通、携手合作,共同走出经济谷底的必要性。正是这种共同的忧患意识,才有了G20伦敦峰会上,各国在经济复苏战略上的步调一致,才有了匹兹堡峰会雄心勃勃的金融改革共识。

  然而时过境迁,随着2010年各国经济复苏步调的不一致,货币战争和贸易保护主义取代共识、协调和自由贸易,成为热门词语。许多成员国仿佛忘记了G20诞生的初衷,忘记了共同的“敌人”,而把其他成员国的产能、市场、经济和货币政策,当成本国最大的威胁。

  古人云“生于忧患,死于安乐”,而G20各成员国此刻甚至还难以企及“安乐”,在一个危机四伏的经济局面下,生于忧患的G20峰会,理应努力寻求共识、妥协与合作,而绝不应“死于忧患”。

  (作者为国际问题学者)
(责任编辑:曾安能)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