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上海教师公寓火灾 > 10上海公寓起火消息

上海高楼起火原因查明:无证焊工违规操作引发

来源:解放网-新闻晚报
2010年11月16日14:47
昨日下午,胶州路一高层住宅发生火灾,大楼被烈火包围 晚报 刘祥 现场图片
昨日下午,胶州路一高层住宅发生火灾,大楼被烈火包围 晚报 刘祥 现场图片

昨晚,发生火灾的高层住宅20楼以上仍然烈焰不止,救援人员冒着生命危险打着手电进入火场救援 晚报记者 龚星 现场图片
昨晚,发生火灾的高层住宅20楼以上仍然烈焰不止,救援人员冒着生命危险打着手电进入火场救援 晚报记者 龚星 现场图片

昨晚18:30左右,大楼明火已基本被扑灭 晚报记者 任国强 现场图片
昨晚18:30左右,大楼明火已基本被扑灭 晚报记者 任国强 现场图片

明火被扑灭后的大楼犹如一个烟囱,现场浓烟滚滚 晚报记者 邬思蓓 现场图片
明火被扑灭后的大楼犹如一个烟囱,现场浓烟滚滚 晚报记者 邬思蓓 现场图片

  还原现场

  昨天14时左右,胶州路718弄一幢28层教师公寓发生火灾,经消防人员全力扑救,18时30分,火势得到控制,22时许,火情终被扑灭。据了解,昨日的火灾中,上海消防局共出动45个消防中队,100余辆消防车,1000余名消防官兵参与救援,共救出100余名居民。

  综合新华社消息,现已初步查明,上海“11·15”特别重大火灾事故是一起责任事故。事故原因是由无证电焊工违章操作引起的。初步判断起火部位位于大楼北侧,即靠近余姚路一侧,楼层为10层楼左右。四名犯罪嫌疑人已被公安机关依法刑事拘留。

  市民今晨自发到现场献花

  今天上午9点,记者再次来到火灾现场,火场周围局部道路的交通管制仍未解除,交通略显拥堵,忙碌了一个晚上的交警仍在现场指挥交通缓解拥堵。

  虽然距火灾发生已有十多个小时,但现场仍能闻到一股浓烈的烟味,空气能见度也相对较低。记者看到,事发路段余姚路上商铺几乎全都关门,停止营业。余姚路幼儿园的大门口贴着临时闭园通知,而一旁的几家工厂也全停工。

  在警戒线外,市民们驻足遥望烧得漆黑的大楼,想到里面还可能有人没有逃生,大家唏嘘不已。记者在人群中认出一些受灾的居民,他们在安置点休息了几个小时,实在不放心,又回到现场,但进不去,只能远远地看着。

  昨天记者采访过一位在火灾中损失了几百万家产包括两套明清家具的居民,他也再度回到现场。“实在睡不着,就过来看着,但越看心里越难受。 ”

  在现场,记者遇到一位带着鲜花赶来的女士,她默默地将一束鲜花放在警戒线外的上街沿上。这位女士说,她并不是失火大楼的居民,也没有亲属在火灾中遇难,只是因为昨天关注了一天的火情,心里非常难受,今天上午就买了鲜花,在上班途中路过现场时,向遇难的市民表达哀悼之情。记者看到,另一名年轻男子来到着火大楼下,手持平安符,默默祈祷。

  为了控制人数,保证安全,警方对该地区进行严密布控。记者看到,与之相邻的几座大楼以及酒店都采取了半封闭式管理,要进去都需出示门卡,或是实名制,报出想要找的人名,否则会被挡在外面。

  昨天直升机参与现场救援

  昨天下午,记者赶到现场时看到,起火的胶州路718弄教师公寓被滚滚浓烟包围,浓烟蹿出屋顶达数十米高。在胶州路昌平路附近远望,各楼层不断大火闪现,尤其是大楼西南一侧,火势更大,大楼内的火苗从窗户蹿出,火苗清晰可见,并伴随着“砰砰”的爆炸声。

  据目击者称,昨天14:10左右,也就是在起火后10分钟内,消防人员已经赶到现场,并架起云梯实施扑救,但由于周围都是易燃物,且因楼层过高,大火蔓延速度超过了第一波消防人员的扑救速度。之后,更多的消防人员赶到现场参与扑救。消防人员攀至起火大楼临近的一栋公寓楼上,从远处向起火大楼喷射水枪。记者在胶州路上也看到,数十辆120救护车全部集结待命。被消防人员救出的人员被火速送到救护车上,送至附近的医院,接受紧急救治。

