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G20首尔峰会 > G20首尔峰会评论

谢国忠:美国国债崩盘将是量化宽松终结日

来源:金羊网-新快报
2010年11月16日00:06
  G20首尔峰会曾被认为是为中国准备的压力锅。在先期的部长级会谈之前,美国财长盖特纳指出,欧元和日元已经足够高了,新兴经济体可以限制资本流入,资源出口国可以免于贸易顺差不超过GDP4%的建议等,他实际是设计了一条针对中国的联合阵线,因为他讨好除中国之外的所有国家。不过,他的算盘落空了,G20峰会正在变成一场全球集体抵制第二轮美联储量化宽松的盛会。有些家伙看来聪明过头了。

  在峰会之前,一场唇枪舌剑就已展开。德国扮演了反对QE2的领导角色,中国则很乐意表示支持。另一边厢,美国领导了致力于削减贸易盈余的运动,它得到了印度来支持它的QE2。战斗的阵营已经分清。一边是最大的贸易盈余国家,另一边则是最大的赤字国家。这是个远比单纯贸易盈余更复杂的故事。把贸易盈余列为攻击对象,其荒谬之处在于,为什么没有把贸易赤字列为声讨的对象。与其让盈余经济体做这做那,最大的赤字国家为什么不能负点责任,勒住赤字呢?

  反对热钱的战争已经打响。中国加紧了对外资流入的审查。中国目前大部分的外汇储备不是来自贸易盈余,而是热钱。对通胀的战役也在升温。澳大利亚再次提升了利率。中国提高了存款准备金率。市场预计,接下来的12个月内将有四次大幅升息,我认为升息的幅度会更大。印度央行也提升了利率,特别是收紧了房地产贷款。

  当美国采取超级宽松货币政策时,新兴经济体必须控制资本流入并提升利率,以对抗通胀和资产泡沫。对新兴经济体来说,负利率、巨大贸易赤字而且还在上升,是一个致命的组合。历史已经不断证明这将导致危机。巴西和印度今天就处于这个阵营中。中国和俄罗斯一样面临通胀问题。不过,它们有大的贸易盈余,因此当美联储被迫抛弃它的政策时,它们不会面对流动性危机。

  扣动危机扳机的将是某个事件引起了美国国债持有者的恐慌。可能是出于对另一场巨大的美元贬值或通胀的担心。通胀也许将在2012年到来。大多数美国政策制定者不相信通胀会来,否则,他们将不得不将那些美元印钞机撤回。但是,当有人看一下食品和原油价格,就会明白,通胀经由新兴经济体和商品袭击美国只是时间问题。

  (原载21世纪网,作者为著名经济学家)
(责任编辑:黄海)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