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媒体推荐 > 媒体深度报道 > 读者报-影响力周刊 > 最新报道

人口谱查员“家访”全民

2010年11月15日10:32

  来源:读者报·影响力周刊

  人口普查工作看似简单,但对于周晓蓉来说,要做好需要用心,数据的填写是她特别上心的地方。“生怕出任何差错,有时候一些数据要反复核对。”

  人口谱查员“家访”全民

  □ 本报记者 廖 娥 发自成都

  “把自己写进历史”,有人这样表述第六次全国人口普查工作的意义。

  有消息称,中央财政和地方财政总计安排80亿元的预算资金来完成第六次全国人口普查。普查的目的在于了解我国人口在数量、结构、分布和居住环境等方面的发展变化,为编制“十二五”规划提供有利的科学依据。

  而从2010年11月1日人口普查正式开始,全国已经有600多万人口普查员走进中国的千家万户,完成第六次人口普查源头数据的采集任务,不辞辛苦地参与人口普查中最关键的攻坚战役。

  一群可爱的人口普查员也自此进入人们的视线中。

  10年后还想做普查员

  “当初她坚持完成自己手上的人口普查工作,连自己的老母亲去世,都没有来得及去送行。”成都龙泉驿区龙泉街道普查办公室业务主任李玉感慨地说。

  李玉说的是龙泉街道芦溪河社区的普查员周晓蓉。在没有成为人口普查员之前,她是当地一家物业公司的工作人员,喜欢在业余时间和老人们打点小麻将。

  一袭白衣,淡妆。眼前的周晓蓉说话时显得有些木讷。10月22日,她从电话里得知,住在成都金堂老家的86岁老母亲陈光德因突发脑溢血而昏迷不醒。她在做完人口普查前期工作之后,晚上10点钟时才抽身往老家赶。

  匆匆看过病危的母亲,周晓蓉回到龙泉驿区继续工作。10月23日凌晨,老母亲去世,而周晓蓉却没能陪伴在母亲身边,这成了她心里一辈子的痛。“当时,社区知道她的老母亲去世,允许她请假。可是她怕其他人顶班时,数据出差错,她23日仍然坚持到晚上10点半,才回家为母亲办理后事。”龙泉街道芦溪河社区的普查指导员宾守国说。

  宾守国是周晓蓉在普查工作中接触最多的人。说起周晓蓉在普查工作中的点点滴滴,他连说几个“不容易!”。

  提到刚去世的母亲,周晓蓉这位性格直率的女子,淡淡地说“这是小事情,没啥好说的,我只知道好好把普查工作做好。”对于她来说,她更愿意说一些普查工作中的细节。

  周晓蓉负责龙泉街道芦溪河普查区第21、22普查小区、1064户的人口登记。小区里有部分户主是外地人和上班族,给周晓蓉增加了“上门难”的困扰。

  人口普查工作看似简单,但对于周晓蓉来说,要做好需要用心,数据的填写是她特别上心的地方。“生怕出任何差错,有时候一些数据要反复核对。”

  据了解,这次全国人口普查表共分普查表短表、长表、境外人员普查表和死亡人口调查表四类。“在普查过程中,有10%的住户填写包括45个项目的长表,其余90%住户填写包括18个项目的短表。龙泉街道有24个普查区,650个普查小区,7个虚拟小区,这是一个很庞大的工程。”李玉有条不紊地说。

  普查期间,周晓蓉不辞辛劳地从一幢楼赶到另外一幢楼,利用晚上下班休息的时间,穿梭在各个居民楼之间,没有任何怨言地做自己的工作。

  宾守国评价说,“有些群众参加完培训,看见普查工作有点难度就跑了,选人难呀。像周晓蓉这样的,很难得。”

  在谈话中,周晓蓉不止一次地强调,她只是做了普查员该做的工作。“下一个10年到来,我还想参加人口普查。”她笑着说。

  “拧成一股绳”好办事

  龙泉街道百工堰社区里,一群人正在忙碌地来往穿梭。有人埋头工作,有人正反复检查手头一大摞的普查表。

  “我好想休息,等忙完了这阵,可以好好陪陪女儿。”百工堰社区的人口普查指导员朱柯难掩困倦。

  “开始培训时,我感觉人口普查很容易。可实际操作时,才发现很有难度。”42岁的朱柯说,“纸上谈兵和实际操作是两码事。”

