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日本横滨APEC第十八次领导人非正式会议 > 第18次apec会议消息

综述:日本中小企业环保智慧亮相APEC

来源:新华网
2010年11月14日21:24
  新华网日本横滨11月14日电(记者蓝建中)在亚太经合组织领导人非正式会议期间,日本政府在记者中心所在的横滨国际和平会议中心举办“日本经验展”,展出日本在汽车、航天等领域的高科技成果。在其中的节能环保展上,一些名不见经传的中小企业研发的环保技术和产品吸引了不少领导人和第一夫人参观。

  参加本次节能环保展的28家企业业务涵盖水质净化、废水处理、废弃物循环利用和节能等领域。

  SOEN公司生产的碳素纤维,如同一条条飘荡在水中的海带,能在短时间内有效净化水质,改善水的透明度,而且对降低水的总氮、磷含量也有明显效果。这种碳素纤维能连续使用3至4年,应用于河流、湖泊、海水、城市和养殖场污水的净化,都能达到良好效果。而且,由于碳素纤维良好的生物亲和性,使用它们净化水质还有利于各种水生生物繁殖,鱼类也会聚集过来,使碳素纤维成为鱼类产卵和鱼苗成长之地。

  EBISTRADE公司展示了一种利用水来使水循环的新技术。这种技术通过在水下喷射水流,利用水流来消除中层水和底层水的低氧状态。与利用空气来使水循环的技术相比,只需消耗很少的能源就能让大量水循环起来。采用这种新技术的设备耗电量低,容易维护,无需使用任何药剂,而且不会把水底的淤泥卷起来。如果在水下发射超声波代替喷射水流,还能直接消除水华,即淡水水体中藻类大量繁殖的现象。

  细谷公司开发的发酵系统,使用好氧菌对牲畜粪便进行发酵和干燥,无需用水就能生产出高质量的有机肥料。这种系统生产成本低,同时有效解决了牲畜粪便散发臭气以及污染地下水的问题。

  而“再生能源”公司开发的废塑料制油技术则更加神奇。这种技术利用廉价的催化剂,通过接触分解法,将废塑料分解成不含蜡的石脑油、煤油和汽油。利用这种技术的设备非常小巧,而且结构简单,成本也非常低。

  WINDLENS公司生产的风车独树一帜,它的风叶外面有一个圆环状的风透镜,风透镜能使风车后方出现一个低压区,将风强烈吸入,从而集中风能。由于采用了风透镜,这种风车的发电功率能达到同级别风车的两至三倍,同时还能减小风车的噪音,使风车具有优良的静音性。此外,这种风透镜还能追逐风向的变化,具有类似风向标的功能。
(责任编辑:黄珊)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