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清华大学百年标志建筑起火 学生献花寄托惋惜

2010年11月15日10:40

  “11月9号才过的消防日,那天学校还开会强调要防火,没想到今天就发生了火灾。”一位清华大学的老师站在被大火烧过的清华学堂前,连连惋惜。

  11月13日凌晨1时左右,清华大学最早的标志性建筑之一清华学堂起火,大火燃烧近3小时后才被扑灭,学堂内部三分之二面积被严重损毁。

  现场:砖色焦黑 内部木质结构三分之二坍塌

  今日上午,当记者赶到清华学堂火灾现场时,发现整个学堂四周被重新围上了绿色的防护网,周边路口都拉起了禁戒线,不准人靠近火灾现场,并不断有保安阻止围观的老师学生拍照。

  从表面看,学堂正面的石质墙体框架尚且完好,但当记者绕到学堂后面一侧发现,房顶已经烧没了,许多砖墙损毁严重,砖色焦黑,上面还在滴答着往下掉水,内部木质结构已经坍塌,看不出曾是两层楼房。

  “里面都是木质地板,都烧没了。”一位不愿具名的保安告诉记者,他曾多次到过学堂里面,“太可惜了,那地板特别好看,特别亮”。

  另据今天上午清华大学对火灾发布的通报称,火灾过火面积800平方米左右,无人员伤亡,不对主体结构构成影响。

  在记者采访的几个小时中,不断有老师学生在听到消息后赶过来,一位研二的学生还带了一束菊花,献在了学堂正门口,以表达自己的惋惜。

  “我原来的办公室就在里面,那木质地板特别亮,走道里的水磨石,都是拿庚子赔款从美国运来的,能当镜子用。”一位曾在清华学堂里办公的老师在楼前驻足良久,感叹道:“怎么说没就没了呢。就算再修了新的,也不一样了。”

  目击者:火光冲天 天都映红了

  “我都能听到木板燃烧掉落的声音,噼里啪啦的,火星飞都能飞到很远的地方。”一位在现场目击整个救火过程的老师说,今天凌晨一点他刚从外面回来,就看到消防车一辆辆的往里开,“这边火光冲天,天都红了,我就跟着过来一直看着。”

  据北京市公安消防总队通报,这次火灾的过火面积有800平方米左右,消防部门总共出动了44辆消防车,308名官兵,经过两个多小时的扑救,才将大火扑灭。

  但据这位目击老师讲述,因清华学堂周边道路较窄,一边挨着小土坡,消防车开进来时还是颇费了些周折,“我当时数了一下,开到现场的车一共12辆,其他的都在外面准备着,进不来。”

  起火原因:可能先从院子中燃起

  这次修缮清华学堂,是清华大学为了迎接明年的百年校庆,与其同时修缮的还有大礼堂等老建筑。记者在现场看到,清华学堂的火灾并未影响到其他修缮工地,他们依旧在正常开工。

  经现场核实,清华学堂的施工单位是北京市第三建筑工程有限公司,他们还同时承包了大礼堂的修缮工程。当记者向工人们打听着火情况及施工方情况时,均遭到婉拒,或回答“我今天才来,不知道”。

  在大礼堂修缮工地门口,立着几块牌子,其中一块上明确写着“施工现场消防保卫制度”,里面包括了十项比较具体的注意事项,如“禁止吸烟、未经批准不得使用电热器、下班前拉闸断电”等。

  “我听说是昨晚风太大了,很冷,有人在里面拉电取暖,不小心着火了。”那位目击整个救火现场的老师说。

  “有人看到火是先从院子里面着起来的,风太大,不知怎么就刮到楼里了。”住在清华大学家属区高层楼上的一位老师说,他家邻居半夜被报警声吵醒,看到火先从院子里起来。

  “楼里的木质地板刚上了油漆,很容易着火,房顶上还铺了防水油毡,那也容易着火……”一位保安在听到众多议论时,插话道。

  但到目前为止,消防部门和校方都称对着火原因、损失情况还在调查中。

  (拾年)  

(责任编辑:bingqingwu)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