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人民币升值面临各方压力 > 美国施压人民币汇率消息

驻美大使:中美贸易不平衡并非人民币汇率造成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11月13日20:21
  中新网11月13日电 “中美贸易不平衡的根本原因不是人民币汇率问题,而是贸易投资的结构性差异。”中国驻美国大使张业遂日前在美国内布拉斯加大学演讲时表示,中方主张通过通过对话与协商、用综合的办法缓解中美贸易不平衡问题,贸易战、货币战将使双方都成为输家。

  “在全球化背景下,中美两国的利益联系从未像今天这样紧密。”张业遂说,目前,中美互为第二大贸易伙伴,中国是美国出口增长最快的海外市场。过去10年,美国对华出口增长了330%,今年前三季度又增长了33.8%。美国还是中国最大的外资来源地。中国公司到美国投资兴业也呈增长态势。

  “中美经贸关系是互利双赢的。美国从对华经贸合作中获得了巨大实惠。”张业遂强调,首先,美国对华出口迅速增长,为美国创造了大量就业机会。第二,中国向美国出口价廉物美的商品,既促进了中国经济发展,也满足了美国市场需要,使美国消费者节省了大量开支,据测算过去10年共节省了6000多亿美元。第三,中国企业在美国投资,给当地带来了大量就业。第四,中国业务成为美国许多公司全球业务的重要增长亮点,有的公司在华企业甚至成为其唯一仍在赢利的分支。

  他说,中美经贸合作发展快,规模大,领域多,难免出现问题和摩擦,关键是要坚持通过对话与协商妥善处理。“一段时间以来,美国一些人把中美贸易不平衡归咎于人民币汇率被低估。事实上,中美贸易不平衡的根本原因不是人民币汇率问题,而是贸易投资的结构性差异,这恰恰是全球化背景下国际产业分工和转移的结果。”

  他强调,中国从不追求贸易顺差。中国的货物贸易是顺差,但服务贸易是逆差。中国对美国和欧洲有贸易顺差,但对日本、韩国和东盟国家有贸易逆差。中国对美国出口的产品绝大部分是劳动密集型、低附加值的消费品,许多产品美国已不再生产,即使不从中国进口,也会从其他国家进口。

  “靠人民币升值解决不了美国的贸易逆差问题,也不会显著降低美国的失业率。2005年至2008年,人民币对美元升值了21.1%,但同期美国贸易逆差继续增加。这充分说明,中美贸易不平衡问题不是人民币汇率造成的。”他说,尽管如此,中国将继续推进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改革,但外部施压只会适得其反。

  “我们主张通过综合的办法缓解中美贸易不平衡问题。贸易战、货币战将使双方都成为输家。”张业遂指出,双方在以下三个方面加强合作至关重要:

  一是继续支持彼此的经济结构调整。中国正立足扩大内需拉动经济增长,目前正在制订“十二五”规划,强调要坚持扩大内需战略,转变经济发展方式,走科学发展的道路。预计今年中国国内市场规模将超过2万亿美元,远远超过中国的出口总额。同时,美国也在改变高负债、低储蓄的增长方式。两国应支持彼此的结构调整,特别是拓展在清洁能源、节能减排、环境保护、基础设施建设和现代服务业等领域的合作。

  二是扩大美国高技术产品对华出口。中国将继续增加自美国的进口。但2008年中国进口的高技术产品中,自美国进口比重只占6.9%,这与美国科技大国、强国的地位很不相称。如果美国放宽高技术产品对华出口限制,真正推动自由贸易,美国对华出口将大幅增加。

  三是促进中国企业对美国投资。现在中国企业来美国投资面临很多障碍和不确定性。希望美方为中国企业来美国投资提供公平竞争环境,这将有利于鼓励更多中国企业到美国投资,促进美国经济增长和创造就业。

  他表示,中美两国的合作具有日益重要的国际影响。在应对国际金融危机方面,中美两国加强了宏观经济政策协调,共同推动四次二十国集团金融峰会取得积极成果,为促进两国经济和世界经济复苏作出了重要贡献。两国在反恐、防扩散、气候变化、朝核、伊朗核等一系列国际地区和全球性问题上也开展了富有成效的磋商与合作。

  “胡锦涛主席和奥巴马总统已就共同努力建设21世纪积极合作全面的中美关系达成重要共识,为两国关系的发展指明了方向。随着中美两国共同战略利益不断增加,两国合作领域不断拓展,中美关系发展的基础将更加牢固,前景更加广阔。”他说。
(责任编辑:刘晓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