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京剧针灸入选世界非遗 中国已入选28项全球居首

来源:北京晨报
2010年11月17日09:17

视频:京剧针灸入选世界非遗 中国已入选28项全球居首

  京剧针灸入选世界非遗

  中国已有28项入选 全球居首

  晨报讯 (记者 和璐璐) 昨晚9时,记者从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的网站上看到一个好消息:中国国粹京剧和中医针灸成功入选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人类口头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昨晚,来自24个成员国的专家评委在肯尼亚首都内罗毕举行会议,经过现场投票表决,最终决定中国京剧和中医针灸成功入选非遗。这也是中国去年成功申报端午、书法等22项非遗艺术之后又一次扩充,在总数上目前中国已有28项入选,全球居首。

  北京市文化局代表全国京剧传承机构和流布地区申报的京剧成功入选2010年“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京剧是融唱、念、做、打于一体的戏剧表演艺术,它广泛植根于中国传统叙事结构,表达了传统中国社会的戏剧美学理想和价值观念,是全人类共同的精神财富和文化遗产。此次京剧申报的顺利通过,既表明了包括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在内的国际社会对中华民族丰富多彩的优秀非物质文化遗产的高度认可,同时也是对中国在保护非物质文化遗产工作方面的信任与肯定。

  借助京剧成功入选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的契机,进一步增强京剧这一文化遗产持有人的自豪感和全社会的文化认同感,促进京剧的有效传承和健康发展,北京市文化局拟于2010年11月至2011年2月将组织举办《国粹生香——京剧票友段位评授季》、“椿树杯”历届获奖者展演、《梅兰芳华》京剧驻场演出和梅派新人选拔活动、大学生京剧知识大赛、京剧传承发展论坛和“天下京剧”摄影展等系列活动。

  相关新闻

  3个项目被列入“急需保护名录”

  据新华社电(记者 王雅楠)经正在内罗毕举行的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保护非物质文化遗产政府间委员会第五次会议15日审议通过,中国申报项目“中国水密隔舱福船制造技艺”、“中国活字印刷术”和“麦西热甫”被列入2010年“急需保护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据介绍,“麦西热甫”广泛流传于中国新疆各维吾尔族社区,由于地域或功能的不同,其表现形态丰富而多样,是实践维吾尔族人传统习俗和展示维吾尔族木卡姆、民歌、舞蹈、曲艺、戏剧、杂技、游戏、口头文学等的主要文化空间,是民众传承和弘扬伦理道德、民俗礼仪、文化艺术等的主要场合,是维吾尔族传统节庆、民俗活动的重要部分。

  “中国水密隔舱福船制造技艺”是福建沿海木船制造的一项重要的传统手工技艺。

  中国人毕昇于公元1041—1048年间发明了活字印刷术。活字印刷术的发明对推动世界文明进程产生了巨大的影响,见证着中国古代的伟大发明。目前,这种古老的活字印刷术至今在浙江省瑞安市传承和使用。

(责任编辑:曾安能)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