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媒体推荐 > 媒体深度报道 > 读者报-影响力周刊 > 最新报道

旧货市场短途运输现交易牢笼

2010年11月15日10:30

  来源:读者报·影响力周刊

  “想要长期在这个市场里面跑运输,就必须要合群,之前有一些人不信这个‘邪’,按照自己的价格去做生意,最后弄得几天都没有一单生意,只能眼睁睁看着人家来回忙碌。除非你只是想在市场里面短时间搞运输,没生意就回家,就可以不趟这个浑水。”

  旧货市场短途运输现交易牢笼

  □ 本报记者 李 婵 发自成都

  城市在车水马龙中安静地呼吸着,经济链条被各种交易拖动,织就一张市场网络,保障这座城市的正常运行。

  和往常一样,位于成都市成华区的龙潭二手商品交易市场内,车辆轰鸣声、讨价还价声交织在一起,表面上看起来杂乱无章,暗地里却井然有序。

  有这样一群人活跃在市场里,他们以近距离运输为营生,善于察言观色,有自成一派的组织和纪律,亦有相当的自我团结意识,每个人稳固地依附于团体,形成一个“垄断”牢笼,屏蔽良性市场竞争机制,把消费者“圈”于其中。

  价格“保卫战”

  龙潭二手市场内人来货往,偌大的跳蚤市场里人头攒动,装载着货物的各类货车围绕在市场周围,形成一道流水线,保障市场内部货物“吞吐”平稳运行。

  市场门口,一群小型货车业主聚集在一起,围坐在一张小桌子旁边,打扑克、高声谈笑,眼光却时不时瞄在走进市场里的顾客身上。11月7日,《读者报·影响力周刊》记者以购物者的身份,走进该二手交易市场。

  看到有顾客进入市场,这群聚集在一起的男男女女就分成几个部分,尾随其后。有顾客进入旧家电交易区,便会多几个人一路同行,如若看到顾客交易不成功,他们便各自散去,重新寻找新的目标。一旦看到有顾客成功购买了大件家电,他们便会围拢过来,边走边和顾客谈论运输费用。

  也有一些贩卖二手家电的老板,在与顾客成功交易之后,找来相熟的货车司机,介绍给顾客。市场里构成了这样一个局面:货车业主与商家合作,商家帮助货车业主招揽生意,同时抬高运输价格;货车业主则帮助商家完成“售后服务”,长期合作之下,形成双赢。

  购买了一台二手冰箱的秦女士正站在路边左顾右盼,身边不断有人来问是否需要搬运,在经过几个回合的讨价还价之后,秦女士有些纳闷:“最初一辆货车要价150元,结果找来找去就没有价格更低的了。”

  就在秦女士不知所措的同时,却发现了这样一个现象:刚才进门尾随其后的人和几个过来询问的人又重新聚集到一起,边走边比划着什么。

  半个小时过去了,秦女士依然没有找到价格合适的货车,无奈之下,她只好花费150元把冰箱搬运回家。

  跟秦女士交谈完之后,记者发现聚集在一起的货车业主又把一位顾客团团围住,看情形,这位顾客极想摆脱这样的“围攻”,几经努力未果,最终“顺从”地把几箱东西搬到一辆货车之上离开。

  不合群就别趟浑水

  记者在购买了几件东西之后,几个男女司机就迅速围拢过来,七嘴八舌地介绍价格,并进行“附近再也没有比这个更便宜的运费”之类的“恐吓”。

  其中一位中年妇女称:“这个市场就是这样的,我们的价格都经过统一调整,不可能乱喊价。”另外一年轻男子也称:“不可能再有比我们价格更低的了,我们都是长期在这里搞运输的,价位彼此之间都清楚。”

  事实是,在记者询问了好几辆货车之后,发现最开始的价格已经成为一条标准线,其他司机给出的运输价格都在这条线的上端浮动。这条线能够勒住消费者的“命脉”,在别无选择之下,只有乖乖“就范”。

  周围几个在寻找货车的顾客也纷纷抱怨:“本身市场地理位置比较偏远,只有通过市场里面的货车来搬运。如果购买的是大件物品,不管运输价格再怎样高,也只有自认倒霉。”

  龙潭二手市场的前身是五桂桥二手市场,于今年6月才搬迁至此,由于该市场规模大、功能齐全、物美价廉,并且集物流、交易、货运为一体,所以这个新迁至此的市场能够迅速走上高速发展的轨道。

