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日本横滨APEC第十八次领导人非正式会议 > 第18次apec会议消息

亚太区域合作前景可期 具潜力各机制可齐头并进

来源:解放网-解放日报
2010年11月15日06:43
  本报记者 廖勤 王少喆

  昨天,亚太经合组织(APEC)横滨峰会闭幕,会议就推进地区经济一体化进程、切实推动亚太自由贸易区建设达成共识。会后发表了包括《领导人宣言》、《领导人增长战略》在内的四个成果文件,亚太地区21个经济体的领导人或代表誓言进行变革,共创亚太地区美好未来。

  首次制定增长战略

  与以往历次峰会相比,横滨峰会取得了一个历史性突破,即发表了《领导人增长战略》,这是APEC历史上首次以领导人名义发布增长战略,是对去年新加坡峰会希望谋划一个全面的长期发展战略的细化和落实。由此,APEC作为亚太地区经济增长战略谋划者的地位得到凸显。

  《领导人增长战略》表示,将致力于推动亚太经济实现平衡、包容、可持续、创新、安全增长,提高经济增长质量。同时,要在2015年把新战略进展情况向APEC领导人报告。中国国际问题研究基金会战略研究中心执行主任、前APEC高官王生评价道,“平衡、包容、可持续、创新、安全”这五方面是推动和巩固经济复苏的关键,也是寻求防范金融危机发生的根本之道。

  “APEC过去总是围绕具体问题来讨论解决方案,从未制定具体战略,增长战略可谓一个突破。”海口经济学院涉外经济学院院长、中国国际问题研究基金会亚太研究中心执行主任沈世顺说,在APEC平台强调经济增长方式的转变也说明从高污染、高能耗的粗放增长转变为低碳、环保的绿色增长已经成为全球经济发展的共识。

  各机制可齐头并进

  推动亚太地区经济一体化一直以来是APEC追求的目标,而自贸区建设是实现一体化的重要载体。本次峰会在自贸区建设上也取得了可喜的成果,发表了《建立亚太自由贸易区的可能途径》。会议主席、日本首相菅直人在会后说,在推进亚太自贸区建设的过程中,APEC将继续发挥重要作用,与10+3、10+6、《跨太平洋战略经济伙伴关系协定》(TPP)等实现途径可以齐头并进,不存在哪一方主导的问题。

  应该说,这是自2006年河内峰会首次以成果文件形式提出将建立亚太自贸区作为愿景目标加以研究后,第一次给出一个具体可循的建设路径。如此一来,亚太自贸区建设可谓有蓝图,有实践,有差异,有交互,正在分阶段、多层次推进。

  在亚太现有的区域经济合作机制中,10+3、10+6等耳熟能详,TPP却是新近冒出的热点,也是峰会主办国日本热议的话题。TPP的最大“卖点”在于完全取消关税,但这是否可行?

  上海社科院亚太所副所长刘鸣认为,TPP具体实施很困难,尤其是美国设立的标准很高,不仅仅包括关税全免,还有劳工标准等;而日本农业问题也是一个有待攻克的难关。

  至于TPP与其他机制的关系,沈世顺表示,任何有利于实现亚太经济一体化的机制都能为建设亚太自贸区奠定基础、积累经验,而且能各取所长,发挥互补作用,不存在谁妨碍谁甚至谁主导谁的问题。

  今后仍有提升空间

  除了定位增长战略、规划亚太自贸区,横滨峰会还通过了 《领导人关于茂物目标审评的政治声明》,审议了今年到期的“茂物目标”第一阶段达标情况。声明认为,13个参评成员取得明显进展,但仍有提升空间。

  专家指出,从声明措辞看,并未明言13个参评成员“达标”,只是委婉地表示“仍有提升空间”,可知美、加、日、澳、新这5个今年必须接受评估的发达成员并未如期完成任务。刘鸣则预计,“茂物目标”将来可能需要完善并制定细则,并在以后的部长会议以及明年峰会上再探讨。

  “茂物目标”是检验贸易投资自由化实现程度的试金石,而贸易、投资自由化便利化可谓APEC前行的两个“轮子”,关系到APEC能否顺利实现愿景。王生说,“变革和行动”是今年峰会的主题,但APEC还要有所“坚持”,实现“茂物目标”就是一个需要坚持的战略方向。横滨峰会已经有所意识,呼吁进一步提升贸易和投资自由度,推动多哈回合谈判,警惕保护主义抬头;到2015年前,把国际物流成本减少10%。

  理念已从横滨出发,接下去就是行动的接力了。
(责任编辑:周径偲)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