  另外,扑救措施不断升级,据现场消防人员介绍,他们发现楼顶也有人求救。14:40,记者看到,一架警用直升机正从北侧缓慢向大楼靠近,准备采取绳索救人,但这架直升机向前试探了几次后,被浓烟逼开,很快在起火大楼的东北和东南两个方向,分别有两架直升机向大楼顶部靠近,但浓烟太猛,直升机均无法靠近。三架直升机盘旋了一阵后,不得不离开现场。

  据了解,事发后,消防部门还紧急出动70多辆消防车前往现场救火。经过奋力扑救,昨天下午6点30分左右,火势得到控制。

  火势凶猛消防救援人员晕倒

  据目击者介绍,由于救援难度特别大,消防人员不断进入大楼,不断往外疏散救援群众。“我们都是一层一层搜救,一间一间敲门,有些大门紧闭的,只能破门而入。 ”一名参与现场救援的消防官兵说。有些居民已呼吸困难,消防人员不得不取下自己的呼吸面具给居民戴上。个别消防救援人员由于呼入了烟雾,体力又严重透支,在现场几度晕倒。

  黄女士的家就在这栋起火大楼的隔壁,昨天着火的场景让她至今心有余悸。她说,在发现隔壁大楼着火后,她想到有衣服正好晒在外面,便立即打开窗户准备收衣服。谁料,火势非常凶猛,巨大的火星顿时飞进来,落在她的袖子上,将袖子烧了起来。黄女士见状立刻关闭窗户,并扑打火苗,将袖子上的火扑灭。

  事发后,各路救援人员到达现场,但周围的居民同样心系火情,尽自己的一份力量。

  “看着熊熊燃烧的大火,真的很想冲进去,和消防员一起战斗。 ”现场的一位居民说,他几次要进去参与救人,都被救援人员拦了下来。

  记者在现场看到,一些居民自发参与到救援行动中来,有些不断安慰从楼里逃出来的居民,有些帮警察拉警戒线,还有些背着行动不便的老人往医院走。

  起火7小时后仍有救援电话

  起火后,不断有居民来到现场寻亲,也不断地有从居民楼里打出的报警电话。晚上8点30分左右,又有亲属来到现场找到救援人员,他们称2105室还有人被困,他们在10分钟前,接到过2102室里亲属电话求助,求助者称自己出不来了。据求助者杨先生介绍,住在2105室内的是他的亲友,住着夫妻两人、妻子的父亲,还有一个保姆,着火时四个人都在家里,20时20分,妻子的母亲接到电话求助,但是只说了简短的几句话就断了,家人非常焦急。而接到家属的求救后,救援人员立即冲上21楼展开搜救。

  外墙施工用易燃保暖材料

  据介绍,教师公寓建造于上世纪90年代末期,有28层楼,每层有6户人家,近200户人家入住,其中大多是退休老教师。

  事发时,这幢大楼外墙正在施工。据目击者介绍,大火先从10-12楼开始起火,之后,5分钟左右的时间,大火蔓延开来。居民估计,大火有如此快的蔓延速度,并且整栋楼全烧,估计与施工所用的泡沫有关。

  据一名逃生的居民介绍,9月25日,施工队进驻,对大楼外墙进行保暖施工,预计明年三四月份完工。“从施工开始,整幢楼旁边都是塑料泡沫。 ”逃生出来的居民王阿姨说,无论是地上,还是脚手架上,包括过道内,都有泡沫,在事发前,有居民还向施工队提了意见,但未见多大效果。

  记者从一名现场施工队的负责人处了解到,他们采用的是一种新型大楼保暖措施,即在墙壁外面抹上泡沫填充物,外面用水泥粉刷。正因为此,工程在施工过程中会产生大量废弃泡沫。而这些物品一旦遇火,立即引燃,且蔓延速度很快。

  国务院成立事故调查组 孟建柱在沪指导强调:

  不放过任何一个死角尽全力搜救幸存者

  □据新华社电

  11月15日14时许,上海静安区一幢高层住宅楼发生大火,造成重大人员伤亡。受党中央、国务院委托,国务委员、公安部部长孟建柱15日深夜率国务院工作组紧急赶赴上海,指导火灾事故救援及善后工作。

  16日凌晨1时许,孟建柱抵达上海,立即赶往火灾现场,实地查看现场情况,了解搜救工作最新进展。在得知公安消防官兵已经对大楼进行了多次拉网式搜寻,仍不放弃最后的努力时,他强调,大火已经扑灭,当前最急迫的任务就是尽全力搜救幸存者,不放过任何一个死角,不放弃任何一丝希望,同时要科学施救,确保救援人员自身安全,并采取措施消除隐患,严防次生事故发生。

  随后,孟建柱赶往瑞金医院看望伤员。在病房里,孟建柱亲切握住伤员的手,仔细询问他们的伤情。孟建柱说,这次火灾事故牵动着中央领导和许多群众的心,党中央国务院委托我们专程来看望你们,党和政府一定会提供最好的医疗条件全力救治,希望你们积极配合治疗、安心养伤,早日恢复健康。

