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G20首尔峰会 > G20首尔峰会评论

G20峰会盘点 港媒:首尔峰会或成下坡路转折点?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11月17日11:26
  中新网11月17日电 香港《文汇报》17日刊出评论说,20国集团(G20)首尔峰会未能达成任何有历史意义的协议,可以说是由于奥巴马政府企图以美国利益和意愿主导首尔峰会而遭致失败。与前四届峰会所取得的重大成就相比,此次首尔峰会或许将成为G20峰会走下坡路的一个转折点。

  文章摘编如下:

  备受世人、市场和与会各方期待的G20首尔峰会,无奈在令人失望的气氛中曲终人散。此次峰会之所以未能达成任何有历史意义的协议,可以说是由于美国向其疲弱的经济注水6000亿美元造成G20分化所致,也可以说是由于奥巴马政府企图以美国利益和意愿主导首尔峰会而遭致失败。

  与前四届峰会所取得的重大成就相比,此次首尔峰会或许将成为G20峰会走下坡路的一个转折点。

  G20首尔峰会是全球经济和世界格局处于一个特殊的时间、特殊的背景下召开的。全球经济危机尚未化解,美欧日西方传统强国的经济和作用、影响力在进一步下滑;而与之相反,新兴经济体却在强劲地复兴和增长,其对世界经济的贡献和引擎作用越来越大。

  一边是正在经历衰弱的西方传统强国,一边是正在经历繁荣的新兴经济体;尤其在美国滥印美元操纵货币,日本干预市场操纵汇率,却又强压新兴经济体货币升值,多买美国货(商品和国债)的情势下,相互利益冲突的双方能不产生矛盾、产生分化吗?能不令世人担忧因此而在首尔陷入汇率和贸易争执的僵局将进一步加剧吗?能不令世界担心由此而助长更为激进的贸易保护主义,严重影响甚至挫伤全球经济的复苏吗?

  其实,因此而严重受伤害首当其冲的是美欧日,而不是新兴经济体。总之,首尔G20峰会未能打破货币和贸易争执僵局。

  在首尔G20峰会失败的挫折中,最大的输家则是美国。奥巴马总统在国内中期选举遭遇“滑铁卢”大败之后,原本希望国内损失国外补,谁料想苦心孤诣要领导世界、主导G20,领导亚洲、主导APEC的奥巴马,出师不利。因之,奥巴马总统在G20首尔峰会上成为孤家寡人。

  奥巴马总统赴首尔G20峰会之前,已做了充分准备,信心满满,志在必得,以为能在首尔峰会大展拳脚。然而,由于奥巴马政府居然在首尔峰会前出台6000亿美元购买国债的宽松货币政策,再次让世界尤其新兴经济体为美国经济病征买单,从而激怒了G20的绝大多数成员国,就连铁杆盟国都不买账,更不可能指望新兴经济体国家买账了。

  敏锐的观察家由上述而强烈地感到,尽管首尔G20峰会并未取得具有历史影响的协议成果,但却在历史上留下颇具影响的一笔:“美国的重要性在明显下降”(《德国金融时报》网站,11月12日),“世界已不再自动听从美国的领导”(美国《纽约时报》网站,11月12日),“此次峰会标志着权力东移”(英国《独立报》网站,11月12日),“G20还有力显示出中国外交实力的上升”(法国《费加罗报》,11月13日)。

  这就是现实,这就是历史。这就是铁定的现实存在,这就是铁定的历史规律。这是不以美国人的意志、奥巴马的意志为转移的。聪明的美国人,现实的美国人,实用主义的美国人,还是正视现实,顺从历史规律、时代潮流,同中国、同新兴经济体、同世界互利合作,共赢共荣,才能确保美国人民的福祉!(蒯辙元)
(责任编辑:杨笑)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