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北京市方舟绿畅自行车租赁入市 大打免费牌(图)

来源:法制晚报
2010年11月12日14:09
南站的“方舟绿畅”自行车租赁点还没有正式运营
南站的“方舟绿畅”自行车租赁点还没有正式运营

  方舟自行车租赁倒闭 一家名为方舟绿畅的公司又入市 

    明年要设273个网点 记者实地探访——

  号称做最大单车租赁公司行吗?

  “方舟”已死,“方舟绿畅”又满怀信心地接过自行车租赁的大旗奔上了前台,只是这一次,旗帜上多了“免费”两个字。

  本年度,方舟公司接摊甲乙木公司后亏损千万元解散,贝科蓝图投入五千万无回报、运营点萎缩至20余个……就在北京公共自行车租赁行业进入严冬时,前天,一家名为“方舟绿畅”的公共自行车服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绿畅公司”)横空出世,声称要“接力”方舟,做北京最大的自行车租赁公司。

  是什么能耐,让该公司胆敢接自行车租赁这烫手山芋,本报记者对此连续两天走访调查。

  出世

  273个网点 主打“免费牌”

  前天,绿畅公司发布消息称,“将接过自行车租赁接力棒,在明年4月前设立273个自行车租赁站点,并实现通存通取。”

  该公司称,与以往租赁模式不同,新设的公共自行车租赁网点将采用“免费+收费”的方式,即第一小时免费、超出时间收费的模式。

  目前确定的试点区域包括4号线国家图书馆站至圆明园站、东城区5号线沿线、通州区八通线八里桥至土桥沿线以及10号线沿线1至2公里范围内。

  年内,力争在4号线和5号线沿线建设273个网点。八通线和10号线沿线的网点布局目前正在设计中,将在明年启动建设。

  现场

  尚未开始运营 对手表示支持

  今天上午,记者来到位于北京南站的方舟绿畅自行车租赁点,只见近50辆绿色的自行车,一字排开停在绿色车棚下。

  “9月份开摊到现在,还没开始运营呢。”在现场看车的工作人员温师傅表示,绿畅公司在北京就这个租赁点,现在仍处于试运营阶段,每天少说有十几人来询问租车。

  记者注意到,车棚顶有太阳能板,每辆自行车前轮停放位置,有一个半米高的“打卡器”。自行车均是捷安特牌,有三辆车还挂着“方舟租车”的车篓子。

  而本周一,本报刚刚报道京城最大的自行车租赁公司——方舟公共自行车服务有限公司解散。对此,同行贝科蓝图的相关负责人表示,他们希望这个新的竞争对手能够取得成功。

  对话

  今天上午,记者联系到绿畅公司项目主管邓惠中时,她表示,自己正要去“地铁公司”开会,商讨自行车租赁、场地协调等相关事宜。

  对于绿畅公司在北京公共自行车市场立足,她表示:“是因为有把握,且取得政府相关部门的支持,才有信心来做。”

  不走方舟老路 要靠“技术”盈利

  法制晚报(以下简称“FW”):北京自行车租赁行业已经进入寒冬,为什么此时进入北京市场?

  邓惠中(以下简称“邓”):我们前期做了大量市场调研,自身有充沛的资金支持,此外有成熟的自行车租赁系统技术。最重要的是,我们获得了政府在税收和场地方面的支持。

  FW:明年就要建设273个站点,为什么这么精确?是否能顺利铺开?

  邓:4号线和5号线沿线建设273个站点,是经过公司人流密集度、道路拥堵程度精心研究的结果。此外,政府部门还对每一个站点的选址进行了协调,确保能有场地提供给公租自行车。

  FW:方舟、贝科蓝图亏损都达千万,始终没实现盈利,他们都认为是政府不同意在车身、车棚做广告导致。绿畅也需要广告吗?

  邓:不需要。绿畅的盈利点不在于通过出租收费或广告费获得。绿畅是要通过出售自行车租赁系统技术,实现盈利。

  未来北京市的自行车租赁存取点,有望实现像地铁闸机一样的刷卡出入。这些技术,都是本公司的专利。

  FW:方舟与方舟绿畅之间有何联系,为什么绿畅的自行车有方舟公司的车篓?

  邓:两家公司本是完全不相关的,本公司早于去年10月便成立,但一直没有铺开自己的运营点。成立后,为了做市场调研,租借了方舟租车公司的场地和自行车等设备,因此现在的南站试运营站点,有方舟的老自行车。文并摄/记者许云峰

  “方舟绿畅”什么来头?

  记者登录北京工商局网站查询发现,该公司早于2009年10月23日成立,法人代表名为无崇国,是浙江杭州的一名商人。

  经营范围为:租赁、维修自行车;设计、制作、代理、发布广告;机动车公共停车场服务;自行车存放服务;经济信息咨询;技术推广服务;销售自行车、机械设备、电子产品、日用品、服装鞋帽。

  记者还注意到,该公司注册资产1000万元,其中知识产权资产占700万元。  

(责任编辑:周径偲)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