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重庆一局长写《官场笔记》 登上全国作家富豪榜

来源:新华网
2010年11月17日09:10

搜狐新闻制图
搜狐新闻制图

   昨日,2010年度中国作家富豪榜发布,儿童作家杨红樱以2500万元的版税收入问鼎富豪榜,刚出版新作《爵迹》的郭敬明排名第二,版税收入达2300万元,而去年的冠军郑渊洁,排名第三,版税收入为1950万元。特别值得一提的是,排名第22位的笔名为“小桥老树”的作者是重庆人,而且是个局长。

  相比今年排行榜上的新晋作家,比如因《杜拉拉升职记》和《蜗居》而广为人知的作者李可和六六,“小桥老树”显得非常低调,其小说《侯卫东官场笔记》也没做多少宣传,但富豪榜显示,该书已销售了近百万册,作者版税收入达到了190万元,比著名作家周国平、贾平凹、王蒙的收入都要高。

  揭秘1

  “小桥老树”到底是谁?

  昨日,记者接通了“小桥老树”的电话,电话那头,“小桥老树”十分忙碌:“实在不好意思,我马上要主持一个会,稍等我会打给你!”在一个多小时后,记者再次接通了他的电话,他始终不愿意透露自己的真实身份,经过记者的软磨硬泡,他终于透露自己姓张,是永川建设系统的一个副局长。

  “我并不想出名,我很害怕正常生活被打乱,也很害怕有人对小说中的情节对号入座,写作只是我的爱好!”“小桥老树”说,他是从2006年开始在起点网上写作的,第一部作品是一部穿越小说,后来觉得还是写自己熟悉的题材好,就开始转写官场小说。对于同为公务员的因写《明朝那些事》而走红的当年明月,他直言“我们写的内容都不一样,实在没有可比性”。

  揭秘2

  《官场笔记》有多少真实成分?

  近几年官场小说特别火爆,在汗牛充栋的作品中,《侯卫东官场笔记》为何能脱颖而出,销售近百万册呢?“小桥老树”坦言,一开始他也没有想到,他就是写自己的真实生活,“原滋原味的生活,不夸张,不扭曲”。

  “小桥老树”透露,《侯卫东官场笔记》里面有他的经历,小说主人翁侯卫东的所作所为,甚至有很多是他想做却没有做,或者说是没有做成功的,同时也寄托了他的一些理想,“但是,这毕竟是一本小说,更多的是我的所闻、所思、所感。《侯卫东官场笔记》能得到大家喜欢,一是融入了我的真情实感,二是在写作上也尽量客观真实”。

  揭秘3

  身在官场写官场有压力吗?

  “小桥老树”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他的生活和一般的中年男人一样,简单充实:在单位上是骨干,白天有处理不完的事情;在家庭中,上有老下有小,是家庭的顶梁柱,他只有在休息日或晚上才有时间写作。

  “从2008年1月1日至今,每个休息日,包括除夕之夜,我都坐在电脑前不停地敲打着键盘,不洗碗也不看电视,键盘和清茶陪伴着我无数个夜晚,看书和写书成为唯一的业余生活。”“小桥老树”说,至今他周围的同事都不知道他在写小说,“有朋友跟我提过这本书,说写得还不错,我总是浅浅微笑,我想即使领导同事们知道我在写作,对我的工作也不会有太大的影响,因为这本书是一个平凡人写的平凡人的故事”。

  揭秘4

  成了“富豪”会不会辞职?

  入围“作家富豪榜”后,“小桥老树”还是很兴奋:“能上榜很高兴,但同时感到痛心。我能上榜,说明作家的总体收入在整个社会中偏低。去年作家富豪榜前十名的总收入加起来或许还不如三线城市一个普通楼盘给开发商带来的收益。”

  至于公布的版税收入是否准确,“小桥老树”给予了肯定。“其实这190万说多不多说少不少,对我生活并没有多大的影响,我还是每天一大早就去上班,早饭还是一碗小面。”那么会不会做专职作家?“小桥老树”笑说:“我不会辞职,专职作家离生活都很远,不接地气。” (来源:重庆晚报)

(责任编辑:李彬)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