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日本横滨APEC第十八次领导人非正式会议 > 第18次apec会议消息

APEC领导人首次就地区经济战略发表共同宣言

2010年11月15日08:48

    来源:山东商报

  APEC领导人首次就地区经济战略发表共同宣言

  “横滨宣言”展望亚太自贸区

  亚洲太平洋经济合作组织第十八次领导人非正式会议14日在日本横滨闭幕。与会代表发表《领导人宣言》,又称“横滨宣言”,就继续推进地区经济一体化进程、切实推动亚太自由贸易区建设达成一致。

  “理想变现实”

  APEC成员的领导人或代表14日专门发表《领导人增长战略》,承诺将推动亚太经济实现平衡、包容、可持续、创新和安全增长。这是APEC成立21年来,领导人首次就地区经济增长战略发表共同宣言。与此同时,与会的领导人或代表还就其他一些议题达成广泛共识。他们承诺,加快贸易和投资自由化进程,努力实现“茂物目标”;推动区域经济一体化,朝着建设亚太自贸区的宏大目标迈进;合作应对气候变化,等等。亚太经合组织第十九次领导人非正式会议将于2011年在美国举行。 

  反保护主义

  反对贸易保护主义成为横滨会议另一主题。“横滨宣言”说,亚太经合组织欢迎二十国集团首尔领导人会议的成果,将继续推动建设更为强大、弹性的全球金融体系,反对贸易保护主义。宣言承认,地区内对投资依然存在不同程度的限制,“(地区内)非关税措施对贸易和投资流动的影响重大。显然,这一地区还需(实现)更多进展”。

  5发达成员未达标

  今年是“茂物目标”第一个达标年。“横滨宣言”承认,5个发达成员未达标。

  1994年印度尼西亚亚太经合组织领导人非正式会议上,与会成员提出旨在实现亚太地区贸易和投资自由化的“茂物目标”:到2010年,亚太经合组织发达成员应实现贸易和投资自由化;到2020年,发展中成员也应实现这一目标。今年,澳大利亚、加拿大、日本、新西兰和美国5个发达成员必须接受审评。据新华社电

(责任编辑:侯俊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