  有时候,人手不够时,朱柯也会亲自登门上户。偶尔,有部分流动人口对涉及私人信息的问题较敏感,她还得用足够的耐心反复解释。

  “有些人明明在家,就是不开门。”这让朱柯很无奈,但一回到社区,同事们又给予了她很大的信心。“有时候遇到人口普查的难处,回到社区里和大伙说说,心情又好了。”朱柯爽朗地说,“我们团队很‘巴适’(四川话,意为‘很好,舒服’),没有任何人偷懒。大家互相鼓励,你追我赶,时间很快就过去了。有一次一大群人加班到凌晨三点,但大家都没有怨言。”

  朱柯说,在很大程度上,她是受到了社区居委会副主任刘良根的影响。“从十月份到现在他都没有休息几天,只知道拼命干。”

  在朱柯的眼里,刘良根是一个很仔细的人。“他在桌子上铺了很多报纸,专门用来保护普查表。我们喝水时,要去其他桌子旁,都不让靠近普查表。”

  刘良根参与过第五次人口普查,他回忆说:“以前人口普查是按常住人口登记,但这一次是按现住地登记,这为流动人口较多的百工堰社区的普查工作增加了难度。”

  但是,比起前五次人口普查时的人工画图,这一次人口普查通过遥感卫星资料“按房找人”,又让刘良根感慨,“越来越方便了。”

  “人口普查是一个很宏大的工程。一个人是做不好事情的,要大家拧成一根绳子,才好办事情。”朱柯说,只有经历过人口普查的人,才知其中的艰辛。现在的她,虽然身体很累,但背靠这个大家庭,心里却很温暖。

  酸甜苦辣只自知

  “酸是脚酸,手酸;甜是一张表格完成的喜悦,而苦是查人苦……”朱柯笑着说,“做普查员,酸甜苦辣都经历过。”

  敲门、登记、签字,一个个步骤,其中渗透着普查员难以向常人诉说的辛苦。

  朱柯说,很多普查员都经历过“人难找、门难进、脸难看、话难听、表难填”的遭遇,但是他们还是坚持下来了,每个人甚至都有了自己的幸福体会。

  周晓蓉说,她最喜欢听周围买菜的大妈们说的那一声“辛苦了”。百工堰社区的工作人员郭小梅说,“中国的变化,社会的进步,只有真正走进群众才能感受到。”

  龙泉街道平江路社区的陈寿君收获最大。在人口普查中,她分别普查8个单身男孩和8个单身女孩。热心的陈寿君突发一个念头,想给年轻人们组织一场联谊会。“以后要是他们能好上几对,那还是我的功劳哦!”说着,她的脸上荡漾着幸福的微笑。

  据了解,这次人口普查大致分三个阶段,2010年11月1日之前是准备阶段,11月1日到11月底是入户调查并复查与抽查阶段,从2010年12月起将进入人口普查数据的汇总和资料的开发利用阶段。

  在普查信息的保密方面,据成都市人口普查办副主任李美景介绍,“成都市人口普查办公室在数据录入阶段,会专门开辟一个600平方米的办公室,封闭式办公,扫描的存储介质也是局域网内的服务器,不与互联网连接。”同时,对于普查机构和普查员,也都有严格的保密措施,居民所填报的个人信息也将在到期后销毁。

  “今年数据汇总时,采用了光电录入。”李玉向《读者报·影响力周刊》介绍了今年人口普查的创新之处。“普查员填完调查登记表之后,将由普查机构直接通过扫描设备自动录入信息,这样大大提高了统计工作的效率。”

  采访结束时,一位只拥有初中文化的妇女这样诠释人口普查的重要性,“国家好像家长,要了解子女们的具体情况。这样才知道,子女们缺啥,当家长的才好做准备。”言辞简单而颇有深意。■

(责任编辑:new2)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