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G20首尔峰会 > G20首尔峰会消息

芮成钢“代表亚洲”提问奥巴马 自称为了圆个场

来源:北京晨报
2010年11月14日03:55

  芮成钢“代表亚洲”提问奥巴马

  韩国记者无人提问 芮成钢热心打圆场

  晨报讯(记者 张璐)11月12日,20国集团峰会落幕。美国总统发布会上,奥巴马要把最后一个问题留给韩国记者,央视二套主播芮成钢在没有韩国媒体提问的情况下,自称“代表亚洲”向奥巴马提问,引来网友争议。有人认为他与奥巴马抢夺话语权,但绝大多数网友力挺芮成钢,认为这是芮成钢进取敬业、争取采访机会的表现。昨日,芮成钢发微博称,当时是为了圆个场,同时也确实想抓住机会在会上发出些新兴市场国家媒体的声音。

  现场:

  芮成钢抢话头

  当天记者会上,奥巴马要把最后一个问题留给韩国记者,在无人提问的情况下,芮成钢站起来提问称“其实我是中国人,我想我可以代表亚洲,我们是这里的成员之一。”奥巴马说,“公平起见,该轮到韩国记者提问。”芮成钢抢过话头:“如果韩国朋友可以让我代表他们提问呢,好不好?”由于最后始终没有韩国媒体提问,芮成钢获得了向奥巴马提问的机会。

  争议:

  有人讽刺 有人力挺

  芮成钢此举引发了网络口水仗,知名编剧宁财神发微博称:“代表全亚洲这种话,特别像学生干部的口风,钢哥念书时成绩一定很棒。”网友争议多针对“代表亚洲”一句。在“芮成钢粉丝芮亲小屋”微博中,粉丝们力挺芮成钢,表示芮成钢已经作出解释,大家也明白了,“我觉得芮成钢的内心足够强大,不会因为某些人的无聊议论而受到伤害。”中央电视台新闻制作人许文广称,看了CNN直播记者会全过程。大可不必对“代表”一词如此上纲上线。小芮更准确的表述是“请回答来自亚洲的一个问题”。前四十分钟全都是美国总统与美国记者间的“自问自答”。在韩国记者失语时,小芮用机敏代表了来自亚洲的一个声音,挑战并打破了美国记者包揽提问权的“惯例”,应该喝彩!

  回应:

  打个圆场 防止遗憾

  昨日上午9时45分,芮成钢连续发微博对此事作出回应。他称,“奥巴马发布会本来完全没有美国以外的记者提问机会,最后奥巴马临时决定增加个问题,却又强调希望韩国媒体来问,结果等了一会儿全场竟然没有一个韩国记者举手……为了圆个场,同时也确实想抓住机会在会上发出些新兴市场国家媒体的声音,坐在第一排的我把已放下的手又举了起来,并立刻提醒他我来自中国。他又等了一会还是没有一家韩国媒体举手,于是我们开始对话。……现场气氛很好很轻松,大家也都很幽默。”

  芮成钢还表示,美国总统的发布会上如一个来自亚洲媒体的声音都没有,确实会很遗憾。“我们亚洲记者大都超敬业,但有时的确比欧美同行更腼腆。其实,提问对话美国总统不是什么大事儿,奥巴马几乎每天都会面对各种各样的挑战性甚至进攻性的提问,只不过大都是美国媒体。……国际高级别新闻发布会,往往是欧美强势媒体的天下和主场。但是情况正在发生改变,我们亚洲,特别是中国媒体人的国际化程度正加速度发展,这两年在全球奔走感受颇为强烈……”

  

(责任编辑:高瑞)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