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缅甸多党制全国大选 > 缅甸大选消息

昂山素季复工争民盟合法性 最高法周四听证(图)

来源:东方早报
2010年11月16日04:43
昂山素季昨天前往仰光一所寺院,与僧侣和尼姑们合影。
  重新让缅甸民盟(NLD)成为“合法组织”、促成与缅甸军政府首脑丹瑞将军的和谈、联合全国追求民主的党派团体,化解缅族与各少数民族矛盾、尽力解除西方制裁给缅甸普通民众带来的不利影响……摆在昂山素季桌上的待办事项千头万绪。获释两天后,她“复工”了。

  昂山素季的律师Nyan Win昨天告诉东方早报:“我并非所谓昂山素季的新闻发言人,只是因为此前只有少数几人能够接触到她,因此我才会尽力向外界透露她的近况,所以我只能说,她现在需要做很多事,有些尚待规划,唯一确定的就是在本周二,NLD将会尝试重新登记注册。”

  最高法院周四听证

  昨天清早,昂山素季就在仰光市中心的民盟总部忙活开了,她召开了一个新闻发布会,但NLD的工作人员却将大部分缅甸当地媒体挡在楼外,Nyan Win没有具体解释此举缘由,只是重申,昂山素季现在享有绝对的自由,可以做任何她想做的事情。

  民盟总部外,支持者的狂欢渐渐散去,唯有几个形迹可疑的男子在街上时而出没,但一整天,都没有任何缅甸军政府人员或便衣警察闯进楼内,干涉昂山素季等人的工作。

  总部内,昂山素季仍用她标志性的柔和声调说道:“有些技术性问题需要及时处理,比如在本周二,NLD需要尝试重新登记注册。”Nyan Win说,本周四缅甸最高法院将举行听证会,决定是否接受昂山素季有关NLD解散令“违背法律精神”的申诉。

  昂山素季领导的民盟可谓几经沉浮,1988年在仰光成立,仅用两年时间就成为缅甸最大的政党和最有影响力的反对党,在两年后的大选中赢得超80%的议会席位,但随后就被军政府解散,但几年后NLD又被重新确定为合法,数立数废,直到今年缅甸实行20年来首次大选前,因昂山素季等人呼吁抵制大选,再次被缅甸政府以“未登记为大选政党”的事由,宣布解散。但昂山素季认为这个新的大选委员会无权去解散一个在1990年在另一大选委员会登记注册的政党。

  理论上,昨天昂山素季在民盟总部工作,本身就已经触犯了缅甸现行法律。因此,一直强调要在“法治”下开展民主的昂山素季,需要重新给NLD获取一个“合法身份”。

  昂山素季表示:“你必须为正确的事件而斗争。仅一名女性的努力不是民主。”她敦促支持者在缅甸应有更多政治主张。但她却拒绝回答英国记者有关她是否会和已经分裂出去的缅甸民主力量(NDF)进行重组谈判,她只是说:“我不会局限自己,追求民主的人也不应将自己局限起来。”

  西方国家面临两难选择

  与此同时,昂山素季还需尽力促成另一件事,那就是尽力解除来自西方的经济制裁,不过她昨天的表态有些语焉不详:“如果民众真的希望解除制裁,我会考虑的。现在是缅甸需要帮助的时候。我们请求所有人帮助我们。西方国家、东方国家、全世界……这都将从对话开始。”

  昂山素季这一决定也将使西方国家陷入两难。西方主要发达经济体对于缅甸的封锁和制裁已有将近20年历史,1993年美国率先推出针对缅甸的制裁禁令,随后欧盟在三年后跟进,澳大利亚、加拿大等国的制裁决定也是纷至沓来。即便昂山素季两天前被释放,美国、欧盟和澳大利亚等都表示,暂时不会考虑解除对缅甸的制裁,澳大利亚外长陆克文就对外宣称:“保持制裁可以继续对缅甸政府进行施压,促成该国进一步民主化进程。”

  但缅甸民众对于“制裁促民主”的论调并不认同,多年来,西方国家对缅甸的经济封锁,使得该国经济停滞不前,NLD外事委员会主席Nyo Ohn Myint就说,“这样的制裁伤及无辜,军政府仍然生财有道,而普通民众却因之度日如年。”

  几年前,昂山素季也曾响应过西方国家对缅甸的制裁,在缅甸军政府雄心勃勃想要发展旅游业时,她对外呼吁全世界游客暂时不要前来缅甸游玩,“因为你们现在来我们国家,就等于是在给军政府送美元。”

  但很快,昂山素季就发现,她的呼吁令私营出租车司机、中小旅店老板等民间旅游产业收入大幅下降,而缅甸国营旅游机构却几乎不受任何影响。昂山素季只得收回她的呼吁。

  “让西方重新审视制裁所取得的效果是必要的,如果可能,他们应该制定更有针对性的制裁决定,而不是导致缅甸普通百姓生活穷苦。”Nyan Win说,但他也未说明,昂山素季将如何开展与西方有关解除制裁的谈判。
(责任编辑:周径偲)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