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产奶粉陷入信任危机 洋奶粉欲抢市场图谋涨价

来源:法制晚报
2010年11月12日14:34

  国产奶粉陷入信任危机 洋奶粉借机抢占市场 凭借中国人买贵心理争夺定价权——

  盯上娃娃的嘴洋奶粉图谋涨价?

  日前,波士顿咨询公司指出,2009年,中国的婴儿配方奶粉市场已占到全球市场份额的近两成,预计未来对全球的贡献率达到51%。

  如此大的一块儿蛋糕,企业自然不能只流流口水,大家挤破了头要抢占市场份额。不过,由于三聚氰胺风波卷进国内22家奶企,老百姓都倒向了洋奶粉的一边,这一突变使得洋奶粉在华高端市场份额迅速扩张到70%左右。

  如今,国内两大奶企蒙牛和伊利再次陷入风波,鹬蚌相争是否再次让渔翁得利?我们无法臆测,不过,洋奶粉要掀起第三轮涨价却是越叫越响了。

  外媒报道

  国产奶粉陷危机洋品牌乘虚而入

  从一发不可收拾的三聚氰胺在国内奶企中爆发,再到今年纠缠不清的蒙牛伊利之争。国内奶企将所占的市场份额拱手相让。

  早前,英国路透社就以《中国奶粉业陷丑闻外国公司从中获利》为题报道称,由于中国主流的奶粉企业都卷入了三聚氰胺风波,国外的奶粉生产者正准备进一步巩固在中国市场的统治地位。

  文章指出,麦肯锡的报告显示,到了2010年,中国整体的乳业市场规模将达到200亿美元。

  而美赞臣却占据着高端婴幼儿市场的统治地位,大概为25%。惠氏和多美滋所占份额也达到了20%和12%。

  据资料显示,三聚氰胺事件发生后,国产奶粉的市场份额从半壁江山迅速下降到20%-30%,外资品牌的市场份额迅猛增长到70%-80%,其中销售五强(多美滋、伊利、美赞臣、贝因美和惠氏)中,洋品牌占了三席。

  洋品牌得势第三轮涨价呼之欲出

  今年以来,婴幼儿奶粉正面临第三轮提价。春节前的一两个月,洋奶粉推动了第一轮涨价潮。包括美赞臣、雀巢、安怡、安满等品牌奶粉均上调了价格,平均涨幅为10%左右。

  4月,雅培在香港宣布,旗下1-4段婴幼儿奶粉涨价5%-10%,在这样的压力下,伊利在5月中旬把价格上调了5%-8%。雅士利和施恩也把价格上调5%左右。如今,第三轮奶粉涨价潮又蠢蠢欲动。

  据了解,目前世界排名前20的乳业品牌已全部进入国内市场,在国内高端婴幼儿配方奶粉市场中,国外品牌占据了85%左右的市场份额,洋奶粉对中国乳品市场的控制和定价能力显著增强。

  最近各种消息证实,从美赞臣到多美滋、安怡、安满、澳优、雅士利等品牌奶粉再次提价,平均涨幅为10%。记者发现,这三次涨价有一个共同点,都是部分“洋奶粉”率先喊涨,国产奶粉跟进,并随即演变为一轮集体涨价行动。

  三问洋奶粉

  对话专家:北京东方艾格农业咨询公司分析师陈连芳

  一问:外国品牌占到多少?

  全国现在奶粉总量是50万吨,而外国品牌所占不到10万吨。从数量上来看,只占20%。但是,外国品牌主要是在高端市场,仅就卖高价来说,却占到中国市场的65%-70%。

  在高端市场,中国整体能达到30个亿的话,外国品牌卖的就比较高,比如卖了24个亿,会占到80%。但是外国品牌在中低市场根本就找不到。中国的品牌却占着绝对销量。

  二问:如何抢占中国市场?

  对于洋品牌抢占中国奶粉市场一说,陈连芳称,外国品牌的这个抢占,主要是定价权。

  他解释说,这主要是国产品牌面临信任危机。而从消费者来讲,都不愿意输在起跑线上。尤其是大城市的家长,更愿意给孩子喂最好的奶。

  “卖得最贵的,就是最好的”,他告诉记者现在消费者大多都持有这种想法,所以奶粉价格就越来越贵了,而且大多是洋品牌带头涨价。

  三问:涨价传言是否靠谱?

  陈连芳说,由于奶粉属于刚性产品,所以涨价是经常的,而且是很容易就涨价。现在的女性都不愿意喂母乳。所以,除非很多女性转变观念,不用奶粉了,这样才能遏制涨价。否则,永远都会是这个状况。

  他说,现在洋品牌奶粉的毛利率达到了100%,很赚钱的。他举例称,比如现在卖350块钱一罐的奶粉,就算卖到200块钱还有赚头。消费者都认为提高质量就好,所以说,外国品牌涨价,国内品牌也会跟着涨价。

  文/记者 王进雨 黎史翔

(责任编辑:news1)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