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法国全国性大罢工 > 10法国罢工消息

法国颁布新退休制度法案 工会矢言抗争到底(图)

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2010年11月15日01:00

  在法国宪法委员会最近通过了退休制度改革法案后,总统萨科齐签署该法案,新的退休法由此诞生。这意味着法国从此告别60岁法定退休年龄,推行新的退休制度。

  法国告别60岁退休制

  根据新的退休法案,法国法定退休年龄和领取全额退休金的法定年龄将分别延后两年,即:法定退休年龄由目前的60岁逐步上调到62岁,养老保险未缴够年限者领取全额退休金的年龄将由目前的65岁逐步上调到67岁,这也是退休改革中最为关键的内容和各方争议的焦点。由于退休法案规定缴纳养老保险金年限将从2012年的41年上调到2020年的41.5年,未来十年大部分法国人将至少工作41年才能退休。

  这一“历史性”改革在法国引起极大争议,改革进程十分艰难,从4月法国启动退休改革进程、劳工部开始与劳资双方代表商议养老金制度改革到10月27日议会通过退休法案最终文本,历经7个多月时间。其间,工会发动了至少8次全国性大罢工和抗议游行,并造成法国数周“油荒”,法国经济部长拉加德称,大罢工造成的经济损失每天达到2亿-4亿欧元。但政府态度十分坚决,萨科齐早就为退休制度改革定调,退休制度改革势在必行,政府在关键问题和改革目标上不会改变。退休法草案在议会通过也几无悬念:执政党人民运动联盟在国民议会占有绝对多数,在参议院占有半数以上席位,争取到中间派议员后也占有绝对多数。

  退休体制不得不改

  目前,法国退休人员超过1500万人,大部分人每月领取1400欧元到1600欧元退休金,其中1/10退休人员的退休金靠国家举债。人口老龄化、退休金入不敷出、退休体制难以为继是退休改革的动因之一。根据法国退休指导委员会的估计,如果不改革现有退休体制,从现在起到2020年,退休金赤字将高达450亿欧元。法国执政党在议会辩论中以上述理由为据,强调退休制改革的紧迫性和必要性。

  分析人士指出,法国经济增长缓慢,失业率高、国家财政亏空是退休制不得不改的更深层原因。数据显示,法国经济在过去20年经历了严重的衰退,人均GDP的国际排名大幅下降。与此同时,法国失业率居高不下,目前本土失业率接近10%,失业人员增加使缴纳和领取保费人员比例更加失衡,而国家财政赤字窟窿越来越大,2009年法国财政赤字增至1448亿欧元,占国内生产总值的7.5%,远超欧盟《稳定与增长公约》规定的3%的上限。在经济增长和就业不足以支持高福利,不能填平养老金亏空缺口的情况下,法国就只能选择退休制度改革。

  政府面对挑战

  退休法案的通过引起不同反响,不少人表示对退休法通过感到“苦涩”,包括法国民主运动主席贝鲁。萨科齐称,退休法案的通过挽救了养老保险制度,使法国能够继续为退休者提供养老金。他表示他听到了民众的声音,了解到民众的焦虑情绪,并愿意在适当时候给予解答。

  但社会党和共产党认为,这一改革打上了“不公正的烙印”,是执政党强行通过的法案。社会党总书记奥贝里曾宣布,一旦2012年社会党赢得总统选举,法国将恢复60岁法定退休年龄。

  另外,大多数工会领导人特别是法国劳工总会(CGT)总书记蒂博耶表示,工会将为60岁退休制抗争到底,即使退休法案获得通过。

  虽然退休制度改革法案经总统签署开始生效,但萨科齐的支持率也创下自2007年上台以来的最低点,退休问题上的分歧仍在,并会继续引发社会矛盾和冲突,左右派的博弈已经瞄准一年多以后的总统大选。

  据媒体透露,法国总统下一步将很快改组政府,新政府将提出并采取进一步的措施,促进就业,推进改革和经济增长,以期缓解社会紧张对峙情绪,并为赢得下一届大选做准备。
(责任编辑:黄珊)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