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日本横滨APEC第十八次领导人非正式会议 > 第18次apec会议消息

胡锦涛倡导包容性增长 APEC虽清谈仍受关注(图)

来源:新京报
2010年11月14日01:36
昨日,国家主席胡锦涛在横滨出席亚太经合组织第十八次领导人非正式会议期间应约同日本首相菅直人会晤。新华社发

  昨日,国家主席胡锦涛在横滨出席亚太经合组织第十八次领导人非正式会议期间应约同日本首相菅直人会晤。新华社发


  综合新华社电 国家主席胡锦涛13日在出席亚太经合组织第十八次领导人非正式会议期间应约同日本首相菅直人会晤,进行了交谈。

  胡锦涛

  推动战略互惠关系稳健发展

  胡锦涛强调,中日两国走和平、友好、合作之路是符合两国和两国人民根本利益的正确选择。双方应该从战略高度和长远角度,恪守中日四个政治文件确定的各项原则,牢牢把握中日关系发展的正确方向,努力推动中日战略互惠关系沿着健康稳定的轨道向前发展。

  胡锦涛指出,双方应共同努力,持之以恒开展民间和人文交流,增进两国人民相互了解和友好感情。中日互为主要经贸合作伙伴,双方应继续深化双边互利合作,在国际事务中加强对话协调,共同致力于亚洲振兴,共同应对全球性挑战。

  菅直人

  希望推动两国关系改善

  菅直人完全赞同胡锦涛关于中日关系发展的意见,希望双方加强各领域交流合作,推动两国关系进一步改善和发展。菅直人祝贺上海世博会取得圆满成功。

  主张

  胡锦涛倡导包容性增长

  指出推动平衡增长,促进可持续增长,鼓励创新增长,实现安全增长

  综合新华社电 亚太经合组织第十八次领导人非正式会议13日在日本横滨举行,国家主席胡锦涛出席第一阶段会议并发表讲话。

  胡锦涛指出,亚太地区经济发展面临一些难题和挑战,维护经济发展成果仍需付出艰苦努力。为此,应该重点作出以下努力。

  倡导包容性增长实现安全增长

  一、推动平衡增长。应该既努力实现各成员内部不同区域、不同产业平衡增长,又努力实现不同成员平衡增长。

  二、倡导包容性增长。我们应该坚持发展经济,坚持社会公平正义,坚持以人为本,让经济全球化和经济发展成果惠及所有国家和地区、惠及所有人群。

  三、促进可持续增长。我们不仅要保持资源环境可持续性,也要保持财政、货币、贸易、产业等政策可持续性,实施负责任的宏观经济政策,实现低碳增长,积极应对气候变化。

  四、鼓励创新增长。我们应该坚持以自主创新支撑发展,营造鼓励创新的环境,加大研发投入。我们应该加强创新人才和高技能人才培养和流动。发达成员应该加大技术转让力度,增强发展中成员实现创新增长能力。

  五、实现安全增长。我们应该团结协作,深化反恐等领域合作,开展政策协调和对话,积极应对非传统安全威胁,共同保障本地区人民安全和福祉。

  新兴市场国家承担国际责任不能超出能力

  13日,在出席亚太经合组织工商领导人峰会时,胡锦涛发表题为《共同发展 共享繁荣》演讲指出,中国和世界在经济全球化进程中已经形成利益交融的局面。中国越发展,给世界带来的机遇和作出的贡献就越大。

  胡锦涛指出,亚太新兴市场国家,承担国际责任应与发展阶段相适应。他们仍处于发展的初级阶段,要求承担超出能力和发展阶段的责任和义务,不但无助于国际合作和世界经济发展,反而将损害亚太新兴市场国家发展。

  当天,亚太经合组织工商领导人峰会落幕。

  反响

  与会者称演讲平衡平和精彩

  据新华社电 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13日在亚太经合组织工商领导人峰会上发表了题为《共同发展 共享繁荣》的重要演讲,约1000人与会听取胡锦涛的演讲。 许多与会人士称胡主席演讲精彩。

  三菱综合研究所理事长、东京大学校长顾问小宫山宏说,胡锦涛主席的讲演“非常平衡”、“非常平和”,同时“非常精彩”,非常具有全球视点,不仅谈了全球经济问题,而且谈了中国在其中的作用。