  “由于成都市龙潭二手商品交易市场紧邻三环路,并与成都市龙潭工业园为邻,交通十分发达,只是目前未开通公交直线,市民来此还不是十分方便。”市场招商部经理李兴旺说。

  据小型货车司机王昌明介绍,市场内多数货车,尤其是小型货车都属于私人经营,自发形成小团体,这种组织一方面能够帮助抬升运输价格,另一方面也保障自己在市场内不受排挤。因此,市场内尽管许多小货车司机互相不熟悉,但是依然能够“团结”在一起,形成价格屏障。

  “像我就是这样的,属于私人经营,很多时候跟顾客压低一点价格,也许生意就能做成,但是其他人都团结起来把价格定在一条线上,我也只好跟着大家的价格走。”王昌明讲起这种市场竞争,似乎也有些无奈。

  突然,他凑过来小声说:“想要长期在这个市场里面跑运输,就必须要合群,之前有一些人不信这个‘邪’,按照自己的价格去做生意,最后弄得几天都没有一单生意,只能眼睁睁看着人家来回忙碌。除非你只是想在市场里面短时间搞运输,没生意就回家,就可以不趟这个浑水。”

  “潜规则”并非个案

  不仅龙潭二手市场出现这样的交易“牢笼”,记者走访后发现,成都五块石旧货市场、草金旧货市场都多多少少存在一些这样的“潜规则”。

  成都高新试验中学教师刘常青对此类市场的非良性竞争有着非常深刻的体会,“曾去二手市场淘旧家具,看到家具价格便宜,一下子买来许多大件,结果搬运费都差点赶上购买家具的费用了。”这样一次购买二手家具的经历,让刘常青开始惧怕去二手市场,“如果选择买全新的家具,一般都会有售后服务,免费搬运到家,虽然家具价格高一些,但是不会让人太过苦恼。”

  同样被二手交易市场“潜规则”过的A﹒D公司职员王霞称:“去二手市场最好只是买些小件东西,一买大件就会被那些人跟上,一直到你无能为力为止。”

  王霞回忆起自己的一次特殊经历:她曾去原成都五桂桥二手商品交易市场淘货,被几个男女跟在身后,她以为是小偷,还差点报警,后来发现这些人并没有偷东西的苗头。直到买了一大堆东西之后,他们才又凑上来,拉拉扯扯地介绍生意。

  “有些有素质的人还好,被拒绝之后就会自动散去,但是有些人被拒绝后并不死心,一遍一遍地拉住你不放,好像是断定你一定会掏钱找他一样。”王霞说起这些有些愤恨。

  “这种市场竞争在生活中是比较常见的,许多消费者也渐渐开始习惯了,仿佛已经成为一种固定的模式,消费者在这个模式中做出选择,愈渐觉得无所谓。”四川核工业工程学校市场营销专业老师张扬如是分析。

  “‘价格战’模式无论从主观和客观的要求上都是不利的,一味依靠价格‘搏命’市场,势必会引起市场经济环境紊乱,最终受害的不仅仅是消费者,还有商家本身,这是一个得不偿失的结局。”

  在草金旧货市场,记者发现这种近乎于“垄断”的运输模式,也在市场内小范围地存在。一些三轮车等小型运输工具聚集在一起,围成一个小小的圈子,但其经营模式有所不同:由于车辆较小,运输成本也较低,这种小团体的“垄断”模式更倾向于由商家介绍生意,并给予商家相应的好处,商家充当的是“托儿”的角色。

  市场内蹬三轮搞运输的人,多数年龄偏大,不得不以这种人力式的营生为生计。这样的运输方式多见于小型的二手交易市场,以及小商品、农副产品交易市场等。

  针对上述徘徊于非良性竞争边缘的现象,张扬认为:“市场应该适应竞争,竞争使市场进步,垄断使市场落后。市场呼唤守法律、讲道德、有风度的竞争,只有良性竞争才能促进市场繁荣,助推社会发展。从某种意义上讲,如草金旧货市场里的这种现象,并不是健康的竞争模式,这会导致消费者不能自主选择,更会因为商家的一己私利蒙蔽消费者的眼睛,这是损害消费者利益的行为。”

  在市场竞争环境日益净化之下,这种交易“牢笼”必将随之消失殆尽。但为何许多善良而无奈的消费者,多年来宁愿损失自己的钱财也要去迎合“潜规则”,助长非良性竞争,这才是最值得我们思考的问题。■

(责任编辑:new2)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