  凌晨2时许,孟建柱主持召开会议,传达胡锦涛总书记和温家宝总理的重要指示精神,听取上海市委市政府的情况汇报,宣布成立国务院上海市“11·15”特别重大火灾事故调查组。他说,火灾事故发生后,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上海市委市政府全力组织灭火和人员施救,努力减少人员伤亡,有关处置和善后工作正在陆续开展。

  孟建柱要求,继续全力以赴做好搜救工作,全面核清死亡、受伤和失踪人员;千方百计救治伤员,减少因伤死亡、因伤致残,确保受伤人员得到最好、最及时的治疗;妥善做好善后工作,把这项工作做细做实,请上海市组织精干力量,一家一户地做好安抚救助工作,及时疏导情绪、化解矛盾;彻底查清事故原因,明确性质,认定责任,依法严肃处理;客观、及时、准确地发布人员伤亡、现场搜寻、伤员救治、财产损失等信息,回应社会关心的问题。

  孟建柱强调,当前正值火灾易发高发期,要认真吸取此次火灾教训,切实防止类似事故再次发生。各地区、各有关部门要全面落实冬季防火会议精神,深入开展消防安全大检查,及时消除火灾事故隐患,同时要做好其他安全生产工作。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上海市委书记俞正声一同查看现场、慰问伤员并出席会议。俞正声强调,我们要认真落实党中央、国务院指示精神,全力以赴抢救伤员、做好居民安置工作,尽快准确查明火灾原因,市区两级立即组织专门班子妥善做好善后工作,本着实事求是的态度,及时报道火灾实情。要高度重视,举一反三地做好各项安全生产工作,决不能松懈大意,必须始终绷紧安全这根弦,确保人民群众生命安全、社会和谐稳定。

  市委市政府昨晚紧急会议要求

  全力抢救伤员安置居民 尽快准确查明火灾原因

  晚报讯 市委、市政府昨晚举行紧急会议,研究胶州路一高层住宅火灾有关情况。市委书记俞正声在讲话时指出,要全力以赴抢救伤员、做好居民安置工作,尽快准确查明火灾原因,市区两级立即组织班子妥善做好善后工作,本着实事求是的态度,及时报道火灾实情。各级领导要高度重视,举一反三地做好各项安全生产工作,决不能松懈大意,必须始终绷紧安全这根弦,确保人民群众生命安全、社会和谐稳定。

  市委副书记、市长韩正作了工作部署,市领导刘云耕、冯国勤、殷一璀等参加。副市长沈骏,市长助理、市公安局长张学兵汇报了有关情况。

  昨天火灾发生后,俞正声、韩正第一时间赶往火灾救援现场,紧急部署抢险救援各项工作。随后,俞正声和韩正分别前往静安区中心医院和华东医院等,看望正在接受治疗的受伤群众,指示医疗部门和医务人员全力救治伤员。

  全市防火及安全生产电视电话紧急会议召开

  本市成立善后处置领导小组 全市立即开展隐患大排查

  晚报迅 今天上午,全市防火及安全生产电视电话紧急会议在市政府召开。市委副书记、市长韩正在会上强调,要认真贯彻落实胡锦涛总书记等中央领导批示精神和俞正声书记讲话要求,各级政府部门要始终保持清醒头脑,以对人民群众高度负责的态度,把各项安全生产措施严格落实到位。立即开展覆盖全市的防火及安全生产隐患大排查,任何单位都必须服从统一排查工作,严肃整改查处,绝不袒护回避。要警钟长鸣,强化责任,切实抓好当前冬季事故易发多发的防范工作,严格落实企业法人责任制。不符合安全要求的工地一律不得开工或恢复开工。副市长沈骏出席会议并作工作部署。

  今天凌晨,上海市委、市政府决定成立“11·15”火灾事故善后处置领导小组,市委副书记、市长韩正任组长,市领导殷一璀、胡延照、沈骏,张学兵,以及姜平任副组长。

  会上通报了近期全市防火救火工作,特别是“11·15”胶州路重大火灾事故的灭火救援和伤员救治情况。韩正说,胶州路重大火灾事故遇难人数众多,我们心情非常沉重。当前要调动全市医疗力量,全力以赴救治伤员。要尽最大努力迅速查明事故原因,一旦查明立即向社会公布。要以对受灾群众高度负责的态度,市区两级携手,细致妥善地开展善后工作。要本着实事求是的原则,及时准确、公开负责地发布信息,第一时间回应社会关注。事故原因查明后,必须依法严肃查处。

  会议要求,全市各部门立即开展防火安全生产大检查、大整顿。

(责任编辑:周径偲)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