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G20首尔峰会 > G20首尔峰会消息

美利己政策致G20分歧大 施压人民币图谋或失败

来源:环球时报-环球网
2010年11月13日09:01
  环球网记者仲伟东11月13日报道,香港《文汇报》13日报道说,二十国集团(G20)峰会11日在韩国首尔召开,与会领导人在峰会首日依旧分歧严重,在汇率、经常项目设限等议题上僵持不下。此间专家分析称,美国利己政策是峰会难以形成共识的“症结”所在。

  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专家张斌表示,美国财长盖特纳近期提出经常项目设限和美联储实行二轮量化宽松政策,是与G20首尔峰会“不合作”的表现,也是本次峰会议题的主要焦点。张斌说,各国经济环境不一样,美国提出的经常项目设限和二轮量化宽松政策,出发点不一样但效果雷同,都是为了刺激美国的经济,提升就业率。

  美国财长盖特纳提议“经常项目设限”──经常项目盈余或赤字应不超过国内生产总值(GDP)4%,美联储6日宣布二轮量化宽松政策──美联储将购买6000亿美元的美国长期国债,这两项“利己政策”招致了大多数G20成员国的反对。

  此外,G20峰会结束后发表的《首尔宣言》,同意“迈向市场决定的汇率制度”,避免“货币竞争性贬值”。美国在会前曾极力主张迫使中国让人民币升值,最终失败而回。

  针对中国汇率政策,美国于峰会前将避免“竞争性货币低估”写入草案,但宣言定本最终妥协,以避免“竞争性货币贬值”的较温和字眼替换。专家指,一般只在金融危机等严峻情况下,国家才会蓄意让货币贬值。此外,“迈向市场决定汇率机制和改善汇率弹性”未有订立时间表,亦留有较大诠释空间。 (来源:环球网)
(责任编辑:周径偲)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