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日本横滨APEC第十八次领导人非正式会议 > 第18次apec会议消息

日俄首脑谈领土争端继续各持己见

来源:新华网
2010年11月14日07:19

视频:日俄首脑会面谈领土争端 各持己见

  日本首相菅直人与俄罗斯总统德米特里·梅德韦杰夫13日举行会谈,同意推动经济合作,以化解梅德韦杰夫视察两国争议岛屿引发的争端。

  菅直人与梅德韦杰夫当天傍晚在日本横滨市出席亚洲太平洋经济合作组织领导人非正式会议期间举行会谈。

  会谈开始时,梅德韦杰夫说,希望通过“今天会谈和其他接触,我们将为加强两国对话奠定基础”。菅直人说,希望会谈“有助于开启以互信为基础的全面对话”。

  日本共同社援引首相官邸消息报道,菅直人在会谈中对梅德韦杰夫本月1日访问北方四岛中的国后岛提出抗议。

  日俄争议岛屿位于日本北海道以北、俄罗斯堪察加半岛以南,包括色丹岛、国后岛、择岛捉和齿舞诸岛,日本统称其为北方四岛或“北方领土”,俄罗斯称为南千岛群岛。两国均宣称拥有这些岛屿的主权。

  这些岛屿第二次世界大战后先后由苏联和俄罗斯控制,日本称其为“固有领土”,俄方坚持类似主张。这一争端成为两国迟迟未能缔结和平条约的主要症结。

  梅德韦杰夫1日视察国后岛,成为首位视察日俄争议岛屿的俄罗斯领导人。日方提出强烈抗议并临时召回驻俄大使回国“了解情况”。

  共同社报道,菅直人13日与梅德韦杰夫会谈时表达与俄方缔结和平条约的意愿,梅德韦杰夫邀请菅直人明年访问俄罗斯。

  当天下午,日本外务大臣前原诚司与俄罗斯外交部长谢尔盖·拉夫罗夫举行会谈,谈及领土争端,为菅直人与梅德韦杰夫稍后会谈铺路。

  前原在会谈中表达解决两国领土争端的意愿。他说:“日俄关系对亚太地区稳定与发展十分重要,希望解决领土与经济合作问题,加强互信关系。”

  一名日本政府官员说,前原和拉夫罗夫均赞同,两国是“亚太地区重要邻国”,促进双边合作将有利于各自“战略利益”。

  按共同社说法,双方就领土争端继续各持己见,但预计将就推进能源等经济领域合作事宜达成一致。(新华社专电)
(责任编辑:杨建)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