  奥美公共关系国际集团全球公共活动总监詹姆斯·默勒说,胡主席的讲话立意鲜明,给人留下深刻印象。

  日本美国商会金融和财政委员会主席托马斯·克拉克说,“他的讲话很有感染力……我认为,这有积极意义,贸易可以达成双赢局面。”

  记者观察

  日媒票选APEC“老大”

  中美得票最高,操作者担忧日本未来发展潜力不大

  记者发现,日本媒体票选APEC“老大”,表现出他们的担忧。

  媒体票选“老大”日本得票少

  在2010年日本横滨亚太经合组织(APEC)领导人会议周所设的国际媒体中心里,一家日本媒体几乎每天都会在前来采访的各国记者当中做一项调查:你认为谁是APEC最有影响力的经济体?

  他们一行两人,其中一人拿着一块纸板,上面写着日本、美国和中国等国家和地区的名字,受访者认为谁最重要,就将一个红色的圆形贴纸放在这个国家或地区名字的下面。另外一人则拿着一台小型摄像机,记录采访过程。

  几天来,记者发现,记者们的投票结果似乎比较一致,中国的得票每天都比较高,有时候与美国相差不大,有时甚至超过美国,而东道主日本的得票则比中美少很多。

  票选反映日本媒体担忧

  票选APEC“老大”,反映了日本媒体对于日本自身状况的一种担忧。日本TBS电视台记者金平茂纪说,他觉得虽然日本目前发展水平较高,但未来“发展潜力却不大”,言语之中对日本未来似乎充满了担忧。不过,记者到“日本体验展”发现,其实日本的科技创新在APEC成员内仍遥遥领先,日本企业的创新能力依然强大。

  票选APEC“老大”,有违各成员一律平等的原则。APEC自成立以来,内部讨论时,一直自主自愿、协商一致,所作决定须经各成员一致同意认可。成员不论大小,不论经济发展程度高低,一律平等,没有“老大”、“老二”之分。

  APEC是清谈仍受关注

  接触过亚太经合组织(APEC)会议的人,都会有一个看似“矛盾”的感受。

  一方面,APEC是一种论坛性质的组织,领导人峰会也被冠以“非正式”名称。每年领导人会议周期间,各成员领导人、官员及经济界、学术界代表聚在一起,畅想合作,勾画未来,但并不达成有约束力的决议,因此颇有点“清谈会”、“神仙会”味道。而另一方面,APEC领导人会议周仍受到亚太地区乃至全球媒体的普遍关注。从12日开始,随着中国、美国和俄罗斯等经济体领导人陆续抵达横滨,全球媒体关注明显增多。

  经济总量全球占比超50%

  这种看似“矛盾”的现象背后,反映出APEC的核心价值,特别是亚太地区成为推动全球经济增长的“发动机”,作用更受关注。APEC成员经济总量约占世界总量53%。据新华社

  其他议题

  奥巴马称支持日本“入常”

  据新华社电 美国总统奥巴马与日本首相菅直人13日就进一步深化日美同盟关系达成一致,奥巴马重申支持日本成为联合国安全理事会常任理事国。

  奥巴马与菅直人当天上午在日本横滨市出席亚洲太平洋经济合作组织领导人非正式会议期间举行会谈,历时一小时。

  两人会后共同接受媒体采访。奥巴马说,美国关于保卫日本的承诺“不可动摇”。

  奥巴马在会谈中称日本是联合国会员国“模范”,应当成为安理会常任理事国。

  现场花絮

  “电子鱼塘”以假乱真

  日本为筹备此次APEC峰会花费了不少心思。为了让饱尝旅途奔波之苦的领导人们在开会时有一种远离尘嚣的感觉,领导人非正式会议现场被布置成了一个四周有“竹林”环绕的“鱼塘”。

  虽然“鱼塘”是由电子屏幕营造出来的,但荡漾的水波、逼真的浮萍和游弋的鱼儿使其足以以假乱真。不少领导人步入会场后,都饶有兴致地走上前来观摩一番。

  澳大利亚总理吉拉德女士在日本首相菅直人的引导下,特意在“鱼塘”前拍了拍手掌,“池塘”里面的“鱼儿”好像真的受到惊吓,四散游开。原来,这个“电子池塘”还带有声控系统。

  据新华社
(责任编辑:高瑞)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