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日本横滨APEC第十八次领导人非正式会议 > 第18次apec会议消息

日媒票选APEC老大中美领先 暴露对自身担忧(图)

来源:金羊网-新快报
2010年11月14日00:43

11月13日,国家主席胡锦涛在横滨出席亚太经合组织第十八次领导人非正式会议期间应约同日本首相菅直人会晤。新华社发

  11月13日,国家主席胡锦涛在横滨出席亚太经合组织第十八次领导人非正式会议期间应约同日本首相菅直人会晤。新华社发


13日,菅直人在横滨欢迎奥巴马出席APEC会议
13日,菅直人在横滨欢迎奥巴马出席APEC会议

  胡锦涛会晤菅直人

  强调把握中日关系正确方向,共同推进两国关系向前发展

  据新华社电 国家主席胡锦涛13日在出席亚太经合组织第十八次领导人非正式会议期间应约同日本首相菅直人会晤,进行了交谈。

  胡锦涛强调,中日两国走和平、友好、合作之路是符合两国和两国人民根本利益的正确选择。双方应该从战略高度和长远角度,恪守中日四个政治文件确定的各项原则,牢牢把握中日关系发展的正确方向,努力推动中日战略互惠关系沿着健康稳定的轨道向前发展。

  胡锦涛指出,双方应共同努力,持之以恒开展民间和人文交流,增进两国人民相互了解和友好感情。中日互为主要经贸合作伙伴,双方应继续深化双边互利合作,在国际事务中加强对话协调,共同致力于亚洲振兴,共同应对全球性挑战。

  菅直人完全赞同胡锦涛关于中日关系发展的意见,希望双方加强各领域交流合作,推动两国关系进一步改善和发展。菅直人祝贺上海世博会取得圆满成功。

  戴秉国等参加会晤。

  胡锦涛会见连战

  据新华社电 中共中央总书记胡锦涛13日在日本横滨会见了中国国民党荣誉主席连战。

  胡锦涛表示,两岸签订经济合作框架协议,标志着两岸关系发展取得新的重要成果。我们将继续按照先易后难、先经后政、循序渐进的思路,深化两岸经济合作,促进两岸文教交流,扩大两岸各界交往,稳步推进两岸关系。两岸关系得以实现历史性转折并取得一系列重要进展,关键在于两岸双方就反对“台独”、坚持“九二共识”达成了一致,建立了互信,形成了良性互动。两岸应当继续在此基础上求同存异,巩固和增进互信。

  连战表示赞同胡锦涛总书记就两岸关系发表的意见。今年6月两岸签署的经济合作框架协议,不仅为台湾经济注入了新的活力,也推动两岸关系进入了大交流、大合作和大发展的新阶段。

  特写

  日媒票选APEC“老大”

  暴露日本对自身状况的担忧

  据新华社电 在APEC领导人会议周所设的国际媒体中心里,一家日本媒体几乎每天都会在前来采访的各国记者当中做一项调查:你认为谁是APEC最有影响力的经济体?

  他们一行两人,其中一人拿着一块纸板,上面写着日本、美国和中国等国家和地区的名字,受访者认为谁最重要,就将一个红色的圆形贴纸放在这个国家或地区名字的下面。另外一人则拿着一台小型摄像机,记录采访过程。

  几天来,记者发现,记者们的投票结果似乎比较一致,中国的得票每天都比较高,有时候与美国相差不大,有时甚至超过美国,而东道主日本的得票则比中美少很多。

  不过,许多中国记者却觉得,这种票选APEC“老大”的做法,虽然吸引眼球,但却是在制造一个伪命题,与APEC本身所倡导的亚太大家庭理念不合,也有违各成员一律平等的原则。

  票选APEC“老大”,其实反映了日本媒体对于日本自身状况的一种担忧。日本TBS电视台正在做一期探讨日本国际影响力的专题报道。负责策划这次报道的TBS电视台记者金平茂纪说,他觉得虽然日本目前发展水平较高,但未来“发展潜力却不大”,言语之中对日本未来似乎充满了担忧。

  日美高层将对话稀土开发

  新快报讯 据日本共同网13日报道,日本首相菅直人13日上午在横滨与来日参加亚太经合组织(APEC)峰会的美国总统奥巴马举行会谈。两国首脑就进一步“深化”同盟关系达成一致。会谈结束后,奥巴马向记者表示,美国将“毫不动摇”地坚持保卫日本这一决心。

  鉴于日本政府已决定就泛太平洋战略经济伙伴关系协定(TPP)与相关国家启动磋商,菅直人传达称:“已朝着开国的方向迈出了一大步。包括信息收集在内,也将与美国展开磋商。”奥巴马对此表示欢迎和支持。

  菅直人向一贯支持日本立场的美方表示谢意。他称:“日本国民与周边各国已意识到,美国与美军的存在对于本地区来说很重要。”

  奥巴马在会谈中重申支持日本成为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

  双方还就围绕稀土等资源供应多样化以及开发清洁能源技术启动高层对话达成最终协议。

  对于普天间机场搬迁问题,菅直人称:“将以5月达成的日美协议为基础,在(28日的)冲绳县知事选举后作出最大的努力。” (宗辛)

  
(责任编辑:高瑞)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