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10第16届广州亚运会 > 广州亚运会评论

首金不能承受之“重”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2010年11月14日04:40
  武术选手袁晓超为中国代表团夺得广州亚运会第一枚金牌,引来大批记者奔到武术赛场,生怕漏掉具有新闻价值的“大鱼”。

  正所谓“好的开始是成功的一半”,拿到竞技场上,与中国传统观念中务求“开门红”结合起来,首金现象经久不衰。国际奥委会和亚奥理事会从未对奥运会、亚运会哪个项目产生第一枚金牌做出规定,而我们非要在“首金”上动脑筋,甚至以“双保险”保障,给一些选手平添压力,难说是幸运还是不幸。

  袁晓超夺金后解释说,自己只想顺利完成动作,事实上也并未做到完美,只希望把最精彩的长拳展示给世界,让更多的人喜欢武术,为武术发展尽微薄之力。如此境界比一块金牌的分量更重,毕竟,4年前他已在多哈亚运会上拿过冠军。

  首金得失可能有多种原因,夺得首金并不意味后面的比赛可以松口气。开端顺利固然有鼓舞士气的作用,但善始善终需要的不仅是士气,更要靠实力。笔者曾几次遇到一种尴尬情形,运动会进入尾声,正是高潮和好戏到来之际,而中国代表团已经提前成了看客。那一刻才发现,首金是帮不上忙的。

  一个代表团在竞技场上难能样样拿手,无论机会在先在后,只要尽力表现,价值都是一样的。奥运赛场的美国代表团整体实力强大,却很少夺得首金,但丝毫无碍最终名列前茅。何况谁都有弱项,弱者挑战自我,也是对“更快更高更强”的追求,甚至可以说更难得。
(责任编辑:高瑞)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