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G20首尔峰会 > G20首尔峰会消息

首尔宣言为汇率贸易设指导原则 美国影响力大减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11月13日11:58
  中新网11月13日电 综合媒体报道,二十国集团(G20)首尔峰会12日落幕,会议通过《首尔宣言》,同意设立衡量贸易失衡的“指标性指引”,明年上半年进一步商讨细节。美国提出的诸多动议没有获得广泛认同。评论认为,此次峰会显示美国的影响力和公信力都已大大削弱,而由于中期选举大败,美国总统奥巴马的“跛脚”迹象也逐渐明显。

  大会发表《首尔宣言》

  为期两天的首尔G20峰会12日在首尔COEX会展中心闭幕,韩国总统李明博会后召开记者会,发表了《首尔宣言》。

  以下是《首尔宣言》内容摘要:

  通货与汇率:重新核实了发达国家和新兴市场国家对于汇率合作的原则。

  贸易与发展:排除贸易保护主义,并消除阻碍发展中国家增长的障碍。

  财政:发达国家将树立财政健全计划,留意因履行或未履行因素可能会同时并发的经济风险。

  金融:峰会承诺彻底执行银行资本监管制度和新的国际标准,努力进行改革。

  结构改革:各国将根据不同国情推进结构改革,以刺激需求,创造工作岗位,推动全球均衡发展,增加潜在增长力。

  均衡发展:有关经常项目问题的指示性指引(indicative guidelines)的讨论在峰会上取得进展,与会各方商定截至明年落实第一次相互政策审议。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改革:对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份额改革与治理结构改革表示欢迎。对包括新兴国家在内的代表性不足的国家转移6%以上份额,以及IMF改善贷款制度和至今获得的成果表示欢迎。

  金融监管:与会领导人在会议上通过了巴塞尔银行监管(BaselⅢ)和有关资本流动性和全球大型金融机构(SIFI)的国际标准和原则。

  贸易:G20成员国愿意尽早完成多哈发展议程(DDA)谈判,就在2013年之前不设置新的贸易及投资壁垒、反对任何形式的贸易保护主义达成了共识。

  发展:与会各方一致认为,为解决发展中国家的除贫问题和缩小发展差距,应推动发展议题,并达成《首尔发展共识》。

  韩媒:G20峰会成果丰硕

  韩联社报道,G20峰会商定截至明年的法国峰会之前解决经常项目设限问题,以消除全球经济的失衡问题。同时还商定,推进以市场为导向的汇率制度,提高汇率制度的灵活性,并克制竞争性货币贬值。

  G20峰会还决定推进有助于将经常项目维持在可持续水平的所有政策手段,由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拟定有关经常项目问题的指示性指引(indicative guidelines),并将在明年上半年举行的G20财长会议上就此问题进行商讨。

  关于汇率为题,G20峰会接受庆州G20财政会议的磋商结果,推进以市场为导向的汇率制度,并克制竞争性货币贬值。同时,也要求各国提高汇率的灵活性,以间接的方式向中国等过度贸易顺差国家提议改善汇率制度。

  这次峰会在可持续与平衡增长方面,就建立全球金融安全网络问题达成了共识,这是一项代表首尔G20峰会的大收获。2008年9月,美国发生的雷曼兄弟倒闭事件导致了全球经济危机,之后G20为了防止大规模的资本跨境流动,提议建立全球金融安全网络,首尔G20峰会在这一方面取得了具体的进展。

  全球金融安全网络由两个阶段组成,第一阶段是若资本流动出现剧变,相关国家可向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贷款。第二阶段是,连接IMF的贷款体系和区域金融安全网络,以避免国家因短期流动问题而濒临延期偿付危机。

  此次峰会已完成了第一阶段,同时提出了走向第二阶段的路线图。

  作为其具体措施,峰会批准了IMF贷款制度改善方案,具体内容为提高灵活授信额度(FCL)、开设紧急信贷安排(PCL)。另外,峰会决定将向处于共同危机的多个国家同时提供灵活授信安排。

  峰会另一个成果是,首次通过“G20反腐败行动计划”。

  美成孤家寡人 奥巴马“跛脚”

  G20峰会开幕前,已被戏称为罕见的“G19+1”抗美峰会,从《首尔宣言》可见,美国的众多主张的确不得人心,针对中国汇率和经常帐差额的动议,不但无法说服各国领袖,还暴露出美国在汇率问题上的双重标准,大大削弱其在峰会的影响力和公信力,对G20的未来发展影响深远。美国在会前主张订立经常帐差额限制于国内生产总值(GDP)4%的建议,受到各国唾弃,最终无功而还。

  美国联储局在峰会前推出第二轮量化宽松政策(QE2),令美国成为众矢之的,美国总统奥巴马连日来遭受各国质询,词穷理屈,不敢对中国汇率政策放任说事。在退而求其次的经常帐差额问题上,德国、印度、俄罗斯等国也群起攻之,放弃订立数字目标已是意料中事,更大代价是美国予人被围攻之感,国际地位大不如前。

  与此前的宣言有别,G20今次同意容许新兴国家若“拥有足够储备,且浮动汇率愈来愈被高估”,可以“小心使用宏观谨慎措施”应对。这等于向巴西等国家开绿灯,采取措施遏止热钱流入,条件是不可蓄意贬低汇率。

  美国总统奥巴马在记者会上表示,全球经济“正在返回复苏轨道”,但他和与会国领袖都认为进展不够快,尤其是在创造就业方面,成员国仍需共同努力,在贸易和汇率问题上化解分歧。他又否认国内选举失利,导致其在世界舞台的角色被削弱。

  《华尔街日报》指出,美国经济复苏乏善可陈,削弱了奥巴马的谈判实力,令各国领袖质疑美国的权威。

  诚然,首尔峰会得出的成果不算巨大,解决贸易失衡的“指标性指引”仍有待磋商,金融市场未见积极响应。不过,峰会总算为分歧严重的与会国,指引出一条正确方向,争取时间作进一步磋商。G20峰会成功提供一个让各国陈述立场的平台,避免危机恶化,也避免了20世纪30年代贸易保护主义重现。
(责任编辑:曾